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30期
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次数: 258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第31期 总第430 20161230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学生志愿服务队参加全国文化科技卫生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122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2部门与福建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福建长汀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叶燊带领学生志愿服务队参与此次活动。《福建日报》1228日第5版专题对本次活动进行图文报道。

活动现场,我校服务队同学为当地村民现场画肖像画,并展出由美术学院同学创作的以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画作。我校服务点吸引了许多村民驻足参观,许多村民对同学们表示感谢,“以前从来没有被画过肖像,这些同学画得比照片都像,感觉非常新奇。”

活动过程中,中宣部副部长鲁炜和中共福建省常委、宣传部长高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也来到我校服务点,问候我校师生,并高度评价了服务队的工作。同时,我校小葵新媒体直播团队也受邀对本次活动启动仪式和现场服务点情况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共吸引4.7万人次在线观看。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力抓手;是城市支援农村、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举措。20多年来,“三下乡”活动蓬勃开展,内容日益丰富,手段不断创新,成效更加显著,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成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


我校成功举办2016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评选

暨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


129日,由校研工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奖评选暨研究生学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于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举行。校党委叶燊副书记,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本次评选活动。

叶燊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科学道德和良好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各学院充分认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探索、改进、创新教育手段和方法,引导广大同学树立崇高学术理想,坚守科研诚信,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坚守科学研究独有的精神气质,树立“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学术风骨,追求“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科研境界,把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希望全校师生共同助力“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转化为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自觉追求,以端正的学术品德和优异的科研、学习成果为百年学府增光添彩。

本次评选活动邀请了校内外评委对各学院2016年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优秀组织工作进行评选。在随后的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成果展示中,物理与能源学院、经济学院、美术学院等十九个学院依次上台汇报,展示学院工作风采和成效。最终,地理科学学院获得第一名。

  

我校志愿者参与地铁一号线全线试运营服务


122425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从各个学院选拔出50名志愿者来到南门兜地铁站,为福州地铁一号线北线的试运营提供志愿服务。

地铁站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体验列车,现场进行讲解和培训。志愿者分为两个小组,每组15人,分别于扶梯岗、闸机岗、安检口引导、兑换车票口四个岗位进行引导,每个岗位有23名志愿者进行轮班工作。地铁全线试运营当天,志愿者统一身穿绿色制服,在各个岗位恪尽职守,积极疏散乘客,耐心聆听并解答乘客的问题。腾讯视频、大闽网等媒体前往采访报道。

地铁服务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本学期开发的新项目,未来将以合作的方式承包南门兜和福州南站地铁站。本次的全线试运营是我校志愿者服务社会的一个开端,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体验和优质的服务,进一步展现师大志愿者的风采。


【简 讯】


1218日,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团支部联合地理科学学院学术部、校零点IT协会、福州大学计算机协会、闽江学院计算机协会,在笃行楼开展“科技为骨,精神为翼;红色文化,薪火相承”主题团日活动。10组入围决赛作品分别进行展示,最终,林潮梦同学获得一等奖。

1218日,经济学院“经院长征路,回首再出发”2016年学生工作展演于图书馆大会堂举行。本次工作展演分为回首辉煌路,再续传奇梦”两个篇章,通过朗诵、水袖舞、小品、歌曲串烧、乐器合奏等节目展现经院学子的拼搏与风采。

1221日,由闽南科技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飞扬诗社主办的“闽科杯”首届“诗话闽科”近体诗大赛主题讲座于美林校区展开。院长邱永渠就近体诗的四大要素、近体诗的变格、关于近体诗的硬伤及个人写作中的经历及想法进行解说,鼓励同学们多动笔、多写诗。

1221日,公共管理学院第四届“公管大家谈”师生座谈会在仓山校区文科楼举行。本次座谈会分为提案反馈和现场提问两个环节,同学们针对当前课程、科研、升学以及日常生活等方面提出问题,老师予以解答。进一步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

1230日,闽南科技学院第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康美校区举行。决赛采用书面评审与现场答辩相结合的形式,13件决赛作品的小组成员从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陈述,学院专家对决赛作品进行指导提升,为迎接省赛作好准备。

1223日,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级应用化学1班团支部与校社联漂书协会、校社联西部爱心联盟联合京东举办校园漂书大作战——‘京东校园一元公益图书漂流活动。借助漂书这一渠道平台,支部成员将写有长征语录的书签夹于书中,让每一位读书爱好者在欣赏好书的同时,传播为西部地区学生奉献爱心的理念。

12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第一团支部与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塑料长征三十载,平台建设勇前行”专题讲座。院长陈庆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环境专业与学科的特点,并分享自己三十年来创建环境友好材料平台的经历。

123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环境工程团支部开展以“集笑脸共绘长征地图,送祝福同系红色情结”为主题的活动。支部成员在三坊七巷与游客合照,收集笑脸合影,并将合影贴在手绘长征路线地图上,形成一张有故事的“手绘心灵地图”,在嘉树园餐厅前设点展示。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张笑尘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