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五届校园记者节开幕式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次数: 107

1110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第十五届校园记者节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开幕。我校传播学院吴鼎铭老师,团委老师、各学院记者团代表、校园记者节参赛人员及青通社员出席了此次活动。

开场微视频“记者练习生”勾勒出鲜活的校园记者形象,引起大家共鸣。随后,吴鼎铭副教授以专业记者视角,围绕“校园记者的新闻素养”的主题,从“为什么一个社会需要记者”、“为什么人们会相信记者说的话”和“一个校园需要什么样的记者”三个角度入手,结合个人经历和当下行情,分析记者定位和校园新闻,阐述了记者的真实、情怀与学习能力在这个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的意义。

对于同学最感兴趣的校园新闻,吴鼎铭分享了“小题大做”、“关注普通人的不普通”、“社会热点的校内化”等新闻挖掘与传播方法,并鼓励校园记者学习其他专业知识,成为全能化记者。吴鼎铭提出记者应该在浮躁的社会氛围中坚持深度报道,在琐碎信息的“围城”下守护记者情怀,对社会现象“保持距离,保持冷静”。随后的问答环节,面对同学们“记者目前面对的最大问题是什么”、“校园记者如何做日常积累”等疑惑时,吴鼎铭一一详细作答。

校园记者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致力于挖掘与培养大量校园学生媒体人才,提升了学生记者采写能力与专业素养,进一步扩大校园团学工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