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在知明1-201、知明1-202、知明1-301、知明1-302四个教室里,化学与化工学院师范生素质技能大赛之片段教学初赛正热火朝天地进行。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学教学论专业教师胡志刚教授、许利闽副教授、郑柳萍副教授、黄静老师,分别担任四个赛场的评委。

为扩大比赛的参与面,本次院级初赛从各年级的年级优胜者中,按照低年级择优进入,三年级重点参与,高年级自愿参加的方式,从各年级中遴选了32名选手参赛,比赛分四个分赛场同时进行,每个赛场一位评委老师,每个教室8名参赛选手。经过年级选拔赛遴选出来的参赛选手,身着干练的小西装,干净利落、神采奕奕。这些准教师们,在讲台上各显英姿:或行事干练、话无半字多余,或亲切温和、与学生近似零距离,或风趣幽默、在讲台上侃侃而谈……一方讲台、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副PPT,端正典雅、从容大方的教子教态便展露无遗。可以看出,每位参赛选手都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每一字都是精雕细琢,每一个知识点都是考虑再三,充分展现了准教师们的严谨态度。
比赛结束后,胡志刚老师着重强调了创新意识,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更加出彩的表现。黄静老师提出,同学们的综合素质都不错,但是对教材知识点的认识和处理还有待改进。在低年级赛场担任评委的郑柳萍老师说到:“今天大家表现得出乎我的意料了,相比于初赛,同学们都有了很大的改进,美中不足的是,两位大一的同学还是没有抓住片段教学的含义,但作为大一的新同学,能够闯入半决赛,可见实力不俗。”许利闽老师则就同学们片段教学中的不足提出了更好的改进意见,并针对以后在真正的化学教学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评委的点评一针见血,可谓字字珠玑,让选手们受益良多。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从每个分赛场中脱颖而出的11级的赵佳星、10级的潘樱、张世芳等共7人进入院级决赛。
(供稿/化学与化工学院 宣佳楠 编辑/青通社 沈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