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25期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 106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第26期 总第425 20161117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举办俞敏洪“相信未来”主题演讲


1124日晚,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老师莅临我校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为全校1500余名师生做题为“相信未来”的主题演讲。“相信未来”主题系列演讲始于2011年,是由团中央和新东方全国各地方学校共同发起和参与的大型公益巡讲,至今已在全国152个城市开展545场,直接受众115万人次。

活动开始前,俞敏洪老师首先参观我校小葵馆,听取负责人对我校以新媒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介绍,并给予充分肯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俞敏洪老师步入舞台。俞老师用亲和诙谐的语言,从高考这个求学路上必然经历的过程说起,告诫同学们大学的幸福指数与就读大学本身无关,“不要去和别人比较,要学会接受现状”,鼓励大家珍惜当下,过好充实的每一天。随后,俞敏洪老师以“未来”为主题,激励大家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目标是人生前进的拉力,把握目标,不因他人的评价而改变”,俞老师深刻的诠释、精彩的演讲掀起现场一阵阵热潮。精彩演讲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俞敏洪老师的个人魅力,俞老师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在问答环节,当被问及“大学毕业生究竟应该选择考研还是工作时”,俞老师将选择权交给每一个毕业生,并总结指出:“选择自己合适的路就对了。”

“我们的生命就像是一棵树,表面上看它不容易成长,但只要给自己足够的阳光,最后你一定能够长成参天大树的”。这是俞敏洪老师在活动结束前对师大学子的寄语,更是对我校广大莘莘学子最真诚的祝福。


校科创举办第二届“校园生存挑战赛”


1112日,由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的第二届“校园生存挑战赛”决赛在旗山校区美术学院大楼106报告厅举行。校团委、学工处、协和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负责老师担任本场比赛评委。比赛吸引了两个校区近400支团队,共10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初赛阶段为挑战赛。各团队需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第一轮校内定向越野,并在四个关卡处快速完成指定任务;排名优先者进入第二轮,根据任务卡提示在校园内寻找目标人物,并与其完成指定动作的合影照片。思索、观察、合作、行动与坚持是每支队伍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角逐中,各团队的策划与行动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层层筛选,35支优秀团队入围复赛。

复赛阶段为生存赛。每个团队在活动开始前被分发20元现金,在4个小时内团队需要充分展示其商业头脑,在校园内以“现金换物”、“物换物”、“物换现金”等形式增值,最终价值最高者入选。这个环节生动模拟了创业者创业初期的场景,考验的是参赛团队将现有的有限资源转化成财富的能力,参赛团队努力寻找各种校园商机并且运用团队协作、沟通技巧与饱满的热情来使初始资金增值。经过半天的增值比拼,12支团队晋级决赛。

 

在决赛中,各团队展示了他们的创业项目计划,并回答评委的提问。这些项目计划大多紧扣“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发展潮流,以服务大学生为创业方向,具有时代感和创新意识。展示之后的交流环节,评委提出许多实际性问题,在问答中使得选手们的创业计划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本月将代表我校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净生元”创业团队邀请至现场进行模拟答辩,他们精彩的答辩展示、成熟的创业计划给参赛团队及现场观众带来一次难能可贵的观摩机会。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华峰石”团队获得一等奖,“666”团队和“三明智”团队获得二等奖,“挑斗一族”团队、“叁幺零”团队和“梅尼耶”团队获得三等奖,“莫兰蒂”团队、“Green Team”团队、“LZ Fight”团队,“一颗赛艇”团队、“三人行”团队和“好怕怕”团队获得优秀奖。此外,“华峰石”团队和“莫兰蒂”团队喜获“人气奖”。

此次校园生存挑战赛圆满成功,为参赛团队提供了一次创业的体验与尝试,锻炼了每位参赛者的合作、沟通、观察、策划和执行等各方面的能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通过“校园生存挑战赛”等一系列创业赛事及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培养与树立创业意识,使同学们在创新创业实践中锤炼意志、培养能力,帮助他们更加从容地面对未来各种挑战和机遇。


福建师范大学英语歌曲大赛复赛成功举办


1112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的英语歌曲大赛复赛在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举办。校学生会邀请我校外教和美国留学生担任赛事评委。

张晓晗的一曲《She》作为开场献唱,用甜美的嗓音带动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台下观众都随着歌声拍打着节拍;曾贤婷的《Bitter Heart》用最真挚的情感唱出了恋爱中少女的甜蜜心情;张以琛演唱的《Only Teardrops》惊艳全场;高嘉宁用一腔热血带来一曲《Touch The Sky》,青春活力的气息扑面而来。经过评委细致认真地打分和点评,本次活动共决出3名选手(组合)代表仓山校区参与全校英语歌曲大赛决赛。


我校各学院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团日立项活动


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校各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团日立项活动,感怀先烈事迹,传承长征精神。

观革命事迹,传红色精神

1117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第一团支部开展以“观革命事迹,传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团立项活动。支部成员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长征从这里出发——福建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主题展览,了解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感受革命先辈的精神。

红色基因,我们传承

111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第一团支部在笃行1-202开展以“红色基因,我们传承”为主题的团支部立项活动。活动通过观看电影《长征》,开展主题交流会等方式,让团支部成员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激励同学们铭记长征精神,砥砺自我。

举办“红色文化”教育课堂

1118日下午,我校法学院2014级第二团支部成员在晋东小学举办“红色文化”教育课堂。通过在课堂上观看中国近代史影片,扮演视频里的人物角色两个环节,培养同学们的知史爱国情怀,让同学们在追溯历史中感悟中国的伟大崛起与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点燃红色之火,融合科技之光

    1119日,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通信工程团支部在笃行1-202开展以“点燃红色之火,融合科技之光”为主题的团日活动。通过学习焊接原理与动作,支部成员将LED灯焊接成国旗图案, 专业技能和实践结合,传达爱国之情。

 

重走长征路

    1119日,教育学院在福州鼓山开展以“重走长征路”为主题的团支部立项活动。活动共设置四个登山站点,通过站点结合游戏挑战的方式,同学们体会长征艰辛,铭记长征历史,传递“坚毅热情”的红色正能量。

谈谈你心目中的长征精神

1119日,经济学院2016级工商大类第二团支部开展以“谈谈你心目中的长征精神”为主题的团立项活动。活动围绕“长征精神”与“长征精神在生活中的应用”两个问题展开,通过随机采访在校学生,收集同学们对长征革命精神的见解,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精神的价值所在,更好的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色岁月铭在心,节粮爱粮我先行

112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共青团广场举办以“红色岁月铭在心,节粮爱粮我先行”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通过“看图食粮”游戏环节、分发主题书签、分享节粮妙招,弘扬红色经典与文化,让节粮爱粮的理念深入人心。


【简 讯】


    ★112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笃行1-112开展以“谨言慎行”为主题的学习传统文化活动。通过观看《谨言慎行》短视频,讲解《弟子规》谨篇,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谨诚美德之风。

1123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在旗山校区理工楼举行第一届教具设计赛决赛。参赛的29支队伍以“喷泉实验的改进”、“硫酸的示错装置”、“原子杂化轨道立体教具”等教具,结合创新理念进行比拼。此次活动有利于锻炼化工学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加强师范技能,激发科技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全怡月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