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要做的不是选择,只是创造选择的机会
毕业,不只是在学校要你交出学生证、借书证、校徽,搬出宿舍的时候。毕业,从大四开学就开始了,这连最清高冷漠的人也能够察觉出来。周遭的人陆续做出选择,工作吗?考研吗?考公吗?回家吗?留福州吗?迷茫了一年,摇摆了一年,终于在学校催收校徽的时候,有些人稳定了有些人还在奋斗。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已经是工作实习的第二个月。是一份我告诉所有人我工作了,所有人都会问哪家单位,但是被告知工作单位后,所有人又都一片茫然眼神的工作。
工作后最大感想是:老板不是老师,老师叫你小龚你可以不高兴,老板叫你小猪你都得点头。再忙再累都得干,一厘一毫都不差。所以不要有大材小用的感觉,你在挑单位的时候,殊不知人对你的要求更严格。由于当的是英语老师,自己又不是科班出身,专业确是技不如人。第一次被告知发音不准的时候,上司说了句“难道没有人告诉过你,你音不准吗?”。虽然她并没有恶意,但当时的确是有种皇帝新装的感觉,敢情我一丝不挂地生活了这么多年啊!
即便如此,我却感到从未有过的踏实。在这里,不用顾及自己曾经有过的辉煌(如果有过的话),或者曾经是多么的沮丧,一切就是张待画的白纸。
年轻就是这样,你有尝试的资本;人生就是这样,只要你想做,什么时候不会迟。而我们要做的不是现在给自己做好一生的选择,而是为一生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
公管院06级 龚园星
《青年广场》40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