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 总第460期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次数: 127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第06期 总第460期 201805月17日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第二十八届校园辩论赛圆满落幕

  

5月5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第二十八届校园辩论赛决赛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副主席、福建省演讲与口才协会秘书长龙涛,福建师范大学辩论队教练陈志,福州大学辩论队前教练潘榕,福建工程学院辩论队教练郑书翔,以及福建省大学生辩论赛冠军、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林承杰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文学院辩论队、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经济学院辩论队以及心理学院辩论队进入决赛。决赛以“对人一生的影响是家风大于社会风气,还是社会风气大于家风”为辩题,分为上下两场。第一场比赛在公共管理学院与心理学院代表队之间进行,第二场在经济学院与文学院之间进行。比赛现场,四支队伍分别展开激烈论战。辩论双方引经据典,针尖对麦芒,精彩激烈的对战引来全场阵阵掌声。经过两场陈词、质询、自由辩论以及总结陈词四个阶段的角逐,最终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经济学院辩论队、心理学院辩论队分别获亚军、季军、殿军。学院邱榆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经济学院包凡学院李高翔、公共管理学院李美琪、心理学院林岳霖四位同学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在点评环节中,龙涛老师表示,丰富的肢体动作,通常在赛场上给人一种自由、自然的感觉,能体现语言的力量感。陈志老师认为,今年的辩论赛是师大历年以来辩论赛中最好的一场决赛。林承杰老师则强调辩论赛不是一对一、单打独斗的比赛,它同时还是一个四对四的比赛,考验着团队的默契和协作能力。

本次辩论赛通过对当前青年学生关心的话题展开辩论,进一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见解,提升学生的思辨与演讲能力,推进了高水平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举办第十四届记者风采大赛决赛

  

5月5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第十四届校园记者风采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道德讲堂举行。《海峡都市报》报社采访中心主任童正忠,《福建日报》记者张颖,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记者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秘书长林智仁担任比赛评委。福建各所高校代表、青媒训练营以及各学院学生记者近200人参加活动。

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十二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围绕“跑步运动”“共享厨房”“传销诈骗”“e福州app”“ 中国数字峰会”等社会热点话题,分为“挑战新栏目”“新闻直播间”“复活赛:新闻秒抢答”“我是新闻人”“采访急先锋”等五个环节。尤其在“采访急先锋”环节,三名选手们在应对“扶起共享单车的拾荒老人”“经验丰富的娱乐记者”和“回归校园的选秀明星”截然不同的采访对象,表现出了校园记者较高的专业水平。最终文学院王文芳同学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严谨清晰的表达和亲和大方的台风获得冠军,文学院郑效莹同学则以最高得票获得“最佳人气奖”。

童正忠老师在点评时表示,本次决赛内容涉及到许多大众很关心的社会热点,体现了很强的社会实效性;决赛现场的选手们的综合表现,还有包括他们的街访调查、新闻视频的制作能力,都出乎预想。

校园记者风采大赛作为记者节系列活动之一,是无数优秀校园记者成长的摇篮,展现了媒体人出色的新闻捕捉能力。据了解,记者节系列活动还开设青媒训练营,分别邀请了福建新闻网、福建日报新媒体运营中心、中国青年报福建记者站、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的优秀媒体人,以及校团委老师、校青年通讯社代表为训练营的学员开课,旨在挖掘与培养我校校园学生媒体人才,提升学生记者采写能力与业素养,加强我校团学活动的宣传力量。

  

第三届学生工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5月12日,校学生会联合各学院学生会在美术学院教学楼106阶梯教室举行校第三届学生工作交流会。校学生会主席团、各学院学生会主席、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学员和校团委负责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校学生会主席陈文祥同学围绕“整合资源、强化建设”“深入同学、强化服务”“选树典型、强化引领”三个方面,向各学院学生会汇报了校学生会过去一学年的工作概况。随后,各学院学生会主席依次上台汇报本学院的学生会学年工作:经济学院陈弼文同学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从“讲究思政性”“凸显服务性”“把握培养性”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并重点介绍了“本科生科技节”“对话名师系列活动”等学院特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思琪同学结合学院特色,将趣味性融入理论,重点介绍了线上的图说经典活动和线下的明信片宣传活动。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传播学院等对学院品牌活动进行介绍。

本次学生工作交流会旨在通过校、院学生会间的学年工作汇报和交流,增强学生会工作透明度,落实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进一步凸显学生会的服务宗旨。

  

我校举办“在路上遇见最美”摄影展

  

5月12日,由校学生会、校青年通讯社、校大学生电视台和校摄影协会共同主办的“执笔抒情,影动流年”系列活动之“在路上遇见最美”摄影展在共青团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征集到人物、生活、纪实、艺术与文化和自然与建筑五大类作品百余幅。这些作品各具特色,大多呈现出较高的水平与艺术性:林晓烨同学的《望东南》记录了热闹的福州夜景,时代气息铺面而来;叶慧敏同学的《仓山校区的春》聚焦一只小小的蓝花楹,温柔而静谧;廖静宜同学的《镜鱼》别出心裁、意蕴深长;吕俊峰同学的《草庵寺的邂逅》活泼生动,暖意盎然。

最终,结合专业老师打分和活动现场同学投票,来自《晨牧》等五幅作品获得一等奖,《骑自行车的人》等九幅作品获得二等奖,《老树》等十三幅作品获得三等奖。

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摄影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提升青年学生的摄影能力与专业素养。

  

2017-2018学年优秀校媒评比决赛顺利举办

  

5月12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2017-2018学年优秀校媒评比决赛于在旗山校区笃行楼1-114成功举办。中国教育报特约通讯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林响,团省委宣传部主任科员李延林,校团委宣传部黄佳淑担任评委。

通过前期对各学院记者团建设情况、工作成果汇报材料及日常信息报送的评选,本次活动共有15个学院记者团进入了决赛。决赛现场,各参赛学院记者团结合学院特色,以幻灯片、视频短片、舞台剧、朗诵、合唱等丰富的形式,对本学院记者团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经济学院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了记者团日常的工作场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唯实”板块体现了时代性的特点,并设计出了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教育学院以“教院101记者天团来袭,今天你pick谁”为主题,运用时下流行的直播间形式,将现场气氛带向高潮。

在点评环节,评委老师肯定了各学院记者团的宣传工作,就媒体工作从传统的“采”“编”纸媒模式向“新媒体”模式的思路转变、内容、功能、团队建设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希望今后的宣传工作“强内容”“强团队”“强展示”。经过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经济学院记者团被评为“五星级记者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法学院记者团被评为“四星级记者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旅游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闽南科技学院记者团被评为“三星级记者团”。

本次评比不仅是各学院团学工作媒体的一个集中展示,同时也是对于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与分享,旨在相互学习、促进交流、共同提升。

  

【简讯】

5月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知明楼举办“中国青年声音话中国自信”理论学习活动。活动从“四个自信”切入主题,讲解了学习“四个自信”的时代意义。最后由学生代表发言畅谈谈自己对当代大学生如何坚定“四个自信的看法。本次活动让学院同学深入了解到“四个自信”的时代意义,增强了同学们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意识。

★5月9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知明楼举办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各队代表通过对环境保护、教育教学、新媒体传播、二手书交易、“互联网+” 等研究主题进行各方面解说并进行现场答辩,展示创新精神。此次比赛展示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5月12日,教育学院笃行楼举办第二届诗词大会的决赛经过积分争夺赛、飞花令对垒、超级飞花令三轮精彩角逐之后,第六小组的三名成员揽得总金此次比赛让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诗意成为生活清新的底色。

5月12日,地理科学学院在知明楼举办了2017-2018学年团支部立项总结评选大会。在评选大会中,各个团支部的汇报方式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多样、紧贴时政,最终由2015级地理信息科学团支部夺得一等奖。

★5月13日,数学与信息学院在旗山校区西区篮球场,共青团广场和南区随园餐厅开展“数载倾听,暖阳为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进行了自画像,踩气球,听歌识曲,你画我猜等小游戏,并发起以熊本熊为主人公的“你可以给我一个抱抱吗?”活动。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  舒梦丽  李玉莲  吴美妮  孙兆妍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