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我校举行2018年“高雅音乐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11-10 浏览次数: 503

11月5日至9日,音乐学院根据专业特色举办了高雅音乐走进学生专场音乐会。五天十场音乐会是音乐学院个性化培养周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培养和锻炼学生专业技能素养的同时,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校园,走近音乐,感受音乐的奇妙力量。

今年增加的导赏环节在节目开始前为观众介绍了曲目背景,让同学们更多地体会到高雅音乐中的内涵与情感,真正地走进高雅艺术。

首场音乐会在弦乐合奏《走西口》中拉开帷幕,提琴声部之间宛如对话的一应一和,赋予了音乐哀伤凄婉的情景感。女高音独唱《献词》将听众带进了幸福快乐的情绪之中,向大家诉说着情人间甜蜜的私语。钢琴独奏《梅花三弄》,轻快灵动又娟秀雅致,充满勃勃生机,娓娓动听。民乐小合奏《天山之春》,旋律由优美渐入欢腾,带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欢腾的节日场面。双排键演奏《白毛女》,将悲凄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女高音独唱《幽兰操》,歌声琴声相结合,清亮悠扬,韵味十足,令人回味无穷。大提琴奏鸣曲《对话》,古典大提琴与现代舞的共同演绎,抽象地展现出对话的情景,引起观众遐想。钢琴与电子管风琴重奏《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旋律宽广而壮丽,如灿烂的阳光使人心生愉悦。音乐学院混声合唱团合唱的《大江东去》以汹涌澎湃的气势带动全场气氛,欢快的《布谷鸟唱了》更是带来满堂春天的清新气息。民乐合奏《海峡同乐》,将整个音乐厅都渲染出了热烈欢腾的色彩,以恢宏的气势给人以震撼的视听感受。首场音乐会以气氛欢快热烈的返场曲目民乐合奏《花好月圆》落下帷幕。




近1个半小时的音乐会座无虚席。音乐会延续2014年以来“让每位学生在学期间至少有一次机会走进音乐厅欣赏一次真正有特色、有内涵、有魅力的高雅艺术演出”的传统,本次音乐会由音乐学院近500名师生合作的民族管弦乐合奏、器乐独奏、独唱、交响乐等多种形式的42个节目集中5天10场次演出,让6000余名师生近距离接触舞台艺术和欣赏高雅音乐,不仅展现了音乐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更体现了团体协作的良好默契。同时为全校师生乃至校外人士近距离感受高雅音乐的魅力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