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19.12.30——2020.04.12)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439


【内容提要】

校园简讯:

1、我校青年志愿者为一线战“疫”人员子女提供线上义务辅导服务。

2、我校“小葵”心理支持热线连线湖北宜昌。

3、我校开设线上云课堂普及新冠知识。

4、我校与省妇联合作联合开通共抗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通道。

学院简讯:

1、地理科学学院19级全体成员开展了线上“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2、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综合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师生文明祭扫。

3、光电学院开展“宅”家防疫,暖心行动——自制科普微视频,关怀留守小学生

4、教育学部2019级小学教育六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齐心聚力,共克难关 ”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5、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一团支部开展以“宅家抗“疫”也丰富,同心向暖迎春来”为主题的网络团日活动

6、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宣讲

7、经济学院喜获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云健身”挑战赛第一名

8、音乐学院开通“就业直通车”小程序助力毕业生就业

 

1、近日,校团委面向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福州市省立医院金山分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09医院、福建师范大学校医院等医院的医护子女和其他防疫一线家庭的子女,开展“疫无反顾战一线,您的牵挂我守护”志愿服务项目,为一线战“疫”人员子女多对一全科线上义务辅导专项。

义务辅导以线上课程、在线辅导、心理帮扶等3个部分为主,根据医护人员家庭中未成年子女的年龄层次及课业辅导需求,匹配对应志愿者,采用线上平台观看课程学习和微信、QQ视频、语音通话等在线辅导、心理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同时,充分发动我校第21届及22届研究生支教团,阳光支教、小葵筑梦课堂等品牌项目志愿者、“知行”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志愿者的作用,组成第一梯队工作力量。截至目前,共报名志愿者1310名,已开展志愿服务时长289小时,匹配家庭47户。

目前,该项目仍在陆续对接服务福建省三明市、宁德市、龙岩市、南平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地市援鄂医护人员约180户的子女。

2、为更好帮助福建对口支援的宜昌群众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困扰,福建团省委和宜昌团市委组织开展“福建共青团对口支援宜昌心理热线帮扶行动”,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和心理学院具体承办。

在前期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心理热线咨询的基础上,“小葵”防疫心理志愿服务队面向宜昌开通义务心理支持热线,普及心理防疫知识。服务队由心理学院心理专家和研究生团队组成,通过心理支持热线:13696837363、在线心理咨询QQ号:3190137649,每天8:00-22:00面向宜昌地区所有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提供在线心理辅导服务。另外,团队还面向宜昌民众编制了《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自助手册》,创作了心理防疫系列漫画、h5、短视频等网络文创产品短视频。

3、近日,我校团委面向全省部分小学生开设新冠病毒线上科普云课堂,旨在让孩子们了解新冠病毒的有关知识,学会保护自己和家人。本次在线课堂采用录播的形式,走进学校、走向社区,联系对接了三明市湖美中心小学,闽侯县上街浦口小学、蔗洲小学,福州市仓山区中天社区,并通过家长群、社区群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课程视频。

据悉,本次线上课堂参与学生数1000余人,得到了学校、社区家长的一致好评。后续,校团委还将开展“疫无反顾战一线,您的牵挂我守护”援鄂医务人员子女线上多对一全科辅导专项志愿服务,通过线上课程及在线辅导的方式更好地普及推广相关知识。

4、为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帮助广大群众构筑战胜疫情的强大心理防线,我校与福建省妇联合作,整合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福师大树洞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平台、团委与心理学院联合开通的“小葵”心理支持热线的专业力量,组织富有经验的心理咨询专家和学生朋辈心理辅导队伍,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此前,我校组建了共抗疫情心理热线服务突击队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党员突击队。两支突击队共有党员35名,主要任务是在抗疫期间通过心理支持热线13696837363“福师大树洞君”QQ号3496538990,每天8:00—22:00面向全国所有需要心理支持的民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在线心理辅导服务。

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通道开通后,团中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学联等官方媒体对热线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得到了“学习强国”、《福建日报》、人民网、台海网、搜狐网等媒体纷纷关注并报道。

 

【学院简讯】

1、3月29日晚,在辅导员邹秀琦的带领下,我校地理科学学院19级全体成员开展了线上“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疫情期间大学生们应该思考的四组关键词,分别是以中国应对危机的大国担当、人民面对困难的坚韧精神以及青年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为诠释的“爱国与责任”;强调疫情是国家法治的大考、是大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考的“法治与规则”;要求同学们严于律己、慎独慎行的“网课与自学”;要求同学们时刻密切关注的“健康与安全”。

最后,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纪录片《英雄之城》,在线上聊天室,同学们积极发声,用文字记录下感想和启发,表达了同学们对战役一线的医护人员和每一个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社区志愿者、记者、警察乃至普通人由衷的称赞。

2、12月21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和物理与能源学院在致广楼联合举办2019-2020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课汇报。三个学院的同学分为十个小组用不同的形式汇报了他们本学期的学习成果。希望学员们能继续提升自我,把所学知识运用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争做有信念、有理想、有担当的学生骨干。2020年4月4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综合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师生文明祭扫。

同学们观看哀悼日主题直播,参与集体默哀,并组织了登录福建文明网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的网络祭扫活动。同学们通过“向抗疫中牺牲的英雄致敬”,“学习英烈故事”,“线上祭扫”,“知识问答”四个环节学习革命先烈的奋斗事迹来追忆和缅怀英雄,在其中深刻体会到了爱国主义精神和先烈精神。

此次综合实践活动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弘扬了中国人民崇敬祖先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了红色基因和英雄情怀。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网络祭扫的方式,也为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了一份力量。

3、疫情防控期间,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自发组成科普志愿者团队,参加福建省政协机关妇委会主办的“献爱心送温暖”系列活动,联合省政协机关“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为结对帮扶的福州市战坂小学的学生和福州市永泰县力星村的孩子们制作科普微视频和防疫知识宣传视频,普及趣味科学知识与防疫知识,丰富留守孩子的居家学习生活。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学以致用,自己动手进行剪辑、字幕、音乐、解说等后期制作,先后精心完成多个科普微视频,视频内容包括摩擦起电、光的折射、鸡蛋正立等实验操作与原理解释,同时,学院学生还制作了“疫情我来讲”等防疫知识宣传视频,向同学们讲解防疫知识和复学注意事项。微视频获得了战坂小学学生和永泰力星村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生动有趣、寓教于乐的科普视频和防疫宣传视频不仅激发了他们自主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也普及了有趣的科学常识,宣传了必要的防疫知识,丰富了孩子们的“宅”家生活。

疫情是一堂特殊的实践课,在这堂课上,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以全心投入的实际行动,守护温暖,传递关爱,书写闪光的青春。

4、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肺炎防疫的关键时期,也是居家防疫的非常时期。在这个特殊时刻,为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的防控意识,了解防疫知识,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我校教育学部2019级小学教育六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齐心聚力,共克难关 ”网络主题团日活动。

此次活动中,小教六班充分发挥了“云交流”的优势,召开线上“习疫情知识”专题支部会议,同支部成员学习交流有关疫情的相关知识,各个团员都积极参与网上交流,并发表了自己对抗击疫情的看法。为增强活动趣味性,团支部还发起了“晒晒宅在家做什么”的分享活动,推出“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的创意H5、动手制作图集的文创宣传活动,不仅增强了支部成员们学习疫情有关知识的热情,还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让支部成员们有了更好的思想认识和精神体会。活动最后,支部成员表达了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美好春天早日到来的愿望。

此次活动旨在借助网络传递信息,学习有关“疫情”知识,增强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为“战疫”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齐心聚力,共克难关!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早日结束,那时,樱花正开,我们共赴春光!

5、为进一步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2月17日下午,经济学院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第一团支部积极开展以“宅家抗“疫”也丰富,同心向暖迎春来”为主题的网络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网上厨艺大比拼”和制作加油短视频两种形式展开。“网上厨艺大比拼”活动中,成员们积极分享在家中亲手烹饪的菜肴,展示并介绍充满地方特色的菜品,使得宅家抗“疫”有情有味。在加油短视频制作活动中,团支部成员手持“中国加油”字样的标语拍照上传社交媒体,同时编辑成视频并配上正能量文字,表达了支部成员们对“过关”的信心。

本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自觉居家隔离的寒假生活,激发了同学们与肺炎疫情奋战到底的决心,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传递温情、奉献独特力量。

6、3月15日晚,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开展线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宣讲,本次线上宣讲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辅导员李琳琅老师主持,2017级全体同学听讲。

活动伊始,李琳琅老师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希望同学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一定的了解,学会简单的分辨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远离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群。之后,李琳琅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开学前居家、开学返校途中和开学后的具体防护工作,让同学们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保护他人。最后,李琳琅老师还为同学们进行防护知识的介绍,如口罩的选择和使用方法等,同时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勤洗手、注意合理饮食、保持运动提高免疫力,做好心理防护工作,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可向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网络心理服务平台进行咨询来缓解问题。所有在线的同学都认真听讲,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

此次线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护宣讲,是一次特殊的宣讲,让2017级全体同学在家学习到更多疫情防护知识,并对各个场所和事件可能遇到的疫情防护有了更具体的了解。期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同学们能再次相聚仓旗之麓。

7、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不断促进体质健康,培养居家运动习惯,经济学院学子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与福建师范大学首届“云健身”挑战赛,并以1983的参赛学生数,93.49%的参与率获得此次比赛第一名,此次比赛共22个单位参与。

本次比赛以1分钟俯卧撑、1分钟仰卧起坐、90秒跳绳、平板支撑为主要项目,通过男女分组提交视频的形式开展。我院以年级、专业为小组展开“云健身”挑战,其中2018级财管、2018级工贸、2018级金融、2018级经济、2018级研究生、2019级研究生、2019级工一国一、2019级经济、2017级国贸、2017级财管、2016级工销参与率达到100%,其余各年级小组也积极参与其中,展现了经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科学防控,运动战‘疫’”行动,不仅有效强化了经院学子的运动技能、提高了身体免疫能力,促进运动习惯的养成,还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培养拼搏进取的精神,激励经院学子以持续锻炼方式坚定个人意志力,增强战“疫”信心。

8、为做好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给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更精准的就业资讯,音乐学院近日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专门开通“就业直通车”小程序,并在广大用人单位、广大校友、全院师生和全体学生家长中广泛宣传。该小程序兼具就业信息推荐、收集、整理和信息反馈、沟通等功能,可以更加高效地促进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对接,最大程度动员和发挥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毕业生就业的指导服务工作中来。

音乐学院下一步将依托“就业直通车”小程序,进一步拓宽就业信息搜集渠道,于每周一、周三、周五定期向全体毕业生推送各类招聘信息,提高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匹配度,并实时跟踪登记报名应聘情况。学院团委就业促进部还将不定期更新就业指导类文章,举办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和线上就业宣讲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和往届毕业生校友等通过互动交流与个体指导等方式为毕业生答疑解惑。音乐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就业激励机制,对于积极支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用人单位予以列入“优质用人单位信息库”,对于积极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的老师,推荐参评“就业贡献奖”,对于努力提供高质量招聘信息的广大校友和全院师生,将进行院级评选、表彰和奖励。

小程序一启动就受到了广大校友、用人单位、学生家长和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