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文学的力量 向善的力量 — — 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292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1215-25日,由校团委、文学院、福州市作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一届文学周在仓山、旗山校区同步开展。

15日上午,文学周活动在仓山校区5号楼四层工会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原《闽江》文学刊物编委、泉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戴冠青,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耕读书院院长陈章汉,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客家通网创始人邱锡凤,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立仪,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海峡文艺出版社副社长林滨,福建人民出版社社长助理汤伏祥,福建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教授王美芸,龙岩学院传播学院教师邱美煊应邀参加活动。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汪文顶教授、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余岱宗教授,文学院党政负责人、校团委负责人作为主办单位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后,《闽江》刊物历任编委与文学院闽江文学社现任成员共话“闽江情缘”。


6日上午,两岸大学生文学创作研讨会在仓山校区5号楼工会活动中心举行。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师生代表与著名作家萧春雷、旅新作家游长缨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校园文学创作进行交流。当晚,由文学院2016级策划主办的迎新晚会“鹿鸣哟哟”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举办,两岸学生同台演唱《小幸运》,用歌声述说两岸青年友谊。晚会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前来观看。


22日下午,对谈“文学的力量”在邵逸夫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太阳黑子》(后被改编为电影《烈日灼心》)作者、作家须一瓜女士应邀来校,与文学院余岱宗教授就“文学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为文学爱好者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创作谈,现场互动热烈


当晚,青年诗歌创作沙龙在邵逸夫楼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福建文学》副主编贾秀莉老师以“你有幸成为诗人”为主题,与文学院南方诗社成员进行了创作座谈。在此期间,我们还开展了公益讲座及赠书活动,学生反响良好。


次文学周活动是我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完善面向学生的文学公共服务的有效尝试。活动得到了师大校友及学校师生的支持与参与我们将协力打造“文学周”这一校园文化的新品牌,推进文学走进学生、走进校园,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校团委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