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还可以更好
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始了,作为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博览会,此次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为主题,总投资达450亿人民币,预计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创造了世界博览会史上最大规模记录。
可是试运营的第一天,近20万的游客挤进园区,所有设施和服务都饱经游客考验。进门就园区导览图就变得很抢手,看到志愿者手里有图就一拥而上,没拿到的人会争先恐后拥到下一个志愿者那里,又一扫而光。为了规避如此汹涌的人群,有些展馆不得不选择了暂时性的闭馆。
按规定,进入园区不准自带饮水,而仅有的几个摊点难以满足,为一根雪糕一瓶可乐挤破头;自动饮水处喷出的水只有1
漂亮的展区,还需要漂亮的服务。
拥挤现象的不断发生,确实说明组委会前期准备还有漏洞,组织者确实该从中深刻反思并尽快找到解决对策。
上海为了举办世博会,大建交通基础设施,直至今年年初都还在修路,世博会期间,交通压力更加会剧增。不仅仅世博会组委会要做好准备,上海的有关部门也应该拿出智慧,发现并解决首日试运营中的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从试运营的情况看来,展馆的装修设计确实无可比拟,但是出现这样的拥挤混乱场面,可能也是主办方低估了我们大众对上海世博会的巨大热情。
有些人将此次试运营变“逃难”事件归为国人的素质问题。除此原因,也有组织管理上存在不成熟的地方。所有迹象表明,上海世博园,她还没有充分准备好。所幸的是,这还不是正式开幕的时间,我们还有时间完善,毕竟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荣幸承办一届世博会,不是任何展会都能向世界展示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形象,所以我们才会花如此多的财力物力于精力来举办如此大型的盛会。既然我们已经在这次的世博会上花费了如此的心血,已经初见成效,怎么能因为首日试运营的混乱而垂头丧气,是吧?
祝上海好运,祝世博好运,希望真的呈现“Better city, better life”。
青年通讯社 文/胡美琪
《青年广场》38期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