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简报第36期
发布时间:2016-08-31 浏览次数: 342

 

编者按:海外教育学院前往菲律宾,与当地高等学府进行交流。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以来第一次成规模的海外实践。在交流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两地一衣带水,中华文明在世界各地开花!


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记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赴菲实践小分队

2016723日,海外教育学院2013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17名同学远赴菲律宾,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海外教育实践,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建校一百多年来的首次成规模的海外实践。

此次暑期教育实践,实习队前往的是菲律宾中正学院,它是由黄俊盛先生于1939年创办的,这是目前唯一一所由海外华人创办,菲律宾政府和中国政府同时承认的高等学府,拥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以及研究所等一整套完整的教育体系。

来到中正学院之后,队员们被这所学校处处凸显的礼仪之风深深感染。学校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保安抑或是校工,他们都给予队员们足够的尊重和礼貌,一句“老师好”消除了彼此的陌生感,也让队员们在这里收获了无限的暖意。学校里的老师言行举止都是礼貌得体,正所谓耳濡目染,所有人在“礼仪之风”的感染下,也逐渐互致问候、互相关心。队员们对此感叹,这样的言传身教,值得大家学习!

实习队17个人被分为8组,于中正学院小学部三、四年级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教育实习。跟随各自的指导老师见习两周之后,队员们对于中正学院小学部华文教学的基本情况、教师的授课方式、学生学习特点、班级基本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开始提前准备第一次的实习汇报课。于是实习队分三年级组和四年级组,分别进行集体备课。队员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虚心听取其他人的意见,根据实际情况,一遍遍修改教案,力求呈现一份较为完整具体的教案,为成功展现第一次实习成果奠定基础。实习队十分重视本次的实习教育活动,集体备课之后进行多次试讲,不断与指导老师探讨、改进自己的教学设计。第一轮实际讲课之后,队员们的表现得到了指导老师以及校领导的一致好评。中正学院中文总主任马俪玲老师、副主任郭锦铃老师充分肯定队员们所做的努力、实践讲课的过程中队员体现出的落落大方的教态以及一丝不苟的教研态度,赞扬了福建师范大学成功的教育和培养。队员们感谢所有老师给予的指导和关照,同时虚心请教实际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

  

  

 海外实习的经历让实习队员们亲身体验了当老师的感受,同时也体验了菲律宾的风土人情,感受到来自菲律宾的关爱和热情,与学生、老师以及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实习队还为有这样难得的机会感到荣幸,体会到了中华文化在华人的圈子里受到的重视和继承。满载而归,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放范围: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宣传部;团省委办公室、学校部、宣传部、省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校领导、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

电子邮箱:fjsdtws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