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青年学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暨“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 1731


各学院团委:

2018年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共青团全年工作部署,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5月-6月

   二、活动项目
   (一)举办“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学习”基层学生团干培训班

    通过对基层学院、年级、班级团干的培训,进一步推进基层团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开展,进一步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同时,通过培训使参训团干能够提升业务能力与思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二)开展第二届“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青马微课征集评选活动

    为进一步夯实研习成果,推进学习活动的特色化开展,决定开展第二届青马微课”活动,面向全校青年学生征集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主义思想,以及当前大学生思想引领、党团员教育以及共青团工作等方面的“微课程”,并将择优进行评选与展示。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三)开展“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征文活动

   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内容的学习,校团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青年学生举办“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征文活动。活动将做为本学期我校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四)开展“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

   各学生团支部组织开展“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聚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研读原文与畅谈感受相结合,将精神领会与敦品励学、建功成才实际相结合,精心选好学习内容,创新团日活动方式,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入心、入脑。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时,应当注重结合新媒体平台开展活动,以“福师青年学习”为话题做好宣传。

    各学院团委要组织与指导好该项工作的开展。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平台在6月10日前,以“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为主题做一期专题微信推文,总结与宣传好学院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学院推优,推荐2-3个开展扎实、富有特色的团日活动至校团委组织部。校团委将评选出十佳团日活动予以表彰,并给予每个支部300元的团日活动经费支持。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落实从严治团要求,严肃组织纪律,作为推进“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以良好的学风和作风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效。

   (二)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学院团委在组织过程中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制定详细的活动推进方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注意青年群体分类,合理确定活动对象,抓住每类青年群体中的骨干团员青年,突出代表性和广泛性。

   (三)加强宣传,总结提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活动,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 群等新媒体手段,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微观点、微讨论、微直播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讲“福师青年大学习”故事、晒“福师青年大学习”心得、为“福师青年大学习”点赞、 发出“福师青年大学习”的“青年好声音”。主动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围绕学校活动的主题特色做好对外宣传报道工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附件:1. 2018年度“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基层学生团干培训班的活动方

      2. 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青马微课活动方案

     3.福建师范大学“青春遇见马克思,福师青年大学习题征文活动方案

      相关附件: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青年学生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zip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