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 总第462期
发布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770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第08期 总第462期 20180606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辩论队荣获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

  

5月27日,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选拔赛在福建中医药大学圆满落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两天激烈角逐我校辩论队(参赛成员:法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新宇、传播学院本科2014级陈志豪、心理学院本科2015级林岳霖、传播学院本科2016级陈夏昕、文学院本科2016级邱榆,指导老师:陈志)最终获得本次比赛冠军指导老师陈志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学生陈志豪获得优秀辩手

本次比赛有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华侨大学等27所高校参赛,围绕“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家风比社会风气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还是社会风气比家风对人的一生影响更大?”两个辩题展开辩论。同时,我校辩论队也将与厦大大学辩论队共同代表我省高校参加7月下旬在福州举办的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

  

我校学生在第十七届福建省研究生自然辨证法论文演讲会中

荣获佳绩

  

近日,第十七届福建省研究生自然辩证法论文演讲会成绩公布,我校5名参赛学生均获得奖项。其中,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王鹭、经济学院的张小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何文欣及唐付月4名同学获得一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洪雅茹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永森老师获“优秀论文指导老师”奖。同时,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演讲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引导研究生进行学术思维的碰撞,为培养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辩证思维能力,加强研究生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本届演讲会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泉州师范学院承办,以“新时代科技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共吸引百余名研究生参与。

  

我校学子在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6金

  

6月1日-3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举办,三明学院、团三明市委承办的2018年“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在三明学院举办。本届大赛共有来自54所高校的1405份参赛作品参加竞逐,经过层层筛选,共113份作品进入终审决赛环节。其中我校11件参赛作品成绩优异,共斩获金奖6件,另外1支“创业之星”实践项目《福州沃德皮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参加终审决赛答辩,比赛成绩将在实地考察后公布。同时,我校被授予“优秀组织奖”,我校团委被授予“2017年福建共青团基层大学生创业项目激励奖”。

获得第十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金奖有:《福州安奇净环境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参赛学生:汪显坤、江燕宇、宋颖、陈慧雯、黄轶敏、舒琳、唐文琼、黄勇霖;指导老师:陈晓峰、王盛、陈跃聪、王明兹);《福建速测益康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参赛学生:方柯、金恩赐、赖煜萌、阳灵珍、吴沅倩、沙静涵、徐英、张舒晴;指导老师:林尧、王清水、牛海涛、余彦、陈雯);《福建纽瑞莱环保有限公司》(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学生:郑福旺、洪浪豪、王扬、丁紫怡、陆敏、王三军、杜宇皎、陈琬;指导老师:郑育毅、李建建、叶琪、刘常青、李琳琅);《福州康曙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学生:徐永亮、吴惠婷、杨起钒、曾秀慧、林逸帆、张晓慧、祖宏业、田伟然、梁衿婕;指导老师:冯尚源、侯建雄、卢玉栋、曾水生);《智慧河长2.0》(经济学院;参赛学生:鲍春洲、陈堰泠、张思怡、王鑫、邱妍、陈凯超、董家斌、潘灵洁;指导老师:王盛、俞姗、黎元生、陈妮、许琛、张清国)。

获得第三届“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公益创业赛金奖的团队是:《青鸟自然教育有限公司》(生命科学学院;参赛学生:高静、陈雨嫣、张悦;指导老师:陈晓峰、陈友铃)。

校团委高度重视“创青春”竞赛的组织工作,为做好本届“创青春”省赛参赛工作,校团委在开展校级赛事的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专家、企业家和专业教师对参赛作品进行指导,组织多轮模拟答辩,帮助参赛团队夯实作品基础、提升作品质量,并首次引入风险投资家对接项目,初步达成一百万投资合作意向,为取得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省赛结束后,优秀作品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代表学校参加在浙江大学举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角逐。

  

校学生会举办系列主题音乐节

  

5月,校学生会举办了系列主题音乐节活动。

5月12日,“似水流年,此间少年”主题音乐节活动在仓山校区举办。活动伊始,大二的学生乐队用与众不同的唱腔嗨爆了整个现场,“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唱出了许多人的青春与彷徨;随后,在歌手演唱《雨一直下》时,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雨,婉转的歌声和沙沙的雨声相互应和,构成了奇妙的交响曲;在活动下半场,《同桌的你》让许多人回忆起自己的青春少年,想起那个多愁善感的那个人;《敢问路在何方》引起了全场大合唱,师徒四人是我们永远的童年;《海阔天空》《但愿人长久》《似水流年》等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曲曲唱响的都是我们逝去的青春年华。此次音乐节不仅有充满90年代风格的经典老歌,还有来自欧美的两首联唱,《you know I am not good》和《Casablanca》,中西风格的碰撞加上歌手高亢嘹亮的声音掀起了此次音乐节的小高潮。

5月26日,“惜别”主题音乐节在我校旗山校区“印象溪源”创客汇举行。本次主题音乐节由“季忆留夏,温如春熙”“素年同舟,光阴同楫”与“转身青春,归来少年”三个篇章组成。在主持人的简短介绍过后,来自菜鸟乐队的经典曲目串烧正式拉开了音乐节的序幕。元志远一曲《妙龄童》给予观众无限想象;廖静怡的《Freedom》里对自由的追求,真诚醇厚的歌声让在场的观众无不惊叹;来自陈黄宇的《天真》与黄舒祺的《Royals》同样动人,充分表达了“季忆留夏,温如春熙”的回忆主题。在“素年同舟,光阴同楫”篇章中,张译匀的一首《爱了很久的朋友》,诉说了校会人在工作中的辛劳和对校会的留恋;男声演绎的《遗憾》唱尽了惜别过去一年的遗憾,更有对未来的期望。最后的“转身青春,归来少年”篇章,陈昕所演绎的《慢慢》是唱功与情感的完美结合,而由校学生会文艺体育中心干事黄滨演唱的《后来》,引起了全场的大合唱。活动在2017级校会干事代表们带来的主题系列歌曲串烧中结束。一首首歌曲中唱出了认真负责与团结友爱的校会精神,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最高潮。

本次系列主题音乐节用音乐传递心声,用音乐宣传文化,让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中体味到了经典音乐的纯净美好。

  

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5月26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承办的校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比赛决赛在仓山校区外院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经过前期选拔,共有9位选手突出重围进入决赛,最终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3名。其中来自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陈粮宜同学凭借现场出色的表现摘得桂冠!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国家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训练项目培训师赵星老师强调了人物访谈的重要性,建议选手多与访谈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用自己的五官感受访谈对象身边的环境氛围,尽早了解将来的职业生活情境;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翁坤海老师说,做好自我探索,把自己认识透就是成功的一半,要切实做好环境分析和职业探索行行出状元,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能够实现自我的职业价值的岗位才是最好的。

本次比赛增强了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大学生正确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主动加强能力培养,努力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我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专场演出

  

5月29日,高雅艺术进校园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专场演出在青春剧场举行。本次演出剧名为《活出你自己》,在我校连演两场,共吸引一千余名学生前往观看。

新剧《活出你自己》(To be yourself)由福建人艺青年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吴林玲担任监制,福建人民艺术剧院优秀青年导演徐以皓执导。该剧从青年一代的视角进行编排演绎,真实地体现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和内心世界。该剧主要讲述了一个意图自杀的新入职青年小雄的故事,在一个超能力者的帮助下,小雄获得了体验他人生活的机会,这个过程中他发现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烦恼,而当他真正体验自杀之后,他才发现这将给亲人、爱人带来巨大的伤害,最终他勇敢地接受生活的挑战,活出自己。许多同学观影后表示,该话剧从一个意图自杀的青年切入,最后揭示了生活虽然有烦恼但也充满希望的道理,从中他们深切感受到:活着,活出自己才是我们当下最应该珍惜的机会。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5年以来实施,受到全国广大师生的欢迎。今年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以“走近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简讯】

5月26日上午,由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办、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文化节“最强心理”挑战赛于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正式展开。此次决赛别开生面,游戏新颖有趣,还渗透进“青丝带”文化知识,展现了参赛者积极向上的心理特征。

★5月28日,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于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野外实习工作。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鸟类的观察,鉴别各种植物,还到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时珍园了解国家珍稀物种。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复习、巩固和验证了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5月31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于笃行1-213教室举行。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将多媒体硬件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教学方式新颖、形式多样有趣。本次竞赛为师范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教学相长的实践平台和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

★6月2日上午,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福州第八中学参加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节。活动过程中,光电学院学子向福州八中学生介绍了学院概况、学生科研成果和团学活动,并阐释了参展作品的工作原理,吸引了大批同学驻足聆听。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胡玉静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