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年与时驰,“疫”与日去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429


七月才露尖尖角有实践立上头

成员组队事业中,省份分布各西东。

共同志向情义浓,一夜乡心五处同。

天街月色凉如水,坐看推文排版中。

 

在这热气腾腾的暑假,我们把热情化作为社会实践的动力。招募、分工、启动之后,“疫与日去,益路相伴”——岩城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式踏上征程!由于初期人数不是很多,我创建了我们实践队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疫与日去益路相伴”,同时负责活动报道的采编与推文的排版。我们策划的活动包括“花开半夏”线上家教、线下书友会、公共安全知识普及、养老院送温暖等。看着活动慢慢踏上正轨,我也收获了很多。

 


月初实践犹清和月中探索亦未歇

希望忽西落,迷茫渐东上。

散发夜不凉,开轩电脑敞。

身在山东心在闽,线下活动自无缘。

线上活动少又少,积极之心徒悲伤。


激动过后,远在山东的我突然发现了一个问题,我没法参加在福建开展的线下活动,亲身感受实践的乐趣便少了一大半,这让我忧伤不已。我依旧进行推文排版、运营宣传、策划招募等等一系列线上的活动,但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做些什么来缓解心中的焦急。于是我们开展了“花开半夏”线上家教。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策划、宣传、招募志愿者……虽然加进来的家长和志愿者有出有进,我们的心七上八下。但是在紧张地匹配之后,我们惊喜地发现,家长和志愿者的流动是有规律的。没想到让我们头疼的分配就这样被解决了!



月末依旧忙初同开门小立学堂中

天正热,风微凉,脚步翩翩入学堂。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

书声朗朗学童处,时有微凉浮心堂。

 

做完线上活动之后,我依然有很多空闲时间。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既然我还有余力,我就应该继续发光发热。于是我来到镇上的辅导班,开始了我的线下支教工作。学生人数多,老师人少,所以我要管三年级到初三的英语。讲课、出题、批卷。生活多变,但是又很精彩。有孩子送给我家里的菊花茶时的感动;当冒雨准时出现给孩子讲课他们却不领情的气愤;也有在教训小孩子却被另一个小朋友一直在插嘴时的哭笑不得……孩子就像调味剂,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

分别时,我看到兜里他们送的小卡片,感动不已。线下支教活动不仅让我收获了一段和学生的宝贵回忆,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教学能力。


千言万语分别日总把离情言换祝福

忆往昔,

疑惑不知归处,只恐不能峥嵘岁月稠。

惜如今,

疑虑不知何处去,村中学堂朗朗笑春风。

亦懂得,

省内省外皆一样,无需口舌费评章。

更释然,

返乡实践体验中,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活动真面目,只缘身在此乡中。

村中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吾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