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我校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 56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作为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文化的桥梁和传播者,各学院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受益匪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体会和感受

2018级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 田诗玮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一个国家中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代表着这个国家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后劲。而我们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更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关注社会热点,善于思考,勤于动脑,观察身边可能运用于科技创新的事物的现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其所为青春科创的力量。

    2019级 外国语学院 翻译(英葡) 房怡柠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上,他不断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的确,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不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人民民生改善,都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就拿今年都新冠疫情来说,总书记说道,“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先进的科技是我国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并让我们在防疫方面卓有成效。

 同时,我们应把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身为青年一代,也应勇当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我们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19级 社会历史学院 图书馆学 龚孜: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京发表的重要讲话,我深有感触。以前,邓小平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在当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的一样,不仅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更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应当努力学习专业技能,关注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利用我们优秀的教育资源,多读,多思,多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时刻准备接过上一代研究者的重任,用属于我们的热情,勇气,能力,新意去续写我国在这个时代的辉煌篇章。

2018级 经济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 池哲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科学界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历史责任,坚定创新自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拥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写作的协同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 法学院 法学 杨雨晴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勉励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会议精神后,我们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攀登科学高峰、创造科技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18级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 林湘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当前,我们青年学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更应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中汲取力量,肩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助力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迸发涌流。我们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8级 经济学院 财务管理 谢洪鸣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科学房屋的生命力。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在学习上要敢于提出质疑、另辟蹊径、勇攀高峰;在生活上要独具慧眼、善于发现,乐于探索;更重要的是在学术研究和科技探索领域上,要实事求是、孜孜不倦、持之以恒,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

  2018级 美术学院 环境设计 陈雨寒

  面临这个特殊时期的大环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逐步实现科创兴国这一目标。在时代的号召下,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对科学研究的求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具备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 

  2019级 法学院 法学 李星迪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习近平总书记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要求,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视!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他对新时代大学生的期盼与信任。我们也应该不负主席期望,提升自我,努力做时代新青年!

  2019级 地理科学学院 地理信息科学(闽台合作)李嘉诺

  目前国家科技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也需要科技高质量的发展,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在面临着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打压的今天,想要打破封锁,我们就必须要对“卡脖子”的关键问题下苦功夫。“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学家要肩负起历史责任,而正在求学的我们也更应该努力学习,努力培养自己成为学科基础人才,成为学科专业人才,带着长远眼光,久久为功,用恒心与毅力回报祖国。

  2019级 物理与能源学院 材料物理 卢奕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讲话中提到的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等关键问题都与新时代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紧密相关。

最后大家统一表示:北大人要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把科技创新的使命与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结合起来,潜心科学研究,集智攻关、敢于创新,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同时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加快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2019心理学院心理学(师范)王滢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现在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科学技术现代化从来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2019级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工程梁雨倩

  9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出席今天座谈会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后,习总书记也提出了几点意见:一、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二、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身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份子的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作为我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作为未来科技的后备军,我深感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新大学生一定能够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的勇毅担当,激扬“敢为天下先”的创造豪情,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