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由中国校媒联盟设计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了福建地区的一项结果:各校校媒最需要的资源依次是专业技术、校外实践机会、实习就业机会。究竟问卷调查的结果说明现今校园媒体需要什么?我校校媒发展有着怎样的挑战?不同的老师、同学们对此又有着怎样的看法?为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要检查卫生了,把桌子收拾一下,那些报纸,收拾收拾扔了吧,反正也没看。”在法学院的男生宿舍里,宿舍长陈兴燃对舍友们“发号施令”。
“没注意,校电台的广播在宿舍里听得有点模糊。”社会历史学院的一位同学这样说到。
这样的“不在意”还有很多。这种心态折射出了校园媒体的尴尬境遇。
纸媒“一枝独秀”
搞复制不是搞新闻
校媒,顾名思义,是存在于校园中的媒体,学生是其中的主力军。
推开宿舍的门,许多同学经常会在不经意间发现躺在地上的一张或几张报纸。每当学院检查卫生时,许多宿舍都会适时地清理出不少的报纸,顺手扔进垃圾筒里。
“塞进门缝的报纸吧,有的喜欢看,有的不喜欢。”被问及对校媒的印象时,法学院的一位同学这样告诉记者。“接触最多的就是报纸。”文学院的小霏说,“校电台的广播听得不多,早上就当闹铃吧。”多方问询,我们似乎看到了这样的现象:纸媒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几乎等于校媒。
校媒在同学们眼中的身影缘何这样单薄?“我在记者团待了三年,所有的通讯稿都是一个的模式。活动也就那么几个版本,一年的是另一年的复制。”公共管理学院记者团团长郑丽莹一语道出病灶。
“彼此间的交流太少了。”校电台新闻中心主任林同学说。纸媒在校园媒体中“一枝独秀”已经不是一时风景,同学们能够看到的各校媒“联袂主演”的活动也难称多。在这样的情况下,纸媒在面对同学们时也依旧心有余而力不足。
亟需“软硬兼施”
需要平台相互交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或许,只有一泓泉源的注入才能让校园媒体焕发活力,发展得更好。
那么,校园媒体需要怎样的泉源?
“校方的支持和人才的培养。”面对这个问题,黄志斌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表示,场所、资金之类是硬件,专业素质、老师指导之类是软件,只有“软硬兼施”才能为校媒发展注入强心剂。
面对同样的问题,校电视台的杨同学坦露了自己的想法:“提高专业素质是首要,有了专业素质才能让同学们接受。”对此,前青年通讯社副社长张志滨认为,在实习中暴露不足,完善自己,也是一个提高专业素质的途径。校电台负责人林超艺就认为校外实习很重要:“我在东南卫视、东南快报、海峡卫视实习过,对一个校媒人来说,有一个机会到外面实习,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开阔视野,反过来回赠校媒。”
对于校媒资源,传播学院记者团副团长卫元青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她认为交流合作的平台是各校校媒最重要的资源。“实践的机会毕竟是有限的,有实践的机会固然好,但是不可忽视相互交流是个能够事半功倍的聪明举措。”她说,“各校之间寻找差距,取长补短,不失为一剂互相提高的良药。”
“多一点诙谐、有趣的东西,有一种媒体自己的风度、魅力。”法学院的罗同学用绅士来形容这种风度。数计院记者团负责人叶同学表示,在学院中,制作精致、内容有趣的电子版媒体比发行量更大的纸媒更受同学们欢迎,原因就在于电子版媒体本身的精致、有趣的魅力。
“校媒还要改变一些,要能够跟得上变化,否则怎么影响同学们?”法学院的黄同学谈了对校媒发展的理解。校媒的发展不能是一时的改变,应该是与时俱进。对于校媒发展,不能够抱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作为学生记者,应该明白:校媒,还在路上。
见习记者/ 黄桦 费靖华 留纯纯 吴琰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