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855

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2020年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为广泛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营造全校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支持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拟于12月初集中开展关爱、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

二、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

各学院团委及青年志愿者组织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30日-12月6日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三、活动安排

(一)推动在校师生注册成为志愿者。结合国际志愿者日,依托“志愿汇”系统,推动在校师生积极注册成为志愿者,提高我校志愿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开展志愿服务周闭幕式暨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通过集中展示校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总结我校志愿服务体系化建设成果,加强校内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学习(详见附件1)。

(三)开展研究生星级志愿者表彰评选活动。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大力推动宣传研究生优秀志愿者典型,激励校内志愿者积极广泛地投入志愿服务活动(详见附件2)。

(四)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广泛动员校内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依托高校助残服务基地资源,重点围绕日常照料、支教助学、文体活动三个方面创造性开展志愿助残工作。学校将于12月2日举行福建省阳光助残行动志愿者培训暨高校助残服务基地授牌仪式。

(五)开展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保持原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序开展的情况下,运用网络新媒体资源,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围绕疫情防护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六)开展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深入推进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为重点服务人群,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学校、福利院等,广泛开展教学、陪伴、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

(七)开展青春之光爱老进社区计划。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养老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社区老人幸福感。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周边的基层社区,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慰问帮扶、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生命安全教育、心理抚慰、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八)开展厉行节约,制止浪费青年志愿绿色行动。组织青年志愿者继续开展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增加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向社会各界发起倡议,开展“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文化宣传活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九)开展志愿服务文化宣传活动。通过讲述志愿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引导校内学生参加话题征集活动,通过微博,带话题#致敬志愿者##晒晒我的志愿服务#并@中国志愿者@福建师大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或通过QQ空间向福建师大青志中心投稿,分享自己的志愿服务故事。

(十)开展校园文明服务志愿活动。依托夜跑寄存、文明督导、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积极维护校园环境,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推进文明创建与志愿服务共进。

四、工作要求

(一)周密安排,注重实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志愿服务工作,根据疫情变化调整活动方案。活动前须向学院做好报批程序,活动须突出各学院以及各公益组织特色,围绕学院专业优势形成志愿服务品牌。详细填写《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活动安排表》(附件3)并于11月26日12:00前发送至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邮箱。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须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展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宣传效能,加强志愿服务宣传推广力度,扩大活动覆盖面,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志愿服务周期间活动可同步投稿至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qq空间及小葵qq平台。

(三)总结成果,及时反思。各学院及时总结志愿服务周期间的活动情况,反思活动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调整。志愿服务周结束后于12月6日12:00前将志愿服务周学院总结(1500字)及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照片(至少5张,附带照片说明)发送至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邮箱。

五、联系方式

电话:谢静杨(师),0591-22867317

朱俊霖(生):18558760919

邮箱:fjsdqx@163.com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优秀项目展示策划案附件1.docx

      2.福建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星级志愿者评选条例附件2.docx

  3.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校级活动安排附件3.docx

4.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志愿服务周学院活动安排表附件4.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

 

抄送:李绚副书记,各学院。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11月24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