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0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338

编者按:20167月,为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实践队结合崎的地理专业特色和师范特色,发挥地理专长,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未来的经济发展积极献计献策,给外来工子弟学校前屿小学带去更多的知识,为福建的扶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挥斥地理方遒,筑梦多元三都

——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三都”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72日至813日,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7名成员在做好前期的知识储备后,通过2014级辅导员刘岩老师、副教授刘梅冰老师的支持,带着学院开具的介绍信先后前往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前屿小学等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项扶贫活动

本次实践,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放到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战略高度,结合地理科学学院的地理专业特色和师范特色,发挥我们的地理专长,为宁德市蕉城区三都镇未来的经济发展积极献计献策,给外来工子弟学校前屿小学带去更多的知识,为福建的扶贫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宁德人民的三都镇认知

72日,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在前期与相关部门沟通、寻求专业老师帮助、网络与图书馆查询资料成功后,实践团就做好了前往宁德市区实践的准备。

在入住旅店之后,在饭点、寻找汽车站等的间隙进行问卷走访调查,通过询问门卫、路人、个体户等不同年龄段和职业人员,实践团知道了虽然三都镇属于蕉城区的行政管辖范围,但是居住在宁德市区的人们对于三都镇的历史和一些产业发展的认知相对不足,这使得实践团成员对于之后的实践会更加对症下药,进一步了解三都镇的具体情况在宁德市区人民心中的印象。

通过这个实践的开头,实践团成员在到达宁德市区寻找住宿地点的时候,感受到了步入社会应当步步为营,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对于商品价格也要有比较和判断能力,实践团成员充分感受到了生活中的艰辛。

蕉城区盐场的兴衰调研

73日,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前往位于三都岛上的宁德市蕉城区盐场进行社会实践,了解了蕉城区盐场的兴衰过程。

通过蕉城区三都镇新塘村村长的带领参观和介绍,实践团得知了宁德市蕉城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为盐业的发展创造了天然的条件。从唐朝开始,蕉城区的白鹤盐场在闽南一带就享有盛名。解放前,宁德年产盐约在1000吨,收入可观。蕉城区的制盐技术、质量、规模等在建国初期都是首屈一指的。然而随着NaCl纯度逐渐下降,进口盐的价格毕本地来得便宜,骨干的外调,使得蕉城区盐场日渐萧条,导致了最后的关闭。

时至今日,提起盐场当时的辉煌,当地的村民还如数家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蕉城区盐场没有跟上时代步伐更新技术,导致产盐质量低下;而且场地相对其他盐场也小,竞争力低下;再者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其他产业应运而生,从事制盐业的当地人越来越少,蕉城区盐场也就渐渐失去了往日夺目的光辉;最后,盐场被部分水产养殖所代替,其他废置的盐场地则杂草丛生,如今,蕉城区制盐已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只有在那袋装食盐的包装图案上,才能一见那些晒盐工的形象,实在令人唏嘘!

通过对蕉城区盐场之前的工作人员的访问,实践团成员收获不少。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应该借鉴盐场的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努力超越别人,这样才会提升自我竞争力,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

三都岛的清末繁荣与屈辱的历史

73日,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在三都镇扶贫办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三都岛进行社会实践,学习三都岛的清末繁荣和屈辱的历史,对于三都岛的总体印象,正如郭沫若先生概括的那样:良港三都举世无,水深湾阔似天湖。

从扶贫办负责人的介绍中,实践团知道了三都岛位于蕉城区东南部,距市区30公里,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台湾海峡西岸,为福建省首批十大美丽海岛、中国百名海洋宝岛。她既是中国东南海沿海大通道的前沿区域,又是连接中西部内陆省份的主要出海口。实践团在三都岛上在三都镇扶贫办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当地的福海关遗址、罗厝里修道院、哥特式天主教堂等三都镇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充分反映了三都岛的悠久历史和清朝末期的屈辱历史。

通过三都镇扶贫办负责人的口头介绍以及为我们播放相关规划视频,实践团得知三都岛的海陆运输史料中早有记载,在唐朝以前,就有船行之,自清代中期之后,随商品交流频繁,闽东一带货物外销远洋,已是常见的事情。清乾隆朝之前,东冲口外,更是“南连广粤,北抵江浙,达兹外域,无所不通”。

1898(清光绪二十四年),中国第一个因茶而设的海关——福海关在三都岛正式设立。以闽东茶叶出口贸易为主的“海上丝绸”之路由此香飘英伦俄国等欧洲国家。由于海上茶叶出口贸易的鼎盛,从太平洋彼岸飘来的异域文化在此碰撞。至今岛上还保留着晚清西洋风格建筑的福海关、西班牙建筑风格的修女院、由梵蒂冈罗马教廷拨款修建的天主教堂等遗址,这些建筑是三都岛多元性文化和独特人文底蕴的见证。西班牙百年哥特式教堂躲过两次轰炸依旧保存完整;斑驳的砖墙、惨败的庭院,记录了岁月在福海关留下的历史痕迹。

通过了解三都岛的历史,实践团更加了解了三都岛的具体文化内涵,促进了实践的进行和完成。

三都澳斗姆岛旅游资源和港口优势

74日,地理科学学院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抵达三都澳斗姆岛展开“三都澳斗姆岛的旅游资源和港口优势”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由实践团队长带领参观整个斗姆岛景区的自然风光,便于深入了解斗姆岛的旅游资源,发现斗姆岛上裸岩遍布,是该岛的最大旅游亮点,尤其是螺壳岩空心而不碎以及天然迷宫的险要最令人惊叹。斗姆岛上视野辽阔,空气流通质量亦佳,若是能够继续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前来游玩。其次,实践团又向当地居民和游客询问了解了斗姆岛的港口优势,知道了斗姆岛外的东冲口海域是三都澳与台湾海峡的唯一连接通道,唯一的通道使得三都澳内部相对风平浪静,很有利于船舶的停靠。

此次实践活动围绕“旅游资源和港口优势”的主题,展现了地理科学学院的学科特色,主动引导同学们关注自然资源问题,使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了解自然资源和各种类型的自然资源以便和课本知识结合到一起,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为今后实践活动的进一步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

713日至813日,青春三都暑期实践团部分成员前往福州市前屿小学,参加由共青团福州市委主办,晋安区鼓山镇、福建义工俱乐部、福州市前屿小学、福州市小桔灯社工共同承办的暑期夏令营支教活动。

福州市前屿小学是一所历史比较长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经过80年以来的发展,学校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逐渐形成了一所有一定荣誉和成果的教育先进单位和示范学校,给一代又一代的学生提供传授知识的场所,为福州市晋安区鼓山镇前屿村提供强有力的教育力量。我实践团部分成员和其他院校师生一道在前屿小学进行支教。首先在福州市秀山中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在支教过程中,支教团队与福建义工俱乐部等单位积极沟通,促进了支教活动的顺利进行,先后开设了科学、国学、心理、环保、安全、体育、分享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在两期夏令营支教结束的尾声均举办了趣味运动会和闭营仪式演出。课内课外的教学与活动,均获得了孩子们家长的认可,给孩子们带去了一个不一样的灿烂夏天。

通过这个暑期夏令营的支教,师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实践团将会把这次事件作为传承的重点,日后将定期前往前屿小学,继续发扬实践团的实践精神。

【心得体会】

2014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张建斌:“这个暑假,有热心帮助我们实践团了解三都历史的三都镇扶贫办负责人,有带我们一起顶着烈日参观的新塘村村长,有充满爱心的福建义工俱乐部的全体支教成员,也有关心下一代的前屿小学的老师、社工们,更是有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他们带给了我很多心理上的财富,无私奉献、传承优良传统、关心下一代、和谐互助等品德,无一对未来不是宝贵的奠基。”

2014级地理科学(国家理科基地)专业余锦慧:“对我个人而言,首先是让我对三都澳有了一定的了解与认识,使我无论在能力上或是在心灵上都有了一次大的飞跃。智慧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

2014级地理科学(教师教育)专业吴巧敏:“(蕉城区盐场的兴衰)让我从中认识到了,当一条路走不通的时候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开辟出另外一条新道路出来,条条大路通罗马,如今的养殖业也发展得很好的。这次实践让我受益匪浅,真是不虚此行!”

2014级地理科学(国家理科基地)专业朱丽丽:“整个暑期社会实践受益匪浅,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特别是触发我对本专业所学习内容的思考。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同时让我体会了团队的力量,团结的精神。”

(地理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

        省委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

        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