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475期
发布时间:2018-12-31 浏览次数: 326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第21期 总第475期 201812月31

http://youth.fjnu.edu.cn

--------------------------------------------------------------------  

 

2018年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12月22日-23日,2018全国高校新媒体高峰论坛(福州站)在旗山校区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微博校园全国渠道总监李俊蔷、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团省委宣传部、学校部,省学校青年工作研究会、省青年传媒工作者协会、省高校新闻宣传研究会有关同志,以及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高校师生代表共500人参加了论坛。




叶燊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高校新媒体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创新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希望与会高校能加强交流沟通,共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开幕式还进行了高校新媒体联盟启动仪式,成立了新浪与我校共建的新媒体人才培训基地。喻国明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传媒生态与关键性操作》的分享;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老师结合学校官微运营分别作经验介绍;与会嘉宾还一起参观了我校小葵馆。

 

文学的力量向善的力量——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圆满落幕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12月15-25日,由校团委、文学院、福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在仓山、旗山校区同步开展。




15日上午,文学周活动在仓山校区5号楼四层工会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原《闽江》文学刊物编委、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冠青,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客家通网创始人邱锡凤,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立仪,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海峡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林滨,福建人民出版社社长助理汤伏祥,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王美芸,龙岩学院传播学院教师邱美煊应邀参加活动。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教授、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余岱宗教授,文学院党政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闽江》刊物历任编委与文学院闽江文学社现任成员共话“闽江情缘”。

6日上午,两岸大学生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仓山校区5号楼工会活动中心举行。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师生代表与著名作家萧春雷、旅新作家游长缨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校园文学创作进行交流。当晚,由文学院2016级策划主办的迎新晚会“鹿鸣哟哟”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办,两岸学生同台演唱《小幸运》,用歌声述说两岸青年友谊。晚会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前来观看。

22日下午,对谈“文学的力量”在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太阳黑子》(后被改编为电影《烈日灼心》)作者、作家须一瓜女士应邀来校,与文学院余岱宗教授就“文学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为文学爱好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创作谈,现场互动热烈。

当晚,青年诗歌创作沙龙在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福建文学》副主编贾秀莉老师以“你有幸成为诗人”为主题,与文学院南方诗社成员进行了创作座谈。在此期间,我们还开展了公益讲座及赠书活动,学生反响良好。

此次文学周活动是我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完善面向学生的文学公共服务的有效尝试。活动得到了师大校友及学校师生的支持与参与。我们将协力打造“文学周”这一校园文化的新品牌,推进文学走进学生、走进校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校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终审决赛圆满落幕

 

12月22日,校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旗山校区社团之家多功能大厅举行。经过初、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31件优秀作品入围现场质询环节。

本次终审决赛采用了网络评审、书面评阅和现场公开问辩相结合的模式。参赛选手通过展板展示,辅之以模型、宣传册、图片影像等多重方式,对自己课题的背景、原理、实践过程等进行深入剖析,具体直观地展示了作品的精妙之处及核心要点,突出其匠心独运的创新亮点。在答辩过程中,评委们依据参赛论文思路以及项目实施效果的情况,一一提出针对性的问题,指出项目的不足并提供有效可行的改进建议。

自由观摩环节吸引了全校近1000名师生前来参观。参赛团队精心布置作品展位,对师生们的提问进行热情地讲解,展厅内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经评委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5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16件,优秀奖作品71件。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一次竞赛活动,旨在以提高学生学术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本次终审决赛的成功举办,鼓励了我校更多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下阶段,校团委将根据评委们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提升指导,力争在省赛中再创佳绩。

 

我校成功举行2018年研究生迎新晚会

 

12月19日晚,校2018年“研途有你,不负韶华”研究生迎新晚会在我校青春剧场隆重举行。此次晚会由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步洪、研工部部长章琳、校团委副书记许建萍与来自在榕高校研究生会主席团代表、我校研究生共同观看晚会。

此次晚会分为“鲜衣怒马恰少年”、“星海征途现锋芒”和“青春无悔似朝阳”三个篇章。晚上7点,伴随着青春动感的开场舞《水泥灰》,晚会正式拉开序幕。舞台剧《岁月失语,唯石能语》歌颂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有声有色的影子剧《仲夏夜之光》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活力四射,激情澎湃的乐队《婵想》让全场响起大合唱,舞蹈《返乡》惟妙惟肖刻画了返乡人的心路历程,《叙裳冥想》为观众带来脑洞大开的时装秀。晚会现场更有心理情景剧、民乐重奏,诗朗诵等精彩节目,呈现出一场视听盛宴。最后在上一届研究生十佳歌手带来的歌曲串烧《四季时光,青春有你》中,晚会缓缓落下帷幕。




本次晚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充分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和活力,彰显了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的独特魅力。

 

我校举办第十届闽南语歌曲大赛决赛暨第十六届

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闭幕式

 

12月26日,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校海峡两岸文化直通社协办的第十届闽南语歌曲大赛决赛暨第十六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闭幕式在我校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

经过团队PK战、顺位淘汰赛、擂台巅峰战三个环节激烈角逐后,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游铃慧以一首极具闽南风情的《花开等花谢》最终摘得桂冠,林楚杰、张潘玉获得亚军,廖静宜、李文楷、许涪灿获得季军。

活动期间,校团委朱洁瑜老师为获得十佳社团和先进社团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此次活动旨在弘扬闽南文化,为怀揣闽南情怀的闽地学子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丰富并发展校园歌唱文化。




 

 

 

  

【简讯】

★12月22日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五班团支部福建省档案馆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班会。此次活动使支部成员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建立红色政权的艰辛过程,对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了更深的理解。

★12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团总支部在笃行楼举办期末考试经验交流会。学姐从大一各门考试课程的复习重点展开,分享了自己的复习经验,强调了学习成绩对综合测评的重要性。本次交流帮助18级同学明确复习方向和目标

★12月29日,法学院2018级班团支部在图书馆草地上举行“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主题读书会,此活动由“为期三天的线上学习”和“草地读书会”两部分构成。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方略。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陈同 林锦秀 孙兆妍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