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次数: 2759

团师委〔2016〕43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培养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经研究,决定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项做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暖冬师大青年行•携手共建青春梦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

三、参与人员

福建师范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参与形式

  (一)团队组建。学生可以于支部、班级、社团内自行组队,团队人数应在3人(含3人)以上,具体人数视实践项目而定。

  (二)个人参与。学生可根据文件相关要求自行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寒假返乡招生宣传活动。结合校团委、校招生办《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寒假招生宣传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组织学生利用寒假回访高中母校,了解高中母校每年升入我校的学生情况,分享备战高考的经验,编写调研报告。同时,发放我校招生宣传资料,通过开展励志讲座、宣讲会等形式向母校同学宣传介绍师大的发展历史和辉煌成就,树立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开展“祝福母校”专项行动。2017年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0周年,同学们可返乡寻访当地校友,聆听校友讲述学生时代的故事,挖掘我校不同时期、各个阶段的故事;聆听校友毕业后个人发展的经历,收集校友对于母校110年校庆的视频、图片或文字的祝福和对于母校发展建设的建议。

  (三)开展“我们的节日·迎新春”系列活动。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但各地春节习俗不同,各学院可组织学生根据自己家乡特色,以照片、文字等形式,宣传家乡优秀传统文化。

  (四)开展“寒假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学院特色服务项目,组织学生至学校周边贫困村落、贫困中小学、社区敬老院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大力弘扬无私奉献和关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

  (五)开展“宣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从严治党的主题,以提高大学生党性修养为出发点,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至临近社区或乡镇进行宣传并做好调查研究。

  (六)开展“感恩父母”活动。利用寒假返乡期间,鼓励学生合理安排寒假时间,多与父母沟通,关心父母工作、生活、健康状况,为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感恩父母的养育和培养之恩,做有责任的家庭成员。

六、活动申报

请各学院认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跨学院组队的团队归在队长所在的学院进行申报。并于2017年1月9日(周一)前将电子版发送至fjsdtwsjb@163.com,纸质版盖章后交至校团委104办公室(实践部)。

七、活动要求

  (一)紧扣主题,重点申报。各学院要紧扣我校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主题,为活动开展做好充足准备。并结合以上六项主要活动内容,开展以“寒假返乡招生宣传”、“祝福母校”、“我们的节日·迎新春”、“寒假志愿服务”为重点项目的寒假社会实践,每个学院至少要开展一次实践活动。

  (二)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寒假社会实践的重要性,指定专人负责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校广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寒假时间主动提前筹划开展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调研工作。

  (三)保障安全加强联系。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教育,提前做好安全预案,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实践团队负责人要做好团队安全工作,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保证整个实践活动的安全顺行。       

  (四)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在开展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校新媒体在宣传方面的优势,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做好活动宣传。通过#青年之声#主题活动墙、福建师范大学团委微博发布实践过程、分享实践心得、落实宣传报道。每个学院要在各自#青年之声#平台上发布寒假社会实践专题,实时更新学院成员线下活动情况,并组织大家讨论留言,每个学院每周评论不低于100条。

  (五)及时总结,上报成果。寒假社会实践结束后,各学院要全面做好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工作简报等形式进行成果展示。有关实践队典型材料(活动简报、活动总结、宣传截图、实践图片)及个人调研报告请于2月22日(周三)前发送至校团委实践部邮箱:fjsdtwsjb@163.com。

八、评奖表彰工作

2017年寒假返乡社会实践的评奖表彰工作将于新学期开学后志愿服务月期间完成,届时将根据各学院提交的项目成果总结评选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实践个人”,并给予一定奖励。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xls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