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实践
暑期社会实践——破茧成蝶:高山上的乡村振兴故事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 628

   8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航道”社会实践队奔赴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的工作足迹为契机,聚焦军营村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在实践中感受乡村振兴力量,为讲好中国脱贫故事搜集更多、更深入的感性素材。



上午,实践队重点考察了军营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高泉国旧居、军营村防空哨所等地。通过与军营村原村支书高泉国的采访交流,结合实践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实践队员充分领略了军营村的振兴之路,深刻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为民谋福、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进一步巩固了《习近平在厦门》采访实录学习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军营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将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致富路。走访九龙溪和七彩池自然景区后,实践队员体会到军营村的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典范,感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途经茶园和柿子林时,实践队员思考并讨论了军营村乡村特色产业经济建设模式。当地以高山乌龙茶产业为支柱,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科学规划旅游业,逐步优化乡村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发展。在旅游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军营村生态的、民俗的、体验式旅游品牌将日益成为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要打造出美丽军营村品牌,通过品牌建设树立美丽乡村形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在创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走出高山上的致富路,军营村唱响了属于自己的“春天的故事”。本次军营村社会实践在汗水与笑声中圆满结束,实践队员在实地调研中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巨大动能,更加坚定了讲好中国脱贫故事的自信心,也更坚定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