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于开展第九届福建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6 浏览次数: 308

团师委〔20172

  

  

  

关于开展第九届福建师范大学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各志愿者组织: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5周年,在第1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团的十七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随时随地,我们都是志愿者”的我校志愿服务理念,并以实际行动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持续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届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3月5日—3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雷锋精神伴我行 传播青春正能量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为统揽,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团队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和家庭,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重点围绕日常照料、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如开展和谐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就近在社区、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和外来务工青年生活集中区,集中开展科普、医疗、咨询、维修、文艺演出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鉴于福州地铁起运,重点开展维护交通秩序志愿服务活动,在福州地铁站口重要交通路口、路段和重要公共交通站点,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配合交警,统一开展文明劝导活动,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展现城市出行文明的风采。

(二)组织开展团员青年志愿者实名注册活动。活动期间,为切实保障志愿者权益,组织各团员青年志愿者依托“福建志愿行”,开展志愿者实名注册活动。通过号召更多在校生集中开展志愿者实名注册活动,及时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

(三)组织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积极动员团员登记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集中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通过“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强化网络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在青年学生中倡导争当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引导青年志愿者文明上网,传播美好,弘扬新风尚;提倡青年志愿者理性上网,明辨是非,释放正能量,着力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四)组织开展专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依托专业特色、结合学科优势,开展学习资料互换、乐器体验、家电维修、肖像画制作、图书导读等各项服务,引导志愿者运用自身专业所长,开展科普、文体、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鼓励青年志愿者加强与社会联系,强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职能,扩大服务覆盖面。

        (五)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就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失助、学习失教、亲情缺失、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问题,由校青协组织各个学院志愿者,通过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去“阳光支教”主题、“爱心奖学金”主题的文体课程教育、心理辅导、爱心捐助等课程和活动,带动全社会关爱和帮扶农村留守儿童。

             (六)组织开展“美丽师大 青春护绿”志愿服务活动。3月12日是第39个中国植树节。组织各团员青年、各志愿者、志愿者组织以“小葵林”、“青年林”、“志愿林”等多种形式,在学校、社区开展植树造林志愿服务活动,为造林绿化献出自己的力量。

        (七)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交流培训活动。继续开展榕城高校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校内青年志愿者团队联席会,增进青年志愿者组织之间联系,加强合作与资源共享,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模式。继续做好各类志愿者岗前培训工作,例如地铁志愿者岗前培训等,并完善志愿者培训体系

        (八)组织开展选树典型及其他网络分享活动。持续动员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各公益组织积极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系统总结历年来的成功经验,重点挖掘长期坚持开展志愿服务的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树立和宣传一批青年志愿者先进项目、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通过志愿服务座谈会、网络宣传、注册宣誓、总结表彰等活动,引导更多青年学生、社会公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指导。本届志愿服务月活动是校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集中校内外志愿服务资源,以实际行动服务青年学生的一项重要活动。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活动方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厉行节约,使主题活动做到简朴、热烈。

        (二)全面开展,务求实效。校团委将组织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前届志愿服务月开展经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集中力量开展好富有专业特色、内容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活动热潮,不断增强我校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三)突出重点,创新形式。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紧围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学雷锋服务月为契机,结合“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的风采。同时着力加强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志愿服务团队建设,进一步做实做精志愿服务品牌。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展示学校各级组织、各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并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总结交流

本届志愿服务月活动历时一月,请各组织及时将活动信息报送校团委,并于4月4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照片(至少5张,并注明活动内容)发送至校青协邮箱:fjsdqx@163.com,届时将对服务月成果进行评选表彰。联系人:余冉冉、乔楚杰;联系电话:1875071778313067240125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第九届志愿服务月活动安排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