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21期
发布时间:2016-10-30 浏览次数: 60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第22期 总第421 20161028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团委被授予直播青春正能量

  

近日,由团中央和新浪微博联合举办的2016V影响力峰会“微博校园盛典”上,我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直播青春正能量”奖,全国仅3所高校获此荣誉。校团委陈志勇老师获评“新浪2016十大影响力教育大V”。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探讨红色文化育人的路径和载体,进一步打造网络育人平台,校团委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暑期社会实践,“迷你马拉松”青春C80红色健康跑,学生社团巡礼月等。系列活动依托团中央“青年之声”平台和新浪微博“直播青春正能量”,拓宽了活动受益面,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917日,我校2016级新生报到,通过“小葵直播”对我校的迎新工作进行现场直播,共有14.9万人次收看。随后,“小葵直播”还对新生联谊晚会、走进挑战杯、体验小葵馆、红色集邮展、青春健康跑等近30场活动进行了在线直播,并于观众进行实时互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校大学生科创中心举办“追梦者交流会”活动

  

1019日,由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举办的“追梦者交流会”在旗山校区“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意创业实践基地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我校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特等奖获得者丁中贤同学以及校团委赛事指导老师,与各学院学术科技部负责人、校第十届“挑战杯”参赛队员共同参与交流。


交流会上,校团委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在去年“大挑”国赛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今年校第十届“大挑”作品收集情况与赛事流程。随后,现场同学就如何完善“挑战杯”作品、社会调研过程可能遇到哪些困难、答辩前需做哪些必要准备等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互动交流,嘉宾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活动同步在一直播平台“福师大萌小葵直播”上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根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共有4.3万人次通过网络参与互动。

“追梦者交流会”旨在为广大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与专家、指导老师、同龄人交流的平台,助力我校同学在大学生科创道路上再创佳绩。

校学生会举办第45期英语角活动


1014日,由校学生会主办、物理与能源学院和音乐学院承办的英语角在旗山校区举办。本期英语角的主题是“好巧遇见你,我的师大”,活动主要围绕大学生对师大的印象展开。


活动伊始,音乐学院的同学深情地演唱了flash light》、《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两首英文歌,并辅以朗诵,悠扬的乐曲、恰到好处的朗诵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随后,主持人与现场的100余位同学进行英语互动,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和外国友人们都渐渐熟识,氛围也更加融洽。接着,物理与能源学院的同学带来演讲《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与同学们分享交流的快乐;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充满活力的舞蹈以及独唱《Rolling in the deep》夺人眼球;海外教育学院的马玉婷即兴献唱《有没有》,引来叫好无数。

自由交流环节,外国留学生朋友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对福建师范大学的印象和好感,同学们也围绕着今天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英语角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校第十六期EOC成员赴船政博物馆考察学习

1022日,我校第十六期“EOC世纪精英学校”全体成员前往昭忠祠和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并开展团队破冰和素质拓展活动。

全体学员首先参访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洋务运动为背景,体现中国近代诸多仁人志士的先进思想,折射出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博采众长、忠心报国的传统文化神韵,让学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福州悠久的船政文化。随后,学员们到访昭忠祠。分列两侧的昭忠祠碑以及诉说当年烈士战绩的碑文使学员们深深地受到了震撼和感染。


今年正值建党95周年以及长征胜利80周年,百年风云巨变,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EOC的学员们缅怀历史,由衷地感受到先烈们为中华民族摆脱苦难生活所做的艰苦卓绝的抗争,更坚定了奋发图强、成为祖国栋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的决心。


【简 讯】


1023日上午,化学与化工学院于笃行楼举行“挥毫泼墨,追寻革命足迹”书法比赛,旨在通过书写红军革命作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传承书法艺术。最终,陈诗萍同学获得一等奖。

1023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笃行楼联合举办以“生物相容高分子的结构调控与功能”为主题的专题学术讲座。甘志华教授从生物相容性原理出发,以实验成果为依据,全面深入地阐述了高分子行业在抗击肿瘤等医疗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1026,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在笃行楼举办第八届“我是新生我有心声”征文演讲比赛。本次比赛分为演讲及才艺展示环节。通过线上投票,现场评委给分等形式进行评比。最终,吴海灵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1026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闽南科技学院欣源环保协会承办的“保护水环境,从你我做起”宣传会分别于康美、美林校区开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黑臭水体,蓝瘦香菇”等网络标语,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向师生们介绍城市黑臭水体的危害传递环保理念,倡导绿色消费新时尚。


    ★1026日下午,第十四届体育节足球赛决赛在东区足球场举行,经济学院与地理科学学院对冠军之位展开角逐。比赛中双方屡屡出现持平局面,最终,经济学院夺得本次决赛的冠军。

    近日,我校各团支部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支部立项活动:法学院2014级第三、第四团支部走进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思政一班团支部走进启福·凤湖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重走长征主题活动,为社区成员普及长征知识。


    ★1026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同学们来到浦口小学“小葵科普推广行动计划”实践基地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同学们通过“魔棒点灯”、“烧不坏的手帕”、“晴雨花”三个有趣的实验,给浦口小学五、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化学魔术。


1026日,2014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第二团支部前往福州市罗源县、福州市规划局福州规划馆进行了参观学习,同学们在见习中学会将复合材料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加深了对自身专业的了解。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张笑尘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