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39期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 128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8期 总第439 20170505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隆重举行2017年五四表彰大会


54日下午,我校“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纪念中国共青团年五四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校领导林和平、叶燊、黄清波、郑家建、涂荣,有关部处领导,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团委书记及受表彰的学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大会。

表彰大会在全场高唱国歌中拉开帷幕。林和平书记致辞,他代表学校党政向获奖组织、个人以及长期以来支持青年事业的同志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我校共青团按照学校和上级团组织的要求,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深化实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四大行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与凝聚力,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尤其是网络新媒体工作再上台阶,影响更为深远,“福师大小葵”逐步成为我校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站在新时期,他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青年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为青年。二要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勤学青年。三要不拘泥现状,争做创新青年。他表示,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广大青年要趁着春光与年少,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信仰坚定的接班人、做奋斗路上的追梦人、做勇于创新的新青年!

大会通过播放校团委年度展示视频短片,从组织建设、素质拓展、科技创新三个篇章,回顾一年来学校共青团的主要工作以及各级团学组织在各级各类活动中取得的成绩,展示我校团员青年的青春风采。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我校首位在校青年获得“福建五四青年奖章(个人)”的美术学院姚丽芳同学代表表彰青年分享成长故事和感言。传播学院学生带来朗诵《什么是中国》,把全场活动带向高潮。大会在全场师生重温入团誓词以及合唱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结束。

  

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2017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地理科学学院的福建师范大学森林土壤与生态过程研究团队获评“2017年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体育科学学院王润斌老师、美术学院姚丽芳同学获评“2017年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教育学院团委荣获2016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4级教师2班团支部,协和学院管理学系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第一团支部荣获2017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郑淑彬老师荣获2016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生命科学学院黄敏、经济学院王季潇、文学院陈征、外国语学院陈晗霖、公共管理学院郑峥、闽南科技学院吴埕烨6位同学荣获2016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员”。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王健、生命科学学院林尧2位老师荣获2016年“2016年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外国语学院卞捷、陈晗霖2位同学获评2016年“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此外,428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网上共青团建设暨“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对两年来在“青年之声”建设工作中涌现的全国109个活动典型进行表扬。我校“青年之声·迷你马拉松”活动成为我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高校项目。

  

校团委开展福师大小葵馆开放日暨

青年之声·五四青年畅谈会活动

  

54日,新团员入团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小葵馆一楼大厅举行。本年度22位新申请入团的青年学生代表面向团旗庄严宣誓,自愿加入中国共青团,齐唱团歌。随后,老团员代表向新团员分发团徽、团员证。

入团宣誓仪式后,22名团员在小葵馆接受团史团情教育课。了解我校共青团工作,尤其是网络新媒体工作、网上共青团建设的情况;了解我校卡通形象“福师大小葵”的成长历程及系列文创产品的含义与背后故事。通过观看《五四运动前传》、《小葵寻徽记》、《团歌奇遇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系列我校原创团宣视频,学习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以及基础团务知识。

随后,同学们参加“青年之声·五四青年畅谈会”活动。与会师生共同学习,5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发表感言。会上,校团委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与分析,并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寄托,主动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一名合格共青团员;

珍惜大学时光,按照53日校党委林和平书记在校五四表彰大会上对青年学生的希望,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为青年;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勤学青年;不拘泥现状,争做创新青年。


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

  

57日,由校团委、校学工部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决赛于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举行。经过学院推送和校赛初审,来自六个学院的八位选手参与决赛。

选手通过职业规划展示、情景模拟、精彩答辩,展现职业规划内容。最终,文学院万紫韩同学荣获一等奖;社会历史学院谢慧敏和林子珊同学荣获二等奖;公共管理学院陈欣、经济学院曾国彬、教育学院陈粮宜和旅游学院吴晓琼同学同获三等奖;公共管理学院杨雪韵同学获优秀奖。

  

  

简 讯

  

417日,数计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6级物联网班开展反腐肃纪年度观察主题班会。同学们回顾总结党和国家上一年的反腐成果,深入探讨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趋势。

419, 闽南科技学院于图书馆评建办召开2017年“五四”青年节工作部署会暨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建设推进会。团委老师庄天怀针对高校共青团改革、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全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工作部署,并对新媒体建设提出改进方向和指导意见。

419日,教育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师大附中高三学子备考减压素拓活动。活动通过热身活动、主体活动、真情告白三个环节,帮助高三学子减轻迎考压力,提高冲刺阶段学习效率。

41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道德讲堂举办以“书香校园,阅读人生”为主题的阅读交流会。活动设有观看视频《朗读者》和《平凡的世界》、分享读书心得以及抢答游戏3个环节。

423日,经济学院证券投资协会举行“君弘杯”营销大赛答辩暨颁奖典礼。答辩环节中,各团队通过ppt、小短剧等形式分享营销实践过程,并与国泰君安的工作人员就营销如何长期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分析。

423日,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团总支学生会举办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分为标本讲解、游戏环节、文艺大赛及签名仪式等环节,引导大学生加入爱鸟护鸟的队伍,维护鸟类的生存环境。

426日,外国语学院举办博闻讲堂之外文赏析活动。王丽丽教授引经据典,列举文学名著例子,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剖析阅读的七个层面,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51日,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荷塘派出所张警官就游泳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情感以及缓解学习压力等方面,通过真实案例讲解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张笑尘 陈同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