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夏日志愿行·暖心筑梦护新蕾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545


在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文件指导下,“疫”与日去,“益”路相伴——岩城社会实践服务队参与了龙岩市“青春夏日志愿行·暖心筑梦护新蕾”暑期社区辅导活动。本次活动由新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新罗团区委、松涛社区、壹公益组织服务社主办,新罗区返乡大学生志愿者联盟承办,主要面向小学生开展辅导活动。7月中旬,实践队制定了详细的活动策划,做好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本次社区辅导活动于8月15日圆满结束。


精彩回顾:

参观闽西列宁师范暑期学校旧址——和平堂

我们邀请了来自松涛小学的石沅艳、邱博安两位小讲解员为小朋友们讲解和平堂的故事。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了解了松涛小学的前世今生,对于和平堂这一新罗区文物保护单位和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也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文化是一个国家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标志,了解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对于孩子们增加知识面和扩宽眼界有很大帮助,我们也呼吁孩子们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尊重外来文化。

 

参与禁毒,从小做起

郭金兰女士来到东城街道松涛区,给参加“夏日青春志愿行,暖心筑梦护新蕾”暑期社区辅导活动的家长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共创无毒社区”的禁毒安全教育知识宣传讲座。郭金兰女士向同学们以及家长讲述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以及“构筑心理防线”等禁毒相关知识,并告诫他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壹公益组织服务社副理事长、新罗区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王庆彬教授小朋友们公共安全知识,这不仅教会小朋友们在他人遇到紧急情况时伸出援助之手,还帮助他们平安成长。《民法典》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民法典》的颁布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人们在急救情况下实施救助的顾虑。此外,讲师鼓励孩子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敢于伸出援手。

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带领小朋友们了解异国他乡的饮食习惯。良好的膳食可以为人们带来愉悦的心情以及健康的身体。通过学习,小朋友们对于地中海、美国等地区、国家的饮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里,我们通过有趣的课堂来培养小朋友们良好的饮食习惯,远离油炸等不卫生的食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志愿者结合国家政策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关于垃圾分类的课。习近平主席说过:“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我国,垃圾分类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城乡建设的发展。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讲述垃圾污染环境的现状,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分类垃圾,并让孩子们通过游戏获得满满的参与感。孩子们对如何分辨四种垃圾产生浓厚的兴趣,积极地参与了课堂最后的问答环节。同时,他们表示希望自己能够为龙岩的垃圾分类进程献出一份力!

 

实践感悟

一位志愿者表示:“通过这次‘青春夏日志愿行,暖心筑梦护新蕾’的社区公益辅导活动,我感觉自己收获到的不仅仅是每位小朋友脸上的笑容,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返乡大学生们心照不宣的默契。此外,我真正体会到‘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每个孩子都是最可爱的,我希望可以把志愿服务当做自我生活的资料和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奉献爱心。我坚信当一名志愿者的真谛就是努力地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我们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开拓者,我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我们这一代新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自觉肩负起属于青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