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上午11时,“我光盘,我光荣”的千人横幅签名活动在仓山校区协和餐厅前成功举行,得到了广大师生们的热烈响应。通过在食堂门口和宿舍楼下人流量大的主干道上发动签名,以实践带动“光盘行动”,不仅吸引了往来的同学,也引来不少后勤工作人员驻足签字,承诺“珍惜粮食,文明用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厉行节约,倡导绿色消费、节能减排的生活理念,结合我校实际,由研工部、研究生团委、校研究生会联合开展了以“我光盘,我光荣”为主题的“光盘”系列行动。

除了此次的签名活动,3月25日至4月25日,校研究生会新浪微博也开展了参与“今天你光盘了么”话题,晒“光盘”照获精美礼品的活动,日前累计已产生5名幸运儿,活动将维持一个月,同学们参与的热情日渐高涨,每天都有数十条相关微博晒照片,形成一股讲文明讲节约的“光盘”新风。通过微博、网络等多种方式,以及在校内、食堂、餐厅内,在学生餐桌边上悬挂“吃光盘中餐,不做剩男剩女”、“我是光盘族,我为自己代言”等相关内容的标语牌温馨提示,提醒学生注意节俭,讲究卫生,广泛宣传用餐文明。希望通过持之以恒的宣传和倡导,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新的饮食观念,在校园形成浓厚的节俭风尚。
接下来,我校研究生志愿者还将发起“今天,你光盘了吗”大型志愿服务来助阵。在用餐高峰期走进餐厅、食堂,志愿者提醒同学们吃多少点多少、饭菜吃光、提醒学生自助收餐盘等。鼓励学生尽量少用、不用一次性餐具,尽量少打包、不打包。将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和文明餐桌行动有机结合,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落实“点了就吃完、不够再加菜、尽量不剩下、剩了全打包”的消费理念,更大范围、更加深入地倡导师生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形成广泛的、持久的校园节约环保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节约之风。
(供稿/研究生学院 林亚丹 编辑/青通社 沈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