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26期
发布时间:2016-11-30 浏览次数: 134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第27期 总第426 20161123

http://youth.fjnu.edu.cn

--------------------------------------------------------------------

郑传芳教授为我校大学生骨干班同学授课


    1127日,原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郑传芳教授于旗山校区行政楼第九会议室为我校同学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讲座。第十六期EOC学员、校学生青年通讯社新媒体训练营学员等一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会上,郑传芳教授与在场同学回顾党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现“七一”重要讲话坚持了党对自身历史历次评价的基本精神;继而,详尽介绍“七一”讲话中提及的我党带领人民所干的三件大事,进而说明“七一”讲话以宽广的视野,科学地总结了党的历史和深刻揭示党的伟大贡献;对于“七一”讲话提出的面对未来挑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项要求,郑教授不断提醒大家要时刻铭记历史;还特别强调,“七一”讲话还表达了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答卷的坚定意志,要求在场同学应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郑教授还针对在场同学提出的疑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个人的理想信念,坚持跟党走的决心。

校科创举办第五届学子讲坛活动


11月27日,由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的第五届学子讲坛决赛于旗山校区模拟法庭圆满落幕。省文明办谢纳新老师、团省委林山老师和校团委陈志勇老师莅临决赛并担任评审。

学子讲坛是以学生为主讲、由学生自我交流指导提升的公开演讲活动,一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自我演讲表达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舞台。本届活动吸引了全校上百名同学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来自8个学院的12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在“逸辞道瑰玮,妙语奏清泠”这一主题下,选手们富有创造力地引申出多样的阐释角度:1号选手张旸通过自己的亲身经验来呼吁观众回归传统纸质阅读,在浮华世界里守住澄明之心;2号选手侯诗彤则通过演讲,让现场观众们感受到在国门开放的当下社会,我们应该寻找那一份发自内心的国家信仰;5号选手刘雅媚从自身的经历引出“犬儒主义”一词,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演讲让大多数人可以将犬性的一面去除,将儒性的一面留下;10号选手李美琪举出中国众多家暴案件,控诉社会对家暴双方的不平等对待,呼吁社会关注家暴、关注法律,以家庭为单位构建和谐社会;11号选手王菁菁分享了她对高考之后到大二这段时光的思索,用自信与从容号召人们时常思索并在任何时候都能笑对未来;最后登场的12号选手万紫韩身着军装,从一个红军老兵的回忆引出对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骄傲之感与深深的缅怀。

最终,侯诗彤同学力压群雄,获得一等奖;刘雅媚同学和潘莘荟同学获得二等奖;肖虹、李美琪和万紫韩同学获得三等奖;张旸、钟德艺、李冉冉、黄菁、童长柯和王菁菁同学获得优秀奖,其中童长柯同学夺得人气奖。


校科创成功举办第八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创新成果展


1126日,由校团委、科技处、社科处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承办的校第八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创新成果展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本届大学生创新成果展共设40个展位,校内各学院,观鸟协会、地理科学协会等校内社团,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各部门以及福建中医药大学科协下辖的针灸推拿协会、骨疗协会、发陈医斋、凡思协会等社团受邀参展。17个展区均紧扣“创新创业,智赢未来”主题,现场学术科技氛围浓厚。

物理与能源学院展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模型”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大批学生上前观摩与操作;软件学院的AR校园可呈现出3D立体空间,全方位地展现校园景色;光电信息与工程学院的3D打印机在现场印制着各式图案的工艺品,让许多同学驻足观赏;福建中医药大学的保健医疗体验展区内,中医文化的疗养手段与效果令参与体验的同学们惊叹不已。此外,文学院的汉服与书写体验、社会历史学院的“红色”书画展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长征”主题小游戏为本届大学生创新成果展增添了浓浓的人文韵味。

大学生科技节之创新成果展在展示我校学生科研与创新成果的同时,通过一系列同学们有浓厚兴趣的互动游戏与体验项目,培养同学们对学术科技创新的兴趣与热爱,引导广大同学在学术科研创新过程中刻苦钻研、锐意进取,从而提升我校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


校学生会成功举办2016年英语歌曲大赛


1125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2016年“英随我动,语你同在”英语歌曲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经过初赛和复赛筛选,九名个人选手和三个组合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专业评委由校学生会邀请到的四名国内外老师担任,大众评委由各学院推荐的20名学生担任。

晚会伊始,选手们集体嗨唱的《baby》就获得了同学的热烈掌声,预热了全场氛围。决赛中,每三名选手为一组分成两个回合进行激烈对决。在第一回合“英声筑梦 Dream for English”中,每位选手都为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歌曲,或温情、或热辣,优美的歌声让现场叫好声连连;晋级第二回合“语你同在 To be with you”的六名选手更是发挥出色,Zing组合《If you&Faded》格外新颖地融合了两首歌曲,郭惠柠《Tik Tok》音调高昂、风采十足,黄景润演唱的民谣《Valder Fields》用尤克里里和口琴伴奏、让人耳目一新,Y2组合的RapNumb Encore》令现场一片沸腾。最后,肖霖颖同学凭借着对《Say something》的完美诠释夺得桂冠,本次比赛圆满落幕。在比赛进行的同时,福师大小葵在一直播平台进行实时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39.3万。

英语风采大赛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了良好的英语学习气氛,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为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一个平台。


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篮球赛圆满落幕


11月27日,由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二届研究生篮球决赛旗山校区体训馆室内篮球场精彩上演。

本届研究生篮球赛吸引全校20个学院的研究生篮球队参加,第一轮首先在旗山校区和仓山校区分别进行小组单循环赛,第二轮采取交叉淘汰赛,最终共有四支参赛队进入今日决赛现场。

冠军争夺赛中,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展示出超强的战术配合,挡拆、高位策应、底线空切,制造出多次的投篮机会,以精准的投篮频频得分,并依靠内线优势不断冲击对方的防线,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以69:49战胜文学院。在先进行的三四名争夺战中,地理科学学院以48:36力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届研究生篮球赛分列第五至第八名的学院依次为:经济学院、教育学院、法学院、传播学院。


校学生会举办第九届新生篮球联赛总决赛

暨第三届篮球嘉年华活动


1128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的第九届新生篮球联赛总决赛暨第三届篮球嘉年华活动于旗山校区东区篮球场举行。本次篮球嘉年华分为三分球赛和全明星赛。

篮球嘉年华率先开始,来自各个学院的近百名选手参加了三分球大赛,各选手都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状态,为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技巧秀,现场掌声连连,欢呼声不断,最终来自经济学院的刘鹭翔同学以进球11个摘得桂冠。随后,由本届新生篮球赛前八强的团队组成“最佳阵容”与体科院篮球“梦之队”进行了火爆的全明星赛角逐。两队强强对阵,你来我往,迅速的回防、攻守,三步上篮、三分球频出,优秀的队伍配合打出了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令在场观众也高呼呐喊,最终体科院篮球队以8062的比分赢得胜利。

新生篮球赛自十月份启动以来,历经两个月一百余场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男子和女子组前八名。获得男子组前八强的学院分别为:经济学院、教育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物理与能源学院、软件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传播学院;获得女子组前八强的学院分别为:物理与能源学院、文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全怡月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