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下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教学论老师郑柳萍副教授的带领下,化学师范专业的17名同学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楼,与师大附中的师生共同举办了以“爱化学、学化学、用化学”为主题的“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技节化学主题”活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同学们的精心策划、筹备下,活动顺利地进行着。活动包括3个内容:化学DIY、化学趣味实验、化学竞技游戏。在化学DIY环节中,同学们亲手制成了漂亮的叶脉书签。接下来是吸引全场同学眼球的化学趣味实验环节:“可乐”变“雪碧”顺变的梦幻,实则是往深棕色的碘液中加硫代硫酸钠,溶液变成无色,形同“可乐”变“雪碧”;鸡蛋的沉与浮,真相是将含碳酸钙的鸡蛋置于醋酸中,随着二氧化碳的生成与破裂,呈现一幅“谁主沉浮”的画面;更有烧不坏的手帕、铜丝的“红与黑”、安定的卫生球、银镜反应、自制指示剂……一系列神奇的实验现象,既激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好奇心,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带着好奇与疑问,在小老师们的耐心讲解下,附中的学生们收获了不少化学知识,并亲自实践了这些实验。而在最后的化学竞技游戏中,化学灯谜大竞猜、套圈夺宝等竞赛游戏充满知识性、趣味性与挑战性,学生们个个积极参与,在游戏中了解化学、学习化学。
活动过后,有学生谈到说:“这次的活动很有趣,化学真的很神奇,像魔术一样,一下子对化学产生了兴趣。”此次活动,附中的学生们在乐中求学,也在学习中进一步体验了化学的神秘性与科学性;而师范生们又在乐中教学,无形中为自己搭建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或教或学,相得益彰。
(供稿/化学与化工学院 谢彩英 编辑/青通社 钟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