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29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271

 

   编者按:青春如歌,昂扬向上,催人奋进。化学与化工学院“魅力化学实践队” 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绽放青春,用无限的热情书写青春的篇章。多彩夏日,青春因实践而精彩,梦想因实践而绽放光芒!


齐心共播化学种,携手共筑环保梦

——14级化学(师范)二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87日,化学与化工学院2014级化学(师范)二班“魅力化学实践队”前往甘蔗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主题为“播化学种,种化学梦”的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科普实验为载体,旨在让广大市民及小朋友认识化学、喜爱化学,提高环保意识,推进文明建设。把化学带进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让他们感受化学的魅力,激发青少年对化学科学的好奇心,为青少年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良好契机。活动一共有三个环节,分别是科普实验演示活动,游戏互动活动和手工制作活动。

见微知著、小实验揭生活大奥秘”科普实验演示活动

7日上午,化学人们早早来到了甘蔗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地布置场地,反复检查药品,核对器材,争取不出现任何差错。当一切准备就绪后,服务中心也聚集了许多因好奇前来观看的人们。实践队员们将化学专业特色与日常生活用品相结合,为小朋友们演示生活中的化学趣味实验。“白纸上的秘密”“爆炸的气球”“消失的油污”等实验都让孩子和大人们惊叹不已,纷纷拍手称赞。

其中“白纸上的秘密”更是引起了孩子们浓烈的探知欲,经过蜡烛火焰烘烤的白纸,隐隐可见上面显现的文字。在孩子们的好奇追问下,化学人们用简单易懂的方法解释了这一现象。原来呀,是志愿者们先用蜡烛在纸上写好了字,蜡烛在纸上写字之后,蜡油由于温度降低,凝固,固态的蜡油是白色的,所以看不见。当将纸放到火上烤时,蜡油融化,你就会看到纸上出现了“透明”的字啦!化学人们通过寓教于乐的方法,利用魔术般神奇的小实验让孩子们深深爱上了奇妙多变的化学科学。

轻松闯关、眼力手力齐发展”游戏互动活动

待化学科普实验演示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还进行了有趣的套圈游戏,既考验了孩子们的眼力又考验了他们的手力,同时也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了最高点。当小朋友们套中自己心中想要的物品时都激动得拍手叫好,兴奋得手舞足蹈,这让志愿者们也不禁鼓掌称赞。

 

巧制彩虹瓶,爱心宣义卖”手工制作活动

激烈的套圈游戏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又兴致勃勃的进行了彩虹瓶的手工制作及后续的义卖活动。见到漂亮罕见的彩虹瓶,在场的孩子们都充满了激情,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要变身“小小化学家”亲身体验一下制作彩虹瓶的乐趣。“我很喜欢这个彩虹瓶,它对我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我自己做的,我要把它送给我爱的妈妈” 一位身着粉色连衣裙的小女孩开心的说到。制作完毕的小朋友们也拿着自己的彩虹瓶和化学人们合影留念,记录下这一难忘的时刻。

制作好的彩虹瓶会与展示的彩虹瓶一起参与义卖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一份微薄的爱心。志愿者们润物无声般地在市民的心里播下了环保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呼吁市民朋友们要爱护环境,从自身出发去保护环境,还激发了小朋友们对于化学的好奇与热爱。同时在与孩子们的互动中,不断灌输化学小知识,让他们在游戏中轻松掌握科学知识。

通过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本次社会实践共筹得金额192元,但这并不是终点,化学人们还将继续进行义卖活动筹集更多的资金并转换为物资捐赠给当地的环卫工人们。点滴之力从你我做起,环保使命当人人有责。



【实践心得】通过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团队的小伙伴各自感慨万分,总结了心得。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把化学带进市民们的生活当中,改变他们一些如“化学是可怕的”这类陈旧的看法。让他们明白,掌握化学知识,正确应用化学,化学也可以成为我们身边非常实用的小帮手。尽管这个活动过程需要花许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准备,但是感受到市民们对化学的激情与热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同时也进行了义卖,为后期的活动筹集资金,也为环卫工人捐出我们的一点爱心。

 


化学与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