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41期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 75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10期 总第441期 2016年5月22日

http://youth.fjnu.edu.cn  


我校承办福建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决赛)

  

活动于5月17日在我校旗山校区大会堂举行,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来自我校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等36所高校的46支队伍参加本次决赛。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处长叶灵,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出席本次活动。

比赛分甲组(非专业组)和乙组(专业组)两个组别。比赛中,各个高校的参赛队伍们以歌会友,竞放异彩,唱响心中理想与信念的乐章,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肩负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18日,各合唱队指导老师开展交流活动,评委集中点评各队展演表现,互相借鉴经验、交流学习。

据悉,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分为艺术表演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艺术作品类、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等四大类,除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项目之外,其余三大项目均由我校承办。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校团委面向全校招募100多名学生志愿者,负责本次展演活动的现场引导、带队等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本次活动还开通#不负理想不负韶华#微话题,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并通过小葵直播平台同步转播现场活动。


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青春歌会暨

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圆满落幕


5月20日,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青春歌会暨第十五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办,现场座无虚席,更吸引4.8万名线上观众通过“福师大小葵”直播平台观看比赛。本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从海选到决赛,历时两个月,报名人次达千余人,经过初赛、复赛环节的激烈角逐,十四组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伴随着原创主题曲《U R MY STAR》的开场表演,十四组选手一一进行展示。本次决赛共分为轮流演唱、清唱加时赛、守擂战三个环节,选手们经过三个小时的比拼较量,最终,来自音乐学院2015级的李雨鑫凭借唯美动人的嗓音和稳健的台风,摘得桂冠;音乐学院2016级姚俨、协和学院芭乐组合(卢佳妍、易思佳)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她们与海外教育学院马玉婷教育学院元志远,软件学院李子豪,音乐学院李格、林韵君、杨宇瑾协和学院林俊杰七位同学共同获评2017年度“校园十佳歌手”,此外,李子豪同学荣获“小葵网络最佳人气奖”。

本次比赛不仅丰富我校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充分展示出我校学生青春亮丽的风采和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第二届创业成果展


5月20日,由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创业成果展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共邀请到CFBB创想公社、一支艺术工作室、旅人之家、穆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升云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州金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州快乐宝成长乐园、威校园、印咖文化等学生创业团队参展。


活动现场,一支艺术工作室陈列出创意与文化魅力兼具的美术设计作品,并提供现场绘画体验;印咖文化精心制作了咖啡、甜品,创新性地将文化韵味融入美食烘焙中;穆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新能源发电模型,向同学们直观展示公司的新能源研究成果。现场,学生创业团队积极与师生们互动,分享创业成果、交流创业感悟。

本次创业成果展为学生搭建成果展示、团队交流、合伙人招募等平台,是激发同学们创新创业热情、着力推动创新创业实践的一次“盛会”。大学生科创中心通过举办创业计划竞赛、“追梦者”交流会、校园生存挑战赛、“72次心跳”创业演讲赛、创业训练等涵盖创业规划、训练与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创客在实践与展示中释放活力,进一步锻炼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


我校举办第二十七届校园辩论赛决赛

  

    5月14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十七届校园辩论赛决赛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拉开帷幕,四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围绕辩题“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开展巅峰对决。

    根据复赛成绩,两两相对,正方为传播学院辩论队、教育学院辩论队,反方为法学院辩论队、文学院辩论队。现场评委打分,决出比赛最终名次。第一场比赛,正方传播学院辩论队提出“方便快捷”的观点,反方法学院辩论队认为弊大于利,引用数据案例,说明 “诈骗数据”“潜在危险”的存在,破立攻防。第二场比赛正方教育学院辩论队认为“网络支付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反方文学院辩论队认为“支付平台挪用资金炒房”等事件不利于国民经济发展。在自由辩论环节,辩手们凭借清晰的逻辑、犀利的语言、机敏的反应和优雅的风度对辩题进行精彩阐述,唇枪舌剑各述立场。最终传播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陈志豪同学获得“最佳辩手”。

校辩论队指导老师陈志最后对辩论赛进行总结,本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生的演辩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为我校辩论队选拔了优秀人才。


校学生会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

  

在端午传统佳节来临之际,校学生会联合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于5月20日、21日,在仓山校区和旗山校区分别举办“传浓情棕香,品端午文化”端午节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在第一轮包粽子比赛中,各队伍使用准备好的食材,以最快的速度包好十个粽子,同学们在食堂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团结协助。第二轮进行的是妙趣横生的猜香料游戏,同学们需要在60秒中记忆柴胡、花椒、艾叶等香料,并写出随机抽取香囊里的香料名称,比赛过程紧张刺激。第三轮是端午文化知识竞答,选手们学习关于端午节的知识,充分体会这一传统节日的内涵。


活动现场还为没有报名成功的同学们设置包粽子体验区,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活动中


【简讯】

  

5月12日,社会历史学院开展以“一学一做促成长,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五四团支部立项活动。活动分为诗歌朗诵、书法作品展示、宣誓仪式三个环节,在重温入团仪式中激励同学们将理论付诸实践,继承与发扬优良中国传统文化。

5月13日,闽南科技学院在康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尚武社创社十二周年晚会。演出节目类型多样,有武术、话剧、舞蹈、花样跳绳、歌曲串烧等。

5月14日下午,我校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文化节之“心丝带”心理文化挑战赛决赛在榕苑花香园团辅室举行。比赛内容由丝带接力、知识竞答、文化logo设计、吹气球作战、拥抱友善五个项目组成,旨在传播紫色丝带文化知识,增强学生反暴力意识。


5月20日,生命科学学院在旗山校区笃行楼开展以“青春激昂跟党走,一学一做勇争先”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通过播放教育视频、知识竞答、线上交流三个环节,从不同角度解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在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月20日,“民谣专场”主题音乐节在仓山校区小操场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学生会主办,以#我唱民谣,你心酩摇#为主题,音乐节演绎《成都》、《南山南》、《七月上》、《乌兰巴托的夜》等民谣歌曲。活动现场穿插抽奖活动,吸引在场观众积极参与。


521日上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理工楼举行第五届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决赛内容包含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等方面实验操作,50余名同学参加比赛。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全怡月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