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于印发《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次数: 2195

关于印发《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

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校级学生组织:

    现将《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本学院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好各项工作。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年9月19日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紧扣时代主题,紧扣全团大局,紧扣教育改革,狠抓品牌深化和难题破解,狠抓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以及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一、强化引领,引领广大青年师生勇担时代使命

1.深化“我的中国梦”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在基层团支部开展红色基因 我们传承”主题团支部立项活动,力求在活动内涵与形式载体不断丰富,促成理论学习与实践的知行合一。继续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以及“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精品论坛、实践寻访、励志报告、辅导讲座等方式,引导学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抓住重要节点,以国庆节、长征胜利80周年以及和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等契机,组织开展党史国情、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廉政文化等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推进团学工作网络新媒体战略提升重点做好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团中央全国高校新媒体综合工作室福建省青少年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福建省网络文化产品研究评价中心四个网络新媒体协同创新基地。建设好邑谷福建师范大学小葵新媒体体验中心,运营好福建师范大学小葵馆,筹备出版《福建历史文化名人》。继续建设完善好“五微五阵地”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拓展QQ空间、直播平台、知乎等青年聚集的新媒体平台。支持与指导学院团委的新媒体工作建设,加强“小葵”与“社俐俐”、“小”、“杉杉”等院级新媒体品牌形象的互动,进一步夯实学校新媒体工作基础。

    3.全面推进福建省易班发展中心建设工作。发挥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团队优势,统筹资源,承接好福建易班主页建设。承接好教育厅易班项目,进一步扩大易班在各高校的覆盖面。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内容供给,增加技术研发,提高易班平台的用户粘性。联动各高校易班工作站,服务好全省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力争为全国易班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可供复制的模式。

    4.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校级层面着力办好第十六期EOC世纪精英学校、“青年媒体训练营”与“全校班级团支书培训班”,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工作保障同时,支持与指导各学院开展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形成“分层次、多类别、有重点、全覆盖”的培养格局。重点抓好校院两级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社团干部和团支部书记三支队伍的培养。

    5.大力选树青年典型。举办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师德高尚、关心学生、深受学生拥护和爱戴的好老师,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举办第六届“大学生自强之星”、“创业之星”、“大学生百炼之星宿舍”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三走”等专项工作的先进集体与个人的选树活动,挖掘学生中勤奋好学、自强自立、励志创业、志愿服务、文体锻炼等先进人物,发挥榜样作用,影响青年学生。

    6.深入开展和谐校园建设工程。继续开展“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活动。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节粮、节水、节电”、“小葵爱心纸工程”活动。继续开展“尊重·理解·信任”关爱后勤员工子女以及“1+1”关爱离退休教职工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中秋、重阳、冬至、春节中国传统节日开展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二、强化“双创”,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7.服务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培养。逐步探索与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重点抓好研究生学术科技节、校园记者节、新生辩论赛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共青团工作在促进学生专业知识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能力素质提高方面的作用。

    8.大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办好第八届大学生科技节、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节、以及校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六届大学生创意竞赛等主体项目,注重竞赛与专业学习的结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营造浓郁学风。开展好“归国学者论坛”、“学子讲坛”、“追梦者交流会”、“创新创业宣讲”等论坛以及第二届校园生活挑战赛、第二届大学生“72次心跳”电梯创业演讲赛、2016大学生创新成果展等活动,形成“人人想参与、人人能参与”的良好氛围,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

    9.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与交流培训。全力备战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力争再创佳绩。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和大学生数学建模、程序设计、电子设计、软件设计以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赛事。加强对学生科技竞赛的指导和培训,搭建交流推介平台,不断提高作品质量,努力实现学生创新项目成果的转化。

    10.积极抓好青年学生创业意识教育与培养。继续开展“创业之星”训练营为主体的创业培训和扶持,邀请优秀校友和创业典型人物担任学生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支持学生参与创业实践,有计划地扶持、培育一批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努力实现其孵化升级。联合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研工,健全大学生创新教育体系,完善激励措施,整体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三、强化服务,完善广大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11.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重点举办“国庆67周年游园”、“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迎新文艺晚会”、“校庆109周年晚会”、“元旦嘉年华”、新生音乐节等校园文艺活动,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走进学生”活动,为提升青年学生的艺术修养与综合素质搭建平台、营造氛围。着力加强“一院一品”建设,支持与指导各学院打造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按照“精选活动、培育精品”的思路,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文化艺术比赛、展演等活动,展示校园文化成果。

12.继续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重点打造“福师大小葵跑团”,开展好“迷你马拉松”、“荧光夜跑”羽毛球、乒乓球赛等大众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体育类社团的作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趣味性强、参与面广的体育活动,努力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生动局面。

13.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好第九届志愿服务周,扎实开展好“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志愿服务进社区等工作。完善志愿者平台建设和工作机制,规范志愿者的注册管理和星级志愿者的认定工作。支持各级团学组织围绕精准扶贫帮困、关爱特殊群体、服务大型赛会、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继续加强“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组织工作,鼓励学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建设好浦口小学第一个小葵科普体验中心,力求新的志愿服务品牌工作。

14.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机制。以暑期社会实践评比、表彰和宣传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覆盖面和实效性。深入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化、学分制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与创业就业、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结合的有效模式,切实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做好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工作,围绕国家战略部署,重点开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专项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15.积极实施权益服务行动。全面推动我校“青年之声”平台建设工作,引导青年师生积极关注“青年之声”各版区,积极发帖回复,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重点做好“小葵失物招领平台”的服务窗口建设,真正从细微处、日常事上帮助师生。继续实施“新鲜人守护计划”、“大学生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做好“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建设好“曙光公社”,引导大学生自立自强。

    四、强化建设,汇聚广大青年力量再创事业佳绩

16.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积极将团的工作全面融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框架,提高共青团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能力与水平。组织团干部经常性到基层调研,掌握情况,收集心声,推动改革。继续做好数字化团建工作,推进节约型团组织建设,发扬“校院一体、形成合力”的优良工作模式,提高我校团建科学化水平。完善校共青团工作周表制度以及院级团委工作月报制度,精确掌握基层团建情况。

    17.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加强基础团务管理、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重点,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原则和“形象立起来、支部活起来、服务实起来、品牌亮起来”的思路,继续以“一团一品”、“团支部立项”建设为抓手,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团支部、皖籍学生团支部的建设。加强对机关团总支、图书馆团总支、后勤团总支等教工团支部的工作支持。

18.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坚持廉洁自律。突出思想建团,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强化“三严三实”作风,牢固树立正确成长观、事业观坚持密切联系青年,养成良好作风,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专业的学校共青团干部队伍。选拔优秀团干部参加团中央、团省委组织的集中培训,选派优秀团干部(辅导员)到县区挂职锻炼,提升团干部能力与水平。

19.加强学生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活力建设,发挥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贯彻落实《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促进校院两级学生社团规范建设。抓好青年通讯社、学生电视台、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科创中心、小葵工作室等校级学生组织建设,完善和优化学生组织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其组织活力以及工作的战略格局。规范学生组织联席会议制度,积极选送学生干部到兄弟院校交流学习。

20.积极推进共青团工作的协同创新。继续实施“百场精品团课进基层”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与中学生的受益面。协同中国计生委、省疾控中心做好大学生艾滋病防疫与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协同省旅游局开展“大学生旅游攻略大赛”特色校园文化活动。继续在闽侯三中推动“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力求形式与内容创新。主动对接关工委,充分发挥校、院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办好特色活动。

21.继续推进与做好青年联合会工作。继续深化以“优师(youth)行动”为统揽的青联品牌工作,开展好“优师(youth)行动”之新教师成长论坛,优秀青年教师讲坛”等活动;完善界别活动制度,推动“溪源青年沙龙”活动形成常规化、品牌化,不断丰富形式与内容。完成青年联合会委员的调换与补充。

    22.加强青年工作研究。重点完成《大学生网络新媒体应用素养》一书的出版,向全国输出师大经验。建立健全深入基层、深入学生、深入实际的调研机制,加强与团学干部、普通学生的交流联系,加大对基层团工作的指导,鼓励专职团干部每学期撰写1篇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

    23.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完善信息员制度、微博信息反馈制度,建立稳定、畅通、灵活的信息沟通渠道,办好《小葵每日舆情》。

密切关注学生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稳定的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制度,定期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分析研判。依托团学骨干队伍,加强网上舆情收集和监控,建立日常舆情信息收集和重大事件信息专题调研、报送机制,积极做好学校维稳工作。


    附件: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附件: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共青团十项重点工作


  1.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2. 重点做好“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3. 进一步建设好教育部、团中央等网络新媒体协同创新基地。

  4. 建设与运营福建师范大学小葵馆使之成为校园文化新品牌。

    五、建设好福建省易班发展中心。

    、继续办好“书记早餐会”、“校长面对面”活动。

    、继续深化以“优师(youth)行动”为总揽的青联品牌工作,创新开展“溪源青年沙龙”活动。

    八、全力备战“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总决赛。举办好校第届大学生科技节、第十六届研究生科技节。

    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高雅艺术走进学生”,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等活动。

    十、进一步推进共青团工作创新,推进“青年之声”工作,开展好团支部立项活动。办好第十六期EOC世纪精英学校、青年媒体训练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