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总第422期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 117


团学快讯(红头统一稿)_副本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第23期 总第422 2016111

http://youth.fjnu.edu.cn

--------------------------------------------------------------------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走进我校


1028日下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我校承办的“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在我校旗山校区图书馆大讲堂举行。央视资深评论员、中华红丝带基金宣传大使白岩松,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宣教室主任王璐,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宋军,福建省卫计委、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校领导叶燊,青年师生代表等共计600多人参加活动。


叶燊副书记致辞欢迎红丝带青春校园行的大使和专家来校开展活动。他指出,作为教育部艾滋病防控试点高校,学校高度重视师生身体健康和艾滋病防控工作,将防艾工作融入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通过开设选修课程、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主题教育、举行知识竞赛、发放防艾资料、成立防艾社团等举措,努力实现“人人受教育,个个懂常识”,切实提升防艾工作实施效果。

宋军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艾滋病是严重影响人民身心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青年人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防艾宣传教育已成为我国防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希望通过宣传活动,更多的同学能够成为防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实现零艾滋目标、实现健康中国和健康校园目标做出新的大贡献。


活动上,播放了由我校小葵工作室制作的《为爱防艾 你我同在》的宣传视频,并宣布我校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开发防艾宣传文化作品的工作启动。白岩松大使与叶燊副书记一同为我校“红丝带”青春健康俱乐部授牌,与会领导和嘉宾为我校2016年“红丝带”校园大使颁发聘书。学生社团青春健康同伴社进行了学校艾滋病宣传与教育特色工作同伴教育“艾滋病宣传”课程的片段教学展示。

随后,白岩松大使、王璐主任两位嘉宾以访谈的形式,结合现场微信调查,讲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发病机理和症状、预防与控制手段、治疗与救助措施,并强调青年学生要知爱防艾,将防艾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勇于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动别出心裁,连线至正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艾滋病健康大会的现场,邀请参会的专家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在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嘉宾还与现场同学就保护患者隐私、交往沟通技巧、消除患病恐惧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白岩松大使严肃而又不失幽默的解读,王璐主任结合案例专业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良多,现场互动热烈。白岩松在最后谈到:大学生是社会的未来,充满青春的正能量,在充分认识艾滋病,做好艾滋病自我防护的同时,要知道关爱患者,就是关爱自己。希望每个人能够发挥青春的力量,主动做抗击艾滋病的志愿者。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2015-2016年度)自201511月启动以来,已陆续走进全国19个省(市、区)近20所高校开展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我校是本年度唯一入选活动的福建省高校。

  

小葵服务站授牌暨“阳光支教”活动开班仪式启动

1026日下午,小葵服务站授牌暨阳光支教开班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学城蔗洲小学展开。该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蔗洲小学共同主办,福建师大团委谢静杨老师,蔗洲小学刘杰校长,张丽秋主任,王榕主任以及福建师大阳光支教志愿者,福建师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蔗洲小学的学生们参加此次活动。


授牌仪式上,谢静杨老师与刘杰校长共同为小葵服务站揭牌。谢静杨老师表示,建立小葵服务站是希望能将象征着“爱、健康、快乐、活力,追求积极正能量”的小葵传递到大家身边,希望蔗洲小学的小朋友们都能够像向日葵一样永远阳光,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蔗洲小学的张丽秋主任发时说道,希望学生都能努力学习,争取依据“蔗州小学小葵产品奖励条例”获得小葵产品。仪式结束后,在场嘉宾与志愿者们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小葵服务站。


小葵服务站从策划到揭牌历时一个多月。此次启动仪式是小葵服务站在校外志愿服务点的第一次落户,也为一直以来的阳光支教活动提供一层物质保障。

  

校学生会举行2016级干部迎新大会

近日,校学生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2016级干部迎新大会。新老主席团、部长团以及各部门成员500余人参与本次大会。

在交流环节,指导老师就校学生会的结构、性质、职能进行介绍,引导在座同学思考“来校会想做什么,离开校会想做什么样的人”,并对在场同学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二是做好校会内部及各校级组织间的团结;三是注重学习。随后,新老主席团成员依次上台发言,与现场的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校会的经历、感受,鼓励大家共同建设好校会大家庭,更好地为全校学生服务。


在展示环节,各部门成员以乐器演奏、歌唱、朗诵、串烧等形式展示各自多才多艺的风采。文艺部的开场热舞瞬间点燃现场的氛围;权益部的《神曲串烧》令同学们迅速融入到迎新会的欢快气氛中;新闻中心富有创意的表演《咋了爸爸》逗得观众们捧腹大笑.....现场欢笑声与掌声不断,把迎新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迎新大会不仅让学生会新成员们更加了解校学生会,也为新成员们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增强校学生会的内部凝聚力,为校学生会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简 讯】

1028日,闽南科技学院在康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上演以“青春绽放风采,话剧演绎人生”为主题的第二届话剧小夜场。话剧《茉莉花开》共分为14幕,围绕茉莉的生活经历为故事展开叙述。本场话剧“茉莉花开”同时在福建省第二届大学生校园戏剧节上演

1029日,地理科学学院第九届“魅力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在知明楼举行。决赛分为视频介绍、场景模拟、即兴表演、临场主持、随机处理现场突发状况五个环节,最终九号选手单馨夺得本次大赛冠军。

1029日,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第一团支部在福州市文林山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为主题的扫墓纪念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八闽英烈事迹展会及革命烈士纪念碑,了解烈士杜凤瑞的英勇事迹。

     103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笃行楼举行环保时装创意大赛。通过服装走秀表演,设计理念演说两个环节,最终6号组选手以“简朴、韵味”的设计特色获得冠军。大赛真正做到废旧物品再利用,并帮助同学们树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的环保思想。

1030日,地理科学学院在我校共青团广场举办以“福州红色之旅”为主题的益智闯关赛。本次比赛分别设立三个点,模拟福州三大红地,通过听红歌识曲、学唱红歌、拼地图、背红诗以及知识问答五个环节,鼓励参赛同学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和发扬众志成城的红军长征精神。


1030日,经济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第一团支部同学联合福州大学2015级工商管理团支部同学,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主题为“传军魂·续新章”的团立项活动。活动中通过分发宣传单与小国旗的形式,面向市民普及红色文化知识,扩大红色精神的影响力,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全怡月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