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20.05.11——06.07)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555

内容提要】

1、校学生会举办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活动。

2、校第七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结果揭晓。

3、第十八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网络直播圆满落幕。

4、化学与材料学院多孔能源材料团队获2019年度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

5、法学院志愿者网络授课“卫生规范,从我做起”。

6、化学与材料学院第一批第二次返校工作顺利完成。

7、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专题学习会。

8、校青年通讯社举办2019-2020学年线上总结大会。

 

15月31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福建师范大学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线上评选活动在腾讯会议举行,来自校本部22个学院的114名学生代表组成评选团,对前期由各学院推荐的候选教师进行线上评选。

经学生评选团现场投票,产生了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他们分别是:教育学部杨来恩、经济学院林翊、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华杰、文学院黄涛、传播学院池见星、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体育科学学院江芸、数学与信息学院伍玮、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永增、地理科学学院俞鸣同、协和学院兰希。此外,心理学院杨丽娴、法学院林凌、外国语学院梁素丽、公共管理学院刘苏、旅游学院林宝民、音乐学院赵彦、美术学院王忠民、物理与能源学院黄树清、化学与材料学院黄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金延超、生命科学学院唐薇、海外教育学院李莎等12名老师获得校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提名奖。

通过评选活动,展示了我校优秀教师风采,进一步增进了师生互动、融洽了师生关系,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2、校第七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结果揭晓。

近日,经学院推荐、专家评审,校第七届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结果揭晓,生命科学学院李珂、美术学院黄嘉顺、经济学院连婧、教育学部林培原、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黄毅凯、教育学部余慧榕、美术学院李钰婷、海外教育学院曾睿昊、心理学院林国俊、物理与能源学院赵文域等10名同学获“创业之星”称号。

35月18日晚19:00,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校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心如花木,伫候梁音”第十八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决赛在福建师范大学小葵bilibili直播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邀请了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肖山老师、省音协流行音乐家学会副主席郭超老师、省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王宇航老师担任专业评委,以及在校大学生担任大众评审。

经过海选,初赛的层层选拨,共有16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通过声定十佳、冲击四强、登顶之战三个环节的对抗。最终,来自音乐学院的范心仪以一首《如果云知道》的精彩表现摘得桂冠,来自数学与信息学院的黄滨、海外教育学院的林芷昕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称号。此外,通过QQ音乐人气投票,黄滨获得了“第十八届校园十佳歌手最佳人气奖”。

本次大赛第一次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在线观看人气值高达6.8万,获得了校园内外师生及网友们的关注和好评。

4、近日,团省委、省应急管理厅公布2019年度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集体名单,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多孔能源材料团队获2019年度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化学与材料学院多孔能源材料团队主要围绕能源、环境和信息等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新型多孔材料的设计剪裁、合成新路线和新方法研究,在带头人项生昌研究员的带领下,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从制度、设备、人员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改进与提高,保证了全年零事故。
    此次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强化质量和安全生产意识,经联合评审、公示,共有88家候选集体获2019年度福建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荣誉称号。

5、5月30日,法学院若干名志愿者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洪塘社区二到五年级小朋友进行授课。

随着社会经济和国民素质的节节攀升,尤其是在食源性疾病疫情爆发之后,国人对食品健康安全的诉求不断提高。为了能让更多的小朋友明确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饮食讲究的必要性,守护疫情期间的食品安全,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实施,5月30日,法学院若干名志愿者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洪塘社区二到五年级小朋友进行授课。

法学院院志愿者采用互动小游戏的模式寓教于乐,志愿者画,小朋友来猜,通过游戏开头增强小朋友们的参与感;紧接着讲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买到食物造成身体不适甚至食物中毒后如何维权,同时播放动画小视频介绍疫情期间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最后,通过提问并介绍十大垃圾食品,总结常见的八大饮食卫生误区,引导小朋友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活动过程中小朋友被志愿者生动活泼的讲解、精致有趣的演示及互动游戏所吸引,认真听讲,积极抢答。活动达到了病从口入,卫生规范,从我做起”的教育效果。此外,志愿者专心投入、积极解答小朋友的疑惑,也拉近了与社会社区的距离。

    6、5月29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进行第一批第二次的返校工作顺利完成。

17日第一批第一次返校工作顺利进行后,化材院宿舍楼进行了集中清洁消毒,并总结经验,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保障此次返校工作滴水不漏。本次返校对象为2020毕业班剩余同学,其中包括研究生70余人,本科生230余人。

昨日,福师大化学与材料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一篇小葵与苯宝宝的漫画版返校攻略,为同学们普及返校注意事项,让大家加强自身防护。本次返校人数众多,化材院加强管控,完善紧急防护机制,严阵以待。化材院党委书记兰玉清、常务副院长项生昌、党委副书记刘敏全程监督返校工作的进行,所有返校同学必须出示身份证明以供核验,经过体温测量并询问最近身体状况均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宿舍楼。学院为每位返校的同学准备了装有口罩、洗手液、体温计、矿泉水等防疫物资的爱心包,并分发防疫手册。期间,涂荣副校长和实验室管理与设备处张杰处长走访化材院旗山校区宿舍楼进行视察与指导,高度肯定了化材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工作依旧不能松懈,维持三个0是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化材院也将继续加强防控,切实守好学生返校的每一道防线,与全国人民一起等待一切归零的那一刻,迎接所有的化学人回“家”。

7、6月4日上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新校区理工楼学院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张坤其副书记、团委书记兼辅导员李琳琅老师、辅导员章忠老师,教师党员代表林佳、丁蕊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提倡广大青年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系列采访实录,更好地理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的宝贵财富与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张坤其副书记向在场党员讲述了习近平在宁德的工作成效,分享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两个故事,鼓励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优良作风。林佳老师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做任何事情要学会“自找苦吃”,多为人民服务,多做贡献;丁蕊老师在本次学习过程中分享了勤俭持家对个人发展的诸多益处。与会学生党员代表也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分享各自学习体会。

本次学习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践行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的意义。后续,学院将以本次专题学习会为契机,继续组织大学习大讨论,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8、5月27日下午,校青年通讯社2019-2020学年总结大会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大会主要内容为部门学年工作总结、青通之星和部门之星表彰等。

在部门学年工作总结中,各部门部长团通过ppt展示,从本学年的主要工作、干事培训情况、工作的优缺点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汇报。通联部提出了关于场地申请、报账须知、值班事宜的贴心提示;技术创意部汇报干事培训增加B站教学模式,即在B站开设账号用以投放作业点评和教学视频。会议还表彰了王圆媛、阮雨柔、程丹泓等31名青通之星,表彰了洪启兵、郑杰诗、陈瑶等22名部门之星。

校青年通讯社指导老师、社长进行总结发言。作为校园媒体,校青年通讯社这一学年获得了福建校媒第三届新媒体评比的“优质内容奖”、中青校媒全国百强校媒评选的“2019年度全国优秀高校媒体”等多项荣誉。校青年通讯社未来将继续做好团学宣传工作,传递校园新闻,关注学生动向,传播师大青年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