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20.04.13——04.26)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523

【内容提要】

1、福师大校友情系西部助力研究生支教团帮扶学生安全复学。

2、校团委联合心理学院向宜昌市捐赠1600本《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

3、教育学部余文森院长兼教授、博士生导师线上召开“指向教育本质(核心素养)的教学(学习)”的主题讲座。

4、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基地)团支部顺利开展读书月活动。

5、社会历史学院多途径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6、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专业陈仪婷同学向学院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300个。

7、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解读及项目指导主题讲座。

8、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开展四月读书月“六个一”系列活动。

9、化学与材料学院全体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

10、战“疫”云课堂,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各展神通。

11、经济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大类组织观看学习国家安全专题片。

12、社会历史学院在线上举行“挥汗夏鸣”吉尼斯挑战赛。

 

1、4月19日,根据研支团防疫物资的筹备情况,福建师范大学2010届校友林煜屾紧急联系母校,通过研究生支教团向甘肃省定西市漳县、武威市古浪县各帮扶校的贫困生捐赠口罩共计2000只。

林煜屾表示作为一位师大人,他要饮水思源支持母校开展防疫抗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更要为人民服务,心系祖国西部助力学子复学。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林煜屾用自己的义举彰显校友与母校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研究生支教团各所帮扶学校顺利复学、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

林煜屾校友还表示,在采购口罩时,考虑到使用对象的情况,专门采购了1000只适应青少年需求的口罩。据悉,2000只口罩将均分给漳、古两地,分别帮助漳县10所小学的153个贫困生以及古浪县19所中小学的297个贫困生(或有新增)。

2、为加强对口支援湖北省宜昌市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福建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心理学院向宜昌市捐赠1600本《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并通过宜昌相关官方平台将该手册的电子版推送给民众。

本次《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丛书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编制出版的系列心理防疫知识科普成果之一,由心理学院院长连榕教授和副院长孟迎芳教授组织心理学院22位教师和数十位研究生共同撰写。

自疫情爆发以来,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专家团队意识到心理救援必不可少,迅速组织教师团队开展心理自助手册编写工作,并在学生群体中发出倡议。不少研究生自愿报名,积极参与。王丽君便是其中一员,她表示,通过参与此次工作,使得自己更加明白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作为一名心理人的职责。

据心理学院院长连榕教授介绍,该手册是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网络问卷调查,了解到当前疫情下不同人群的心理变化特征,针对各类人群普遍存在的心理困扰拟定而成的,给予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心理自助指导,以提高群体的心理抗疫能力。

因此,该丛书分为了学生版、市民版两册,每册均精选20余个场景式问答。学生版涵盖疫情期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生理健康、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并重点关注毕业班学生及学生开学前的心理调适问题;市民版则主要涉及居家人员、家长、教师和返岗复工人员等群体的心理援助相关问题。

该手册最早由福建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并被福建《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福建日报》和全省各主要媒体“两微一端”同步推出。后来由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作为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市的重要防疫宣传物资,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向宜昌对口赠送,旨在帮助当地群众尽快走出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创伤。该丛书还同步配套了解说视频,读者可以通过观看有趣的视频内容学习心理防疫技能。以下为书中配套视频的二维码,扫描即可观看。

3、4月17日晚,教育学部余文森院长兼教授、博士生导师线上召开“指向教育本质(核心素养)的教学(学习)”的主题讲座,同广大师生分享教学经验,传递其独特的教育理念并突出强调“阅读、思考、表达”能力的重要性,为听众架构教育的基本框架。

首先,余文森教授明确指出“读、思、达”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性、本体性活动,形象的比作是学生的“ 主菜、一日三餐”,是学生的健康之本,而其他教学活动起辅助性,是“小吃”。其次,“读、思、达”是教学手段和目的的统一体,既是实现教学目的的手段,又是教学目的本身。再次,“读、思、达”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学习能力,是学习能力的最大公约数,更是人生真正的起跑线。综上而言,“读、思、达”是未来架构其他能力的基础。最后,余文森教授指出“读、思、达”是学业成绩的根本力量。

余文森教授的讲座让教育学部学子受益匪浅,这短短的一小时改变他们对传统教育的认知,他们从不同角度与同学们分享心得。同学们都表示有很大的收获。

4、为积极引导团支部成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经济学院2018级经济学(基地)团支部于4月2日至4月11日开展了“书香团支部,经典伴成长”读书月活动。

活动中,团支部成员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系列采访实录”获取感悟,并制作了精美的读书笔记传递心得体会。刘思明同学在读书笔记中写到,我们应该“传承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把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上升为政治自觉和行动热情中去。”陈其源同学则表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习总书记既可以在政治决策上大刀阔斧,又可以以一种平易近人、谦逊温和的方式走进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初心。”

此次活动使团支部成员切实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风范和家国情怀,呼吁青年向总书记靠拢,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优良风貌。

5、近日,社会历史学院组织全院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截止4月15日17点,学院上千名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在线聆听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生院教师带来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专题讲座,累计909名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在线开展的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社会历史学院砺青党支部开展在线党日活动,从“信息安全与信息素养”、“数说国家安全”等视角开展国家安全学子微讲坛。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支部书记巫志峰为支部全体成员作专题党课,带大家从国际视角审视国家安全和疫情防控。

此外社会历史学院还结合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入推进国家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6、为支持外国语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近日2016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陈仪婷同学向学院捐赠医用一次性口罩300个,为保障外国语学院师生安全略尽绵薄之力。

陈仪婷同学于2020年3月26日联系年级辅导员,表达了她个人想捐赠口罩,为外国语学院防疫工作尽一份力的意愿,并于4月3日将口罩通过顺丰快递寄到辅导员手中,转交学院。她表示:“在校期间,学院老师们关心和帮助我,我心怀感激,想着能不能为学院的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表达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对母院的感恩、践行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陈仪婷同学感恩母校、情系学院,让我们一起为陈仪婷同学的暖心善举点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相信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重返美丽师大,迎接春暖花开。

7、4月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课堂成功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解读及项目指导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务委员林明金教授主讲,学院本科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会实践部成员及报名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的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旨在进一步提高外国语学院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热情,使同学们对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能有更全面的认识。

讲座上,林明金教授就同学们参加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类)进行了介绍与解读,重点对立项所需申报书每个部分需要注意的细节、如何突出重点等撰写技巧进行了详细的指导。林明金教授强调,创新创业的项目切忌“假大空”,要能够体现自己的专业优势,解决一些校园里、同学们身边就存在的问题。他分享了自己用七年时间完成一部文化词典的成长经历和心得体会,向同学们强调了一定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强烈的动机去做好一件事,同学们都深受鼓舞与启发。讲座的最后,林明金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一一耐心作出解答。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林明金教授的专业指导,并对于接下来开展创新创业立项更加充满信心。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本次指导讲座的举办,旨在帮助外国语学院学生对创新创业活动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切实提升学生双创精神的培养水平,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

8、为大力倡导全员阅读读书风尚,深入学习与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地理科学学院17级在四月读书月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一次打卡接力、一句金句感悟、一节微课领读、一次读书沙龙、一张读书小报和一片书签共览。

地理科学学院17级各党支部联合开展“云端”微课领读和读书沙龙。辅导员林媛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系列访谈进行了导读,随后17级三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读书沙龙,并邀请各团支部成员共同参与。各团支部开展线上读书“微活动”。每位同学阅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和《习近平在福州》中的一个篇章,在QQ空间上接力打卡,并写下自己的感悟。同学们还制作了电子读书小报,并通过手工或电脑设计等多种方式制作书签,在书签上写下阅读时摘抄的金句。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传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形成的创新理念、精神财富,弘扬、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优良作风、实践成果,在防疫期间也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学习上不懈怠。

9、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全体同学在这一天观看了由清华大学与中国大学生在线联合出品的国家安全教育课。该课程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为主要内容,由范维澄老师主讲。

课程开始,范老师讲解了国家安全的定义。他指出中国近百年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家安全,并阐述新形势下国家存在着的政治、社会、生物安全等隐患。当前全国人民面临的最严峻的安全问题便是新冠疫情,范老师强调,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环境、政治环境、产业环境、公共活动等各个方面都造成了巨大冲击,疫情缓解后我国仍将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此时更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具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

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竞赛答题,并分享了心得体会。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这段时间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学习新技能;多关注权威报告并努力提升信息辨识能力,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在积极对社会做贡献中,增强自身韧性,升华个人境界。

10、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此情况下,“停课不停学”已经成为“宅家学生族”假期生活主流,化学与材料学院各专业授课老师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进行网上授课。

疫情形势下,化学与材料学院应用化学专业见习负责人童庆松老师邀请总工程师雷洪钧,在钉钉直播间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以“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博弈之胜负”为主题的见习讲座;黄静老师通过“腾讯课堂”围绕师范生如何做好“化学教学设计”展开教学;刘楚龙老师直播录播并行,带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刘灿培老师、吴阳老师以及黄飞老师也用自己的匠心打造出不一样的线上课堂。

在线上教学的这段时期,化学与材料学院的老师们兢兢业业、各显神通,大展教学风采。这种特殊的行课方式不仅展现了作为教师的使命担当,还体现出了锲而不舍、打造金课的教学责任。

11、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部署,继续强化全体学生国家安全意识,4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17级工商管理大类组织观看学习国家安全专题片--《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此次活动由各班班长组织,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以观看在线视频、交流心得的形式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支持。在观看宣传片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展开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与感悟。宣传片播放结束,同学们认真搜集了相关学习资料,并在班级QQ群、微信群分享。最后,由各班班长进行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了同学们的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具有积极正面的教育意义。

12、4月,为响应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云健身”挑战赛的号召,继续激发社会历史学院同学们的运动激情,也为了丰富社会历史学院全体同学在特别时期的学习生活,向同学们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社会历史学院在线上举行“挥汗夏鸣”吉尼斯挑战赛。

活动进行期间,社会历史学院的学子们在线上上传比赛视频,分享自己在家运动健身的成绩,在网课学习之余,他们更没有忘记锻炼——无论是俯卧撑还是仰卧起坐,同学们都展现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的运动习惯,充分表现出社历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当然,无论是短暂的比赛还是长期的锻炼,社会历史学院的同学们始终保持着勇于进取的态度,在踊跃的报名参赛背后,更是大家对健康学习的强烈渴求。

新冠疫情当前,同学们更加大对体育和健身的重视,居家期间条件虽不似在校,但大家的锻炼却依然没有减少,本次比赛既是对社会历史学院的学子居家健身的阶段性考验,更是一封“倡议书”——春风未远,让我们在这明媚的季节挥洒汗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