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关于开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 706

关于开办福建师范大学“知行”志愿服务

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了提高我校青年志愿者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打造校园志愿服务品牌,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推进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制度化、多元化发展。现决定开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一)加强思想建设:拓展志愿者志愿服务理念,树立正确的志愿服务观念。

(二)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我校一线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及理论水平;加强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时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提升支教类志愿服务工作者的教学水平。

强化组织能力:培养我校志愿服务骨干团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组织和协调能力,能在管理中沉着应对突发状况

(四)深化项目改革:理解志愿服务项目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区别,学习优秀志愿项目的开发创新方法和运营方式,做好志愿服务项目资源整合和创新工作,提高骨干志愿者项目策划能力,举办更具专业性的志愿活动。

二、培养对象

各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全日制本科2019级学生干部;

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部长团。

(一)基本条件

1.学习成绩良好,综合考评名列专业前50%;

2.具有丰富的志愿工作经历,志愿者时长至少达到10h;

3.具有一定的团学工作经验,现任“学校、学院”青志主要干部优先考虑。

(二)选拔方式

1.直选学员:各学院团委、校青志各部门分别推荐1人为直选学员,不必参加面试考核;

2.推荐学员:各学院团委对在本学院内自主报名的同学进行选拔后推荐2人,参加面试选拔。

三、培养事项

(一)培训时间:202011-2021年4

(二)课程考核:培训课程课时纳入志愿时长,修满规定课时并通过考核后可获得结业证书,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三)相关纪律:学员应遵守培训班的各项规定,无故缺席超过两次或请假超过四次者,取消学员资格。

四、培训方式

“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将紧密围绕通用知识培训、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技能、志愿者心理建设等方向,采取集中学习与小组学习以及专项志愿者岗前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一)通用知识学习。通过名师讲座、小组讨论等形式的理论学习,帮助学员掌握青年志愿者必备通用知识,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二)志愿服务项目。通过观摩考察其他院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或全国优秀公益志愿服务大赛项目),了解和学习优秀志愿项目开发创新方法和运营运作方式,提高志愿者组织策划能力。

(三)志愿者技能。邀请名师现场教学,培训学员各志愿服务项目专业技能,学习实用高效的服务技巧。

(四)素质拓展。通过举行室内外素质拓展活动,提高专项志愿者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五)志愿者心理建设。通过心理专家授课,分析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的心理问题,解答现阶段青年志愿者常面临的困惑。

(七)实践能力。通过参与学校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骨干志愿者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学员实践水平,培养学员项目开发能力。

、材料提交

直接推荐学生需通过各组织上交《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直选学员信息汇总表》;自主报名学生需填写《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电子版表格于1025前以“学院+知行培训班”命名前发送邮箱fjsdqx@163.com,纸质版表格统一送交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中心办公室(旗山校区行政楼附属楼201)。

联系方式

谢静杨(师):22867317

曾雨欣(生)18105976186

 

附件1.附件1: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docx

2.附件2:第三期“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直选学员信息汇总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