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20.10.19——11.13)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697

【内容提要】

1、小葵新媒体工作室代表参加“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

2、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福建援固干部人才座谈会上发言。

3、我校举行“学实录 悟真知”主题教育活动

4、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5、校第20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暨青马成长导师聘任仪式举行。

6、博爱之途,献血启航——无偿献血活动顺利举行。

7、校基层学生团干新思想学习班(第四期)开班。

8、我校组织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9、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青年师生收听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10、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11、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纳新顺利举行。

12、校团委组织开展“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

13、校团委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 青马思政微课分享会。

14、2020年“新莘筑梦,文启庚程”新生联谊晚会顺利举行。

15、“一月一主题”团日风采(1)|2020年10月:青春爱国勇当担,勤学习录悟真理(一)

16“一月一主题”团日风采(2)|2020年10月:青春爱国勇当担,勤学习录悟真理(二)

17、法学院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福建赛区遴选赛中获佳绩。

18、文学院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知识普及系列活动。

19、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辩论赛决赛活动

20、旅游学院在福州市第二届幸福导游员大赛中获佳绩。

2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弘扬马克思主义,汲取理论源泉”读书活动。

22、社会历史学院实习队开展我为母校代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3、教育学部开展“益暖特教,点亮星光”自闭症儿童陪护活动。

 

 

1、11月6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团省委、福建日报社、省广播影视集团协办的“乘风破浪,奋斗有我!——来啦,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在榕举行。我校小葵新媒体工作室作为全省唯一高校代表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会上,小葵新媒体工作室代表、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史祺桢汇报了小葵新媒体工作的相关情况和下一阶段参赛计划。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用青年人的声音讲好新福建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网络舆论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2、11月5日,宁夏固原市召开福建援固挂职干部人才座谈会,总结结对帮扶工作经验,听取福建援固人员在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征求相关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做好闽宁协作工作,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再聚力量。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宁夏分队作为福建省援固高校支教团受邀参加会议,并代表发言。支教团团长郑思彬全面介绍了支教团抵达固原两个月以来的工作情况,在做好支教的基础上,重点完成了贫困学生入户走访工作,建立资助数据库,确定资助学生2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93人,残疾学生27人,优秀贫困生95人;推动实施“闽宁携手 健康护航”特色扶贫项目,先期已经筹集近5万元爱心公益款项,用于帮扶支教服务地乡镇小学的体育用品的更新与补给;推动开展“温暖一冬---小葵爱心医疗箱”公益活动,为服务地学校以及贫困家庭配备爱心医疗箱以及普及防疫知识等。  

支教团的工作汇报得到在场固原市领导同志以及与会福建省援固干部人才的一致好评,勉励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继续发挥学校优势,深化“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扎根宁夏固原,为固原的基础教育发展以及扶贫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3、11月8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学实录 悟真知”主题教育之征文表彰活动在旗山校区致广楼举行,征文获奖学生代表以及校基层学生团干新思想学习班(第四期)学员参加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郑英琳、林翔以及传播学院陈小瑜三位获得主题征文一等奖的学生代表作了读书分享。

“学实录 悟真知”主题征文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员联合组织开展,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研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期系列采访实录。下一阶段,校团委还将启动开展基层学生团支部读书月活动,重点在2020级本科新生团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系列采访实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理解把握和传承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工作时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推动将“青年大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4、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

    10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正式发布,迅速在广大青年师生中形成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会议内容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广大青年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奉献青春和智慧!

    5、10月28日下午,校第20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暨青马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在宏达厅举行。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校党委副书记李绚出席,团省委学校部、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青马成长导师、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代表、校第20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参加。 

    开班式上,全体起立齐唱国歌,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为校第20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授旗,校党委副书记李绚为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颁发福建师范大学思政课特聘教授聘书,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校党委副书记李绚为13名青马成长导师颁发聘书。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蔡佳佳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要听党话、跟党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提高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

    校党委副书记李绚代表校党委充分肯定20年来学校青马工程实施的成效,对78名学员、13位成长导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在新的起点,他要求校团委要不断创新引领路径、教学方法和培养模式,成长导师要竭心尽力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希望同学深学细研、做马克思主义的自觉学习者,慎思明辨、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知行合一、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

    开班式后,团省委副书记陈训明做了题为《向着民族伟大复兴出发争当新时代优秀团学干部》的讲座,从时政热点关键词入手,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阐述了如何通过拿好三副眼镜、立足三员、着力五功,从而点亮理想之光、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自我修炼,最终争当强国一代、实干一代、创业一代。

    此次培训班共有78名学员,培训时间自2020年10月持续至2021年5月,将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提升学员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旨在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模范表率、堪当重任”的青年学生骨干。

    6、10月23日、24日,我校红十字会联合福建省血液中心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组织开展了以“博爱之途,献血启航”为主题的无偿献血活动。我校师生积极响应参加活动,共有669位师生参与,累计献血量为220390毫升。

本次活动共有两辆献血车投放,设置了多个点位,分别为填表区,体检初筛区,献血区,休息区,活动区。献血过程中,红十字会志愿者细致服务,省血液中心的医疗保障团队尽职尽责,为献血者提供了专业和温馨的医疗服务,保障献血工作顺利完成。

该活动增强了我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后续,校红十字会将定期分别在仓旗校区继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

 

7、10月25日上午,校基层学生团干新思想学习班(第四期)在旗山校区致广1-209教室开班。培训班由校团委基层团建中心,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组织实施。来自全校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的169位学生团干作为本期学习班学员参与活动。

开班式上,与会学员共同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缅怀先烈,增强爱国情怀。随后,校团委刘晓晖老师做题为《壮丽百年团青史 不忘初心使命路》的讲座分享,他从百年五四运动开始讲起,结合历届团代会的开展,讲述了共青团组织的特质和使命;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团的十八大会议、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为广大基层学生团干“新手”上了一节生动的团史教育课,增强学员对共青团工作的认识与了解,为工作的开展奠定理论基础。 

8、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青年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共同向英雄致敬。

10月24日、25日晚,校团委组织分别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组织开展观影活动,播放记录抗美援朝战争主题电影《我的战争》,吸引了广大同学驻足观看,共同回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10月25日上午,校基层团干新思想学习班开班式上,与会学员共同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缅怀先烈,增强爱国情怀。同时,近日全校近500个基层学生团支部结合“智慧团建”系统,线上线下联动,广泛开展“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团日活动,进一步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与领悟,铭记历史伟绩、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前行使命。

 

9、10月23日上午10时,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青年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现场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共同向英雄致敬。 

10、10月16日,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对在脱贫攻坚事业中表现突出的青年榜样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其中,我校研究生支教团获评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

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2002年,已连续19年派遣171名免试硕士研究生前往西部地区参与支教扶贫工作。其中,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是最早的服务地。研究生支教团秉承“责任与使命同在,青春与理想同行”的信念,除完成日常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一对一帮扶优秀贫困生助学金”、“温暖一冬”、“春季助学”、“小葵课堂”等品牌项目。曾在2019年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11、为积极推进我校社团文化建设,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10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学生社团管理部承办的2020-2021学年学生社团纳新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和仓山校区共同举行。

  本次社团纳新活动共有69个社团参加,其中包括国旗护卫队、地理协会、希音古琴社等特色学生社团。活动现场,各社团根据自身特点,分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纳新活动。传统礼仪协会以欢快的舞蹈,点燃了纳新现场的活跃氛围;长安吉他协会传递音乐的魅力;其他社团也通过现场讲解、活动表演等形式,向同学们介绍社团特色。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喜欢的社团,为社团发展注入新活力。

12、10月17日下午,时值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校团委组织来自各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代表走进“福师大小葵馆”开展主题为“见证扶贫攻坚 畅想幸福小康”的“福师青年研习谈”第27期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们参观了“小葵馆”的系列展览,了解了学校网络思想政治与新媒体工作品牌“小葵”的发展历程,观看了我校原创的《五四运动前传》《青春向祖国告白》《我的未来》等精品短视频。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学生们分别结合感知家乡扶贫建设以及发展变化的情况进行发言交流。地理科学学院的娄茂琴同学介绍到自己的祖辈生活在贵州遵义桐梓县大兴村深山中,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爷爷奶奶居住房子得到改善,生活起居更为方便,生活保障更为安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李清兰同学来自广西贵港市大湾镇天堂村,自小是一个“留守儿童”,她谈到近年来由于国家扶贫政策,家乡与外界的通路连接更为方便快捷;父辈返乡够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农村医疗保障制度,让家长敢去看病,看得起病。自小生活在宁德霞浦海边渔村的协和学院翁丽琴同学谈到近年来因为国家支持与引导,使家乡的传统渔业经济走向网络营销,打开销路;因为“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的建设,使家乡美丽海岸线变成了“网红景点”,家乡变得更为清洁干净、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丰富。

整个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参与学生纷纷表示,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自己的家乡更加美丽,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要感谢学校和老师,让他们的进入大学少了后顾之忧,感受到更多的温暖和激励;未来将“感怀党恩”,在“追梦路上”,要把自己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过程中,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建设、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

13、10月17日上午,校团委在旗山校区笃行1-216教室组织开展主题为“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青马思政微课分享会,来自各学院的27个学生微课参与分享。

在分享会上,同学们聚焦“中国抗疫”,结合鲜活感人的战疫故事素材,分别从守望相助、使命与担当、青春奋斗力量、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感恩致敬等不同维度、不同视角,讲述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弘扬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讴歌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盛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中国治理优势。整个分享会,感动满满、温情满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注入“精神疫苗”,更加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强化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3月,为了更好引导学生科学防疫,丰富防范疫情的思想教育模式,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开展“防疫微课”征集。此次参与分享的课程是从全部征集的88个作品中选出的优秀作品参与分享 

14、活动伊始,学生们参观了“小葵馆”的系列展览,了解了学校网络思想政治与新媒体10月17日,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心承办的2020年“新莘筑梦,文启庚程”新生联谊晚会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现场共吸引了千余名新生驻足观看。

晚会分为“虹云旖旎新莘至”“琅音筑梦纵芳华”“辰晖漫跃启庚程”三个篇章,结合了多种形式的节目类型。有校园十佳歌手带来的温情浪漫的对唱,有校园舞蹈冠军及街舞协会带来的欢乐酷炫的舞蹈。其中,来自音乐学院的民乐合奏《权御天下》点燃了现场氛围,体育科学学院的武术表演《承武》激起观众们的热情,传播学院的朗诵《巾帼》深情并茂、荡气回肠。此次晚会还开启了线上同步直播,平台新增粉丝数上百,观看达到5000点击量。

用音乐庆贺四方学子,用舞蹈祝盼梦想起航。本次新生联谊晚会不仅展现了师大浓厚的艺术气息,更展示了师大学子青春激昂的活力。 

15、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2020年10月,福建师范大学各学生基层团支部在校团委“一月一主题”团日活动工作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青春爱国勇当担,勤学习录悟真理”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团日活动。

法学院2018级第二团支部以“青春爱国勇担当,勤学实录悟真理”为主题,开展了以“爱国主义精神”和“学实录,悟真理”为主题的线上学习会和线下“草地读书会”。线上学习会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学习资料,深入学习了解爱国主义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四部采访实录的相关内容。草地读书会上,团支部成员们分享了学习的感悟,交流书中自己难忘的篇章;通过活动检验前期线上学习成果,增进思想交流,提升学习文化氛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团支部组织开展“学实录,悟真理”和“爱国主义精神”两场主题学习会活动。“学实录,悟真理”主题学习会由“观与引”“问与答”“品与鉴”“思与结”四个环节组成。活动中,团支部成员采用“记者角色扮演”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爱国主义精神”主题学习会分为“听宣讲,趣接龙”、“谈感悟,绘地图”、“咏江山,响红歌”三项活动,以“爱”“国”“情”为开题,通过大合唱,用歌词唱响浓烈爱国之情,激昂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为推广普通话、颂扬中国文化,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国家人才基地)团支部联合福建省辞书学会开展“同心同语、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活动。支部组织成员积极参与《何以华夏,何以中国》等朗诵节目的排演,并邀请了辞书学会和教研组的老师一同观看诗朗诵,感受规范汉字的魅力。现场气氛活跃、掌声连连。此外还设有成果展示、有奖竞答等环节,通过推广国家语言文字,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传承。

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2019级通信工程第1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通过开展由“观看爱国影片、学唱红色歌曲、重温历史、爱国知识竞答”四个环节组成的主题团日活动,加强支部成员的民族责任感,勉励新时代新青年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续发扬爱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发图强,励志勤学,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16、10月17日,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团支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会上,团支部成员集中收看了习近平主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的视频,并学习了《人民日报》的社论《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一篇。随后,团支部成员开展“爱国歌词飞花令”趣味活动,通过爱国歌曲接唱,加深爱国情、激励报国志。

10月22日,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基地)团支部联合物理与能源学院2018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第五团支部开展“迎使命共享书影,谈家国共奏华章”主题团日活动,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录”,日常以电子读书手账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并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会”的形式,分享学习心得、畅谈家乡变化、感怀党国恩情。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合唱中结束,将爱党情怀以歌唱的方式进行抒发。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让初心和使命在当代青年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10月23日,数学与信息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班团支部在团支书的组织下“学习录”,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自找苦吃的人生信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晋江经验”,体会“六个坚持”与“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会后,支部成员集中收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

10月24日,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档案学团支部组织团支部成员分别结合《习近平在福建》等四本实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以及爱国英雄事迹等方面,分别开展学习、制作微团课。最后,团支部开展“微团课”形式的分享会,分享学习心得、进行思维碰撞、拓宽知识边界,更为全面、多元的增强理解与领悟。

体育科学学院体育学类三班团支部联合体育学类一班团支部于10月24日开展了主题学习会。会上,组织支部成员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节选,以特殊形式缅怀英雄先烈,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学习会上,支部成员还对“如何爱国”“如何做合格团员”“如何进行学习”等主题开展分享。学习会在支部成员合唱《国家》中结束。

17、10月17日至18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司法厅主办,福州市教育局、鼓楼区教育局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福建赛区遴选赛在福州隆重举行。我校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荆柯宇(指导老师:陈斯彬)荣获高校组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级本科生林雨欣(指导老师:杨雅华)荣获高校组知识竞赛三等奖。 

本次“学宪法讲宪法”福建赛区遴选赛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两个项目,设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高校组四个组别,共有166名选手参赛,经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分别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鼓励奖若干个,并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11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

18、10月21日下午三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知识普及系列活动在仓山校区科学会堂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福建省辞书学会的嘉宾,文学院院领导、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活动伊始,我校文学院党委书记李建华,省辞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学院副院长林志强教授依次上台致辞,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欢迎以及对在座师生的问候,总结了此次活动举行的重大意义。紧接着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相关知识竞赛,30道题目的抢答,穿插着老师们的精彩解读,在场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体现了大家对此的浓厚兴趣。竞赛过后,“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揭幕,“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演讲、征文、朗诵评审会正式启动。此外,陈鸿副教授对闽宁对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进行总结,现场播放了成果展示视频。陈鸿老师表示,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传承工作意义非凡,对参与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也期待着更多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能够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和文学院部分同学带来了精彩的诗朗诵表演,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语言文字的魅力,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普知识走入高校,通过推广国家语言文字推动中华文化传承。

19、24日上午,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新生辩论队于知明1-107开展了本届新生辩论赛决赛。此次比赛邀请了校辩论队队长甘坤霭、辩论队研究生学长严智伟、校辩论队队员谢帆以及院辩论队梁瑾担任评委,化材学院20级辅导员杨忠老师及部分化材学子到场观看。 

此次辩论赛分三场进行,正反双方参赛选手围绕“中国社会应不应该接纳高调行善”辩题进行激烈地辩论。辩论赛由开篇陈词、质询阶段、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部分组成。在第一场的比赛之中,李靓雯选手作为结辩充分总结场上局势,言辞精辟,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辩论赛高潮迭起。随后的第二场比赛中,双方辩手难分上下。值得一提的是,正方三辩陈妍同学发挥稳定,质询节奏急稳得当,推进论题与自由交锋时逻辑清晰,荣获最佳辩手称号。同时正方团队间配合默契,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最终获得团队第一名的荣誉。最后一场辩论赛里,正方队伍凭借其良好的团队协作和辩论风格获得评委的称赞。

经过激烈论战,2020级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此次辩论赛是思辨、是思考、更是探索的过程。期待场上的辩手和场下的同学们,都能在日后的生活工作中,保持这种思维和信念,勤思考多探索,成为一名思想有深度的师大人!

20、10月20日,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二届福州市幸福导游员大赛在福州九日台音乐厅圆满落幕。经过激烈角逐,旅游学院17级侯愉熙同学获大赛三等奖,并获评福州市“2020年福州市幸福导游员”“2020年福州市金牌导游员”称号,旅游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院团委书记李文祥获邀担任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以“幸福‘游’我说”为主题,围绕“海丝游”“古厝游”“温泉游”“内河游”等旅游线路,各位选手通过实地讲解、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现场答题等环节,展现福州悠久的闽都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旅游特色。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共有两百多名选手报名,入围前50名的参赛选手进入复赛,入围前20名的参赛选手进入决赛,充分展示了福州市导游、讲解员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在此次大赛中,旅游学院取得了佳绩,展现了学院学生风采,为学院今后导游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增强了信心。

21、10月2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知明1-302开展“弘扬马克思主义,汲取理论源泉”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由宁志鹏同学主持,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全体同学参与。

活动伊始,宁志鹏同学向同学们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及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历程,加深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然后,在宁志鹏同学的引导下,同学们在讲台下互相交流自己在探索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的个人体会,详细说明了自己对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见解。接着,宁志鹏同学向大家说明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并就指定书目发表自己的看法与心得。最后,宁志鹏同学提出“如何在我校切实有效地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问题,同学们在台下积极发言,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并对马克思主义有更深的体会和心得。

22、在10月19日~10月26日期间,社会历史学院实习队开展了“我为母校代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分别于南平一中高一、高二多个班级开展了以“有福师大遇见你”为主题的班会进行宣传活动。

首先在主题班会宣传活动中,实习队员们介绍了师大概况和百年发展历程,展现了师大的深厚历史底蕴。同时,还展示了师大强大的师资力量及在各个社会领域有卓越贡献的著名校友,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学校饮食、住宿、学习环境、文体活动、学生社团等高中生最为感兴趣的大学校园生活内容。

然后,实习队通过知识竞答、播放宣传片等方式活跃气氛,获得了学生们的良好反馈。南平一中的学生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我校有了一个较为整体的认识,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向往,也加强了自己的学习动力。

通过这次宣传教育活动,实习队拉进了与学生的距离、增进了他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与向往,同时也让学生们对福建师范大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3、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孩童的关注度,用关爱点亮孤独的心,帮助自闭症孩童实现正常的学习与交流,同时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进校园,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10月28日下午,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部分成员前往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开展“益暖特教,点亮星光”自闭症儿童陪护活动。

下午14时,教育学部志愿者集合前往福州市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待接待老师简单地进行介绍培训之后,志愿者分别前往孩子们所在的班级协助开展足球、美术课程。由于自闭症孩子通常不能主动与他人交往,在接收老师指令上存在困难,所以志愿者的任务就是帮助传达老师指令,推动课程活动的顺利进行。美术课上,志愿者帮助孩子传递美术工具,细心教导孩子使用剪刀,协助制作美丽的彩画作品;足球课上,志愿者耐心指导并鼓励孩子勇于报名小队长竞选。志愿者们用热忱灌溉温暖,让孩子们渐渐融入课堂、群体,他们的脸上也逐渐露出笑容。

此次活动不仅彰显教育学部青年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面貌与青春风采,弘扬志愿精神,培养社会责任感,更让自闭症孩童切实感受到关怀与温暖,能够敞开心扉与他人交流。希望更多人能够行动起来,投入更多呵护与理解,共同营造爱心友好,温暖互助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