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月光族”、“钱包,你怎么了?怎么瘦了?”…在校园里,随处都能听见耳边传来这样的抱怨声,抱怨物价上涨。
进入大学,几乎每个大学生的钱包里都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卡——例如银行卡、VIP卡、打折卡、餐卡、健身卡…而现在,随着银行将“金融触须”伸入校园,大学生的钱包里便悄然又多出了一张信用卡。与此同时,在一些同学里,透支似乎成为了司空见惯的一件事。“信用卡消费也是消费嘛,只是钱包瘦得快了些。”刚买完2件衣服的黄同学这样说到。
不少同学在消费后虽对迅速消瘦的钱包有些感叹,但却又不知其可地继续消费。如今钱袋渐宽终不悔,又为何消得人憔悴?
“我是个购物狂,尤其对零食特别敏感,一进超市就控制不住自己。”来自传播学院的许同学说。她坦言,在她每个月平均消费的1000多元钱里,许多被花在买零食上面。尽管每次看着赤字的信用卡和营养不良的钱包也感到后悔,但她就是无法克制自己吃零食的欲望。而同样来自传播学院的王同学的消费情况却截然相反:她是福州本地人,每周末都会回家,除了拿生活费以外,水果零食都从家里带,基本上不用自己在学校买。所以她每个月的开销大概也只有五六百块钱,尽管在开学初父母也帮她在信用卡里存了钱,但她一次都没动过。“不知为什么,就是没想去花那个钱啊,而且每周拿的钱够用,存在银行里又有利息可以拿,何乐而不为呢?”王同学说到。
即使这些只是个别现象,记者走访了一些同学。
“算是无可奈何吧,”法学院的陈同学这样对记者说,“很多同学也不是不知道钱花得太多,可是一些‘人情开销’、‘面子开销’也让人很为难。”陈同学略显无奈地表示,可是这样的情况在许多同学身上并不少见。
在校园内的文化街、饭店等许多地方,出出入入的学生总是其中的常客,是稳定的“印钞机”,无形之中,大学俨然成为了钱包的健身房,同学们也不知不觉地陷入了钱袋日日见消瘦的境地。
如此这般,大学生的主流消费究竟何去何从?
李湘敏教授表示,大学生应该学会理财,树立节约意识,还可以构建自己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同时,经济学院的沈能老师还说:“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家庭、学校甚至社会都有责任,并且只能是‘引导’,不能强灌汤药。”
青年通讯社 见习记者/ 白臻 叶春萍 陈斯琪
《青年广场》52期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