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20.04.27——05.10)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454

内容提要】

1、我校举行2020年五四线上表彰大会。

2、五四青年节前夕,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3、我校承制福建省学校疫情防控科普动漫视频。

4、我校承办团中央“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空中双选会。

5、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教育学部社团中心及体运协会联合承办为期六天的文体云打卡活动。

6、教育学部2018级小学教育三班团支部举办“经典恒久传,吟诵迎春来”国学经典吟诵打卡成果展示活动。

7、文学院“春衫承爱·‘疫’笔千色”创意服装涂鸦活动顺利举办。

8、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返乡大学生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9、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荣获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云健身”挑战赛第五名。

10、化学与材料学院2019级应用化学团支部全体同学观看校“五四”表彰大会。

11、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科学班开展“如何安心居家学习”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1、5月3日下午,我校举行“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2020年五四表彰大会。大会通过福建师范大学小葵B站向全校师生视频直播。

校党委书记李宝银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师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学校共青团在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五四运动爆发101年后的今天,在抗击疫情这场特殊“大考”中,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听从党的号召,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奋战在抗疫一线,积极开展线上“云学习”“云团课”“云防疫”“云招聘”等系列活动,用自律与勤奋、担当与奉献,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智慧、汇聚力量,展现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练就本领、全面发展,努力做胸怀祖国、为国担当的生力军,做不畏险阻、勇往直前的追梦人,做知行合一、开拓创新的行动派,做崇德向善、大爱无私的奉献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磅礴伟力、实现人生价值。

大会播放了校团委年度工作回顾短片、各类集体与个人的表彰视频。同时,还连线了9位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代表,他们分别在线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开展工作或参与志愿服务的工作情况,以及在学术科研、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长体验。本次直播共有8.4万人次在线观看。

五四期间,校团委还组织全校800多个学生团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新时代青年讲话精神开展了以“绽放战役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云”团日活动,并创作了一系列文创产品,营造了良好氛围。

2、五四青年节前夕,我校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受到表彰。

文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高中语文教材编写与推广团队荣获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福建师范大学泉港石化研究院荣获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地理科学学院程栋梁老师荣获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个人);校团委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2018 级高二(6)班团支部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旅游学院李雨潼同学荣获2019年度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海外教育学院陈晟老师、旅游学院李雨潼同学荣获2020年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3、近日,由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品、我校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制作的《科学防护  健康学习:春季学期学校复学准备工作指引(管理篇)》科普动漫视频发布,从学校如何落实科学防控体系和制度、学校工作人员如何开展科学防控、如何加强校园门卫管理、如何加强学生食宿管理、家长如何配合科学防控工作等5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前期面向全省近500所高中学校、20多万高考生的《科学防护 健康学习: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篇)科普动漫视频和《成长的力量——复学第一课》也是我校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制作的。短片紧贴中小学生复学实际,从居家、上学、在校等情景对师生做好个人防护进行了科学解说,内容权威,表达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发挥自身优势、迎难而上,采用线上创作、在线协作等方式开展抗“疫”宣传工作,现已推出6部疫情防控科普系列动画,传播量已超百万。

4、4月23日至24日,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团省委、智联招聘主办,省青年联合会教育界别、校团委、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联合承办的“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空中双选会在智联招聘网络平台举办。 

此次空中双选会吸引中建中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三一重能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福清附属学校、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451家企业报名参加,提供职位数2094个,涵盖教育、金融、传媒等行业的岗位,拟招聘30065人,学生报名数达3247人,累计投递简历7550份,有1791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54月25日-4月30日,我校学生社团联合会、教育学部社团中心及体运协会联合承办了为期六天的文体云打卡活动。

该活动面向教育学部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并分为包括读书笔记、板书字帖等活动的文艺打卡和包括跑步、跳绳、俯卧撑等运动的运动打卡。活动一开始,同学们纷纷报名,踊跃参与,都在用自己的方法支持这项活动,表达对抗“疫”胜利的决心。此外,大多数同学都能坚持这六天的打卡,一天不落地准时上传给班级的体育委员。同学们表示,该项活动虽然只有六天,但是很好地激发起学习兴趣,并且在练字的过程中也能够提升自己作为师范生的素养,巩固自己的技能。同时,同学们也表明,居家时光正是充盈自己的好机会,并希望在之后的日子里继续打卡,培养出好习惯,提升个人素质。

此次文体云打卡活动的举办丰富了学生宅家抗疫的生活,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进行文艺活动的习惯和志趣情操。我们攻坚克难,协同抗“疫”,相信很快迷雾将散,阳光普照,同学们也将回到正常学习生活中。

6、为积淀支部成员国学素养,领悟国学文化精髓,让支部成员切身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作品,丰富支部成员的国学知识体系,同时提升师范生的朗读技巧,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增添生活乐趣,5月6日下午,教育学部2018级小学教育三班团支部于线上举办“经典恒久传,吟诵迎春来”国学经典吟诵打卡成果展示活动。

5月1日至5月6日,支部成员上传吟诵视频和照片打卡。组织委员收集参与支部成员的打卡作品,再由文娱委员选取较为优秀的作品进行班级线上的展示。展示会上,支部成员各展风采,学习委员陈岳松朗诵的《少年中国说》字圆铿锵,展现我中华少年的蓬勃英姿;宣传委员施泽圣朗诵的《行路难》停顿有致,传达一种乐观心境;卓越教师协会成员黄云飞朗诵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恬然阔绰,宣示磨砺心志的决心。最后,由支部成员对此次打卡作品投票并进行评点,并将优秀作品收藏作为标榜。

本次活动旨在以吟诵作为一个初始平台,使支部成员在吟诵的过程中感受国学的深刻内涵,唤醒广大青年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帮助支部成员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陶冶身心,为其终生发展打牢思想基础。

7、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 101周年,弘扬“五四”精神,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气氛,同时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大力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近期开展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春衫承爱·‘疫’笔千色”创意服装涂鸦活动,并于5月2日进行至尾声。

在活动中,同学们以“爱国、青春、抗疫”等为主题词,在白衬衫或纯白 T 恤上涂鸦,展现了独具特色的文院风采与创作精神。有的作品以“手绘樱花”、“青年医护人员”、“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标语三个元素组成,樱花作为武汉的代表标志,传承了五四精神,寓意着奋斗战疫情;有的以一支红梅飘飞的花瓣恰落入衬衫口袋,寓意盛住希望,以蓝衣少年将纸飞机抛出,寓意前往未来;还有的以春暖樱花开,国旗变形成的太阳以及寓意着青鸟传说的青鸟寄托着对祖国早日战胜疫情迎接幸福的美好祝愿。

梭罗的《瓦尔登湖》中写道,“我看到那些岁月如何奔驰,挨过了冬季,便迎来了春天。”时间之河川流不息,青春力量一脉相承。文院青年心怀祖国积极抗疫,展现正确价值观。提笔绘春衫,共盼暖风来。

8、4月24日,武汉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清零,预示着国内疫情形势不断好转。在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中,来自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返乡大学生们第一时间响应家乡基层组织的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火线上激扬青春力量,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场严峻斗争中,社会历史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共34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其中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24人,共青团员9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展示了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群像。他们有的响应基层号召,投入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消杀营造宜居环境,有的参与线上“云”抗疫……他们的志愿工作受到基层组织的高度认可,多地村委会向同学们发来感谢信,部分志愿者的抗疫事迹受到新华网、晋江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其中,晋江新闻网以《“00”后张锦胜:封村之后 坚守卡点执勤》为题,专版报道了张锦胜同学主动请缨,加入晋江市东山村防疫突击队坚守卡点执勤的事迹。

战疫中一声“报告组织,我们已加入战斗”,喊出的是心手相牵,共跨万山千水的坚定信念,更是2018级全体同学面对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最响亮的回应。“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让英勇抗疫的精神镌刻在记忆中,激励我们将满腔热血化作实际行动,激励我们永葆热情,继续前行。

9、疫情防控期间,为激励广大学生科学宅家、倡导健康生活,我校举办了首届“云健身”挑战赛,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最终荣获了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云健身”挑战赛第五名的佳绩。

本次“云健身”挑战赛设有一分钟俯卧撑、一分钟仰卧起坐、九十秒跳绳、平板支撑等项目,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开展比赛。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积极组织各年级学生踊跃参与,共 839位同学参赛。其中,19级闽台班参与率达100%,19级光信、18级信工、19级中英、19级测控、18级电信、19级电二、19级电一等七个班级参与率达80%以上,其余各年级班级也积极参与其中,活动反响热烈。

此次挑战赛活动,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积极响应“科学防控,运动战‘疫’”的号召,不仅调节了居家生活规律,养成了健康运动、健康生活的好习惯,更展现了新一代学子积极向上、拼搏团结的精神面貌。

10、5月3日15:00,福建师范大学2019级应用化学团支部全体同学观看了校“五四”表彰大会。

 在表彰环节中2019级应化团支部被选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支部成员陈逸阳同学入选优秀共青团员,支部寒假“4+N”抗疫团日活动也被入选。其他网络新媒体工作、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表彰也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在典型青年连线分享的环节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他们身上展现的五四精神,受到表彰的同学与集体更是被不少同学视为榜样。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自觉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这是每一个同学与集体都应该做到为之奋斗的,五四精神应该燃烧在每个中国青年的心中。

2019应化团支部集体同学通过本次的学习,更加肯定了五四精神于中国青年奋发向上的支柱力量,并且互相学习与激励,希望团支部中有更多青年能在下一次五四表彰中得到肯定。五四精神并不会因为五四的过去而消逝,而会历久弥新存于每个中国青年的心中,督促他们摆脱冷气向上走,拥有燃烧与奋进的青春。

11、4月30日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18级环境科学班开展了“如何安心居家学习”的线上心理健康主题班会,活动由班级心理委员欧金玉同学主持,18级环境科学班全员参与。

活动伊始,以同学们提出线上学习遇到的烦恼来进入本次活动的主题。接着,通过完成学习压力测试问卷,让同学们更加客观地了解自身的学习压力程度,并通过展示PPT和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解决线上学习问题的方法技巧。如树立时间观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等,用简单而贴近生活的方式让同学们收获良多,对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了更多的信心。最后,欧金玉同学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等渠道,鼓励同学们积极反映自己的烦恼。

本次进行的线上学习烦恼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线上学习遇到的心理问题,培养良好的学习心态,为线上学习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