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关于开展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10 浏览次数: 710

团闽委联〔2016〕30号

 

关于开展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

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团委、教育工委,平潭综合实验区青工委、社会事业局,省直团工委,各高等学校:

为促进两岸高校大学生交流与合作,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展现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学联决定联合开展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大赛突出“向上·向善”主题,生动诠释心系祖国、敬业奉献,勤奋刻苦、追求梦想,扎根基层、创新创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邻里和睦、孝老爱亲,平等宽容、助人为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

二、时间安排

大赛于2016年8月至11月举行,分作品征集、评审、巡展、论坛、影评和原创剧本创作大赛、颁奖典礼等阶段。

三、参赛对象

1.大陆各地各高校大学生

2.台湾地区高校大学生

四、主要活动

1.主竞赛单。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征集微电影作品,要求以“向上·向善”为主题,以微电影的形式找寻生活中的“大美”、传递正能量,思考“青春梦”和“中国梦”的关系,展示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学习、创业、生活、情感等内容,要求主题鲜明,有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内涵和较高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较好的传播价值。本单元设有最佳微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广告奖、最佳动画类微电影、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等12项。

2.特别关注单元。本单元旨在呼吁大众关注社会中值得关注的点点滴滴,可以以海峡两岸美丽的自然风光、厚重的闽南文化人文历史、喜人的发展成就、公益事业等为题材,充分展现海峡两岸百姓快乐生活,捕捉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形式不限。本单元设最佳公益微电影作品5部。

3.微电影产业文化论坛。微电影论坛秉承加强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创作交流,扶持优秀微电影创作,集聚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传媒等文化人才资源,推动影视文化市场和微电影产业发展,为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行业的发展、交流提供更广阔的平台。通过邀请业界领导、行业专家对大学生微电影的艺术创作、传播推广与产业发展等进行全方位学术探讨,提升大学生对微电影产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4.主题活动、微电影巡展和文化创意展。各地各高校可结合微电影大赛,组织学校师生开展青少年励志典型人物宣讲、青春故事分享会、主题团日、微电影文化创意展等活动。组委会将针对海峡两岸大学生的一些优秀微电影作品,从创意角度、文化意蕴、传播途径等方面进行集中展示,为海峡两岸影视爱好者搭建资源共享的微电影交流平台,更加突出文化特色,融入海峡两岸闽南文化元素,促进微电影产业新发展。

5.网络评选与展。参赛作品要上传至百度云空间,并将视频上传至乐视网、土豆网、优酷网等各大视频网站,将视频链接发至报名表,届时由组委会再统一链接到大赛官方专题页面进行网络投票。

6.两岸大学生影评和原创剧本创作大赛。以征文比赛的形式,激励大学生群体对中国电影的兴趣和关爱,发掘大学生群体中的电影理论与评论人才,努力打造属于大学生自己的电影学术品牌。大赛要求参赛者以往届两岸大学生微电影节入围影片为评论对象,力求评论的创造性和独特性,是电影节“大学生评”特色的集中体现。并以当代大学生特有的视角进行创作,为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提供富有青春气息和体现出微电影较强的思想性和专业性的剧本。设有优秀影评10篇,优秀原创剧本奖10部。

7.颁奖盛典。颁奖典礼上现场揭晓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竞赛单元的各大奖项。邀请两岸专家、入围影片创作团队等参加颁奖典礼。

五、相关要求

1.各地各高校在活动开始后,配合组委会开展各项线上、线下活动。

2.各参赛作品可以以学校或个人名义报送,报送时请注明学校、班级、学生姓名和指导教师等信息。大赛的其他事项和参赛作品的版权归属等问题,主办方享有最终解释权。

六、联系方式

1.团省委学校部联系人:叶兆杰,电话:0591-87531410

2.闽南师范大学联系人:刘红旗,电话:0596-259142913656052027,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号闽南师范大学团委(363000),邮箱:fjzstw@163.com

 


附件:1.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组织机构

2.大赛赛程安排

3.大赛参赛细则

4.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福建省委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福建省学生联合会

 

          2016年8月15日


附件1

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福建省委、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学生联合会、台湾中华节目内容制作产业发展协会、台湾电影文创产业协会、台湾微电影协会

承办单位:台湾东森电视台、海峡卫视、闽南师范大学、台湾醒吾科技大学、宸羽映像(厦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单位: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你好台湾网、新华网、中青在线、中国网、福建日报、东南快报、厦门晚报、厦门日报、东南网、海峡都市报、海峡导报、闽南日报、新浪网、腾讯大闽网、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建电视台、海峡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 中央电视台微电影校园频道等30几家媒体

官方发布平台:闽南师范大学官方网站——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专题页面

新媒体平台:搜索微博、微信号(1、闽南师范大学团委;2、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


附件2

 

大赛赛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具体工作

2016年8月

启动阶段

通过文件通知、网络、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

2016年8月-10

报名及收集作品阶段

提交参赛作品

收集汇总

2016年1010-

1031

作品评审阶段

网络评选

评委会评选

影评与原创剧本评选

2016年1011-

颁奖前

影片巡展阶段

优秀影片巡展

主题活动

2016年11

颁奖盛典系列活动

微电影产业文化论坛

颁奖典礼

 


附件3

大赛参赛细则

一、参赛要求

(一)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每个参赛者提交作品数量不限,并要求是201511日之后自行创作的作品。所有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集体创作作品参赛需征得主创人员的同意。参赛作者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组委会拥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参赛作品所提交的材料一律不予退还。所有参赛作品要求内容绿色健康,立意积极向上,不得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不得涉及反动、色情等内容。严禁抄袭、摹仿、拷贝他人作品。如在作品中使用了他人的作品,必须特别声明版权所有情况,否则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对赛事造成恶劣影响的,组委会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参赛者在递交作品电子稿前,应该确保文件没有任何电脑病毒,对任何有病毒感染的作品,大赛组委会将一概不作评比,同时请保证所提交的文件能够正确运行,如有特殊要求,请在提交作品时备注说明。

(二)报送规格

参赛作品须统一制成DVD格式光盘寄送到组委会。随光盘附详细文字说明,包括:作者或参赛者姓名、参赛作品名称、作品主创姓名(编剧、导演、主要演员、摄影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参赛作品需在片头文字标明“本作品为原创,绝无抄袭”;技术指标须达到电视播出标准(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三)参赛内容

1.主竞赛单元

以“向上向善”为主题。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以下奖项参与比赛(可多选):最佳微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广告奖、最佳动画类微电影、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本单元参赛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影片长度:5分钟-30分钟。

2.特别关注单元

本单元旨在呼吁大众关注社会值得关注充分展现百姓快乐生活,捕捉生活中点滴的真善美,弘扬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公益事业贡献爱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微电影的公信力,充分调动每一个普通人的力量,把爱满人间,传播感动作为使命和责任。形式不限。

本单元参赛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影片长度:5分钟-30分钟。将从中评出5部最佳公益影片。

3.两岸大学生影评和原创剧本创作大赛

以征文比赛的形式,大赛要求参赛者以往届两岸大学生微电影节入围影片为评论对象(往届影片详见大赛专题页面),并以当代大学生特有的视角进行创作,为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提供富有青春气息和体现出微电影较强的思想性和专业性的剧本。设有优秀影评10篇,优秀原创剧本奖10部。

二、参赛程序

(一)报名阶段

报名日期:2016年8月1—2016年1010日。

参与本次大赛无需报名费用。

(二)提交参赛作品

请有意参赛的大学生于指定参赛截止日期前按照以下说明完成投片,DVD、报名表与云空间上传作品缺一不可。

1.投递以下资料邮寄到组委会

1视频文件(要求720P以上高清片源,MPEG格式,存储介质为DVD数据光盘或移动硬盘或U盘等);2文字材料(包括报名表、版权协议书,应确保信息真实、完整并签署姓名,详见“报名压缩包”);3宣传资料(海报,PSD格式,横版和竖版各一张);4报名表(见附件3)。

地址: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县前直街36闽南师范大学校团委

电话:0596-2591429    邮编:363000

收件人:刘红旗

2Email发送报名表(附剧情梗概+海报+导演照片+剧照)至组委会邮箱;

报名表、版权协议书下载链接:(闽南师范大学官网: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专题页面)

邮箱地址:fjzstw@163.com

3.开通一个百度云空间,将作品上传至百度云空间,并将视频上传至乐视网、土豆网、优酷网等各大视频网站,并将视频链接发至报名表,届时将由组委会在统一链接到闽南师范大学官网: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专题页面进行网络投票。作品文件标题注明:导演姓名+原片片名(备注:导演姓名需与报名表一致)。

4.两岸大学生影评和原创剧本创作大赛

将影评和原创剧本以Word形式,发至邮箱地址:fjzstw@163.com,作品后面需附详细文字说明,包括:作者姓名、学校、院系名称、参赛作品名称、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三)作品评审

1.网友投票(20%):登陆闽南师范大学官网: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专题页面,对参赛作品进行投票,1次点击率记为1票。

2.评委打分(80%):网友投票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各个作品进行打分,根据评委打分和网友投票先选出入围作品,后根据影片评出最佳单项奖。

作品入围名单公布日期暂定2016年10月下旬。

(四)颁奖晚会。颁奖时间暂定2016年11月,具体的颁奖细则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及大赛奖励

1.主竞赛单元

设有最佳微电影奖、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导演奖、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广告奖、最佳动画类微电影、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具体获奖情况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

2.特别关注单元

设有最佳公益影片5部,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0元。

3.两岸大学生影评和原创剧本创作大赛

设有优秀影评10篇,优秀原创剧本奖10部。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0元。

四、相关支持

1.获奖作品将通过大赛官方平台推广。

2.获奖影片将在大赛专题页面长期展示。

3.获奖作品将在中央电视台微电影校园频道播出推广。

4.参赛选手将有机会参与官方组织的各类微电影活动。

5.获奖作品和团队将有机会与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选片人近距离交流。


附件4

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报名表

(团队参赛填写

队长资料)

年龄

近期

2

彩色

免冠

照片

(团队参赛队员照片均要附上,可另附)

身份证号

Email

是否团队参赛

是□否□

作品完成时间

成员姓名

性别

学历

工作单位

职务

联系方式

参选单元

□主竞赛单元(□最佳微电影、□最佳原创剧本、□最具创意微电影、□最佳广告微电影、□最佳动画类微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剪辑奖、□最佳摄影奖、□最具网络人气微电影、□最佳纪录片奖、□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

□特别关注单元

作品

作品名称

作品简介

视频链接

大赛组委会

审核意见

 

 

 

 

                                                年

备注

                                               报名编号:

说明:表格不够填写可另附页。

 

 

  

  

  

  

 

共青团福建省委办公室          2016年8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