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学习新参考|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2018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1684

纵深推进团学改革  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2018年学校共青团工作报告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

  

党的十九大标定了历史新航向,正式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领导下的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掀开了崭新篇章。在全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大局下,学校共青团2017年改革发展成绩斐然,2018年要乘势而上、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砥砺前行,争取再创佳绩,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团学工作发生了深刻变革

2017年,学校共青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团工作部署,着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思想政治引领更扎实。大力开展喜迎十九大”“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青年的楷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主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联合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下发相关意见。二是加强顶层制度供给,团学改革不断纵深推进。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团学改革,制定出台多项配套制度文件,建立健全重点示范、专项督导等改革工作机制,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5+5”重点改革项目稳步推进。三是突出增强先进性,基层团组织活力得到增强。全面贯彻落实全团关于从严治团和团员先进性相关要求,专门研究部署增强中学生团员先进性。深入推进中学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高校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中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四是巩固提升品牌项目,素质拓展和权益服务工作成效明显。青马工程”“挑战杯”“三下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等品牌活动成果丰硕。积极稳妥健全制度、主动作为,权益维护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夯实平台阵地建设,进一步实现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探索试行以制播分离为基础的团学小厨运行机制,完善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矩阵体系,创新开展网上思想引领,启动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菁英培养计划。六是坚决转作风提素质,团学干部队伍战斗力增强。加大各级各类团学干部培训力度。各类工作联盟建设、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推进。落实“8+4”“4+1”、驻校蹲班等各项制度,推动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成为团学干部的行动自觉和工作常态。

自团的十七大以来,学校共青团以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为指引,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团中央书记处的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学校共青团工作五年规划纲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过去一年及前一阶段的工作表明学校共青团发生了深刻变革。一是本质功能定位更加清晰。正本清源、回归本质,学校共青团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保持和增强,团学工作的一切任务要求、目标方向、内容设计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强三性的根本要求。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的工作布局不断巩固,坚持立德树人开展思想引领已成为战线根本灵魂任务。全团形成鲜明共识,学校共青团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思想引领体系更加完备。形成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为特色的思想政治引领体系,突出理想信念教育,骨干培养和普遍培养相结合,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引领工作体系逐步健全。三是组织动员体系更加有效。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核心竞争力培育,按照团建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的思路,推行多种模式、多重覆盖,始终保持较高的基层组织覆盖率。通过在中学和大学实施强基固本”“活力提升两大工程,严把团员入口关,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支部活力和组织力进一步提升。推行专挂兼干部制度,实行学校共青团各级领导机关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和示范点制度,推行驻校蹲班,扁平化的高效动员机制初步形成。四是工作项目体系更加健全。构建了从中学、职业院校到大学的全战线品牌活动体系,在挑战杯等传统品牌项目基础上,创青春”“职挑赛”“青春国学荟”“‘紫光阁实习计划”“三走等涵盖学生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素质拓展的新品牌不断涌现。团学新媒体工作体系日益完善,学校共青团网络转型加快。以青年之声平台建设为代表的成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五是工作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出台了涉及团学工作各领域的一系列重大制度文件和工作细则,制度供给体系日益完善。通过加强党建带团建,推动团教协作,建立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新媒体运营中心,成立工作联盟等方式促使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工作资源更加丰富。通过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实施,促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广泛开展各类团学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活动,团学干部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更加过硬。

总的来看,尽管还有诸多难点热点痛点问题,短板和弱项依然存在,但团学组织已经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正在经历革命性锻造,面貌正在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革。实践告诉我们,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团学工作,需要遵循客观规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懈奋斗。

一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开展群众工作、推进党的事业的伟大创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群团工作领域的具体展开,其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党的领导。学校共青团必须始终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依靠党建带团建,全面把握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和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为党立德树人,把夯实党执政的青年学生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职责,切实承担起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二是必须紧扣中国青年运动鲜明时代主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学校共青团坚持立德树人,要以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激励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按照党的要求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在学校共青团具体工作开展中,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服务引领和团结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

三是必须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改革创新。政治性是团的灵魂要求,先进性是团的本质要求,群众性是团的根本特点要求。根据全团强三性要求,学校共青团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大胆突破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团学组织前进动力。学校共青团的改革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体现政治价值,彰显政治功能;要始终坚持走在青年学生前列,引领时代潮流,团结动员团员学生拥抱新时代建功新时代奉献新时代,彰显团员先进模范性;要始终坚持立足普通青少年学生,坚决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为学生办实事,不断增强学生成长成才获得感。

四是必须有机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密切团教协作。学校共青团和国民教育的工作对象一致,培养目标一致。学校共青团是国民教育战略配合者,团学工作是学校育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具有独特组织优势。实际工作中,团组织要发挥作用,要加强各个层面的团教协作,必须有机融入学校教学育人大局,深入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发挥好高校大思政生力军作用和中学德育生力军作用,做好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抓好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重点工作,为素质教育和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五是必须坚持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和四维工作布局,做好学校共青团立柱架梁工作。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不断构建完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理顺团组织、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的关系和职责,夯实团组织的中心和枢纽地位,强化学生会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主体作用,发挥好学生社团等相关学生组织的延伸手臂功能。打开工作局面需要积极深化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的四维工作布局,以思想引领为根本目标,以素质拓展和权益服务为关键支撑,以组织提升为政治保障,促进学生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全面成长、公平成长,为全团扣好第一粒扣子。

六是必须坚持工作到支部,夯实学校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具有全面覆盖、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破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必须狠抓基层基础基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支部是团组织的细胞,抓支部建设就是保源头、保基础、保根本,要促进班团一体化建设,增强支部活力,切实扭转团支部在班级层面边缘化的错误政治导向。要严把入团关,控制规模提高质量,从严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突出团员先进性,规范基础团务,严肃团组织生活,丰富有价值的团的项目活动,严格团的纪律,不断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打基础管长远,久久为功着力夯实团学基层组织。

七是必须坚持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做好权益服务工作。共青团要做好青年学生成长的领路人,首先要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坚持以青年学生为中心,就是要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组织、策划、评价活动请学生一起参与,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服务学生之所需。权益维护是争取人心的工作,也是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的支撑。要树立大服务、大维权理念,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反映学生群体利益诉求,合理维护身边同学正当利益,以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重点,关注帮扶校园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牢牢把握住这个工作生命线。

八是必须不断加快团学网络战略转型,积极建设网上学校共青团。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网络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给团学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也创造了新机遇、打开了新窗口。团学战线必须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浪潮,在共青团+互联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互联网+共青团。要提升全战线互联网工作本领,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上转型,学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更客观准确动态地了解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优势,不断升级团学组织动员体系;抓住扁平化的网络传播特点,实现工作及时有效的广泛覆盖;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做好网上青年学生群众工作。

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团学工作形势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将召开团的十八大,学校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敏锐洞察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明晰共青团工作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认清学校战线自身发展的方位坐标,审时度势,因势而为。

一是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高度重视,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团的工作,对青年学生群体深切关爱,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做好群团工作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推动并主持审定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央团校改革方案》以及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多次对共青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大段论述寄语青年,这些都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走进校园参加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活动,多次与青年师生代表座谈交流、给不同学生群体回信,面向广大青年学生专门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要求,提出了志存高远、情理兼修、德才并重、勇于开拓的成长成才要求,勉励大学生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的直接关心和领导下,《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及《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顺利出台,明确了团学改革的目标、路径和方法。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高度重视,为团学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了最有利的条件。全战线要振奋精神、充满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党中央的重托和期望。

二是共青团改革攻坚进入关键时期,全团重校的共识逐步形成,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当前,全团正在按照党的要求纵深推进改革,努力实现自我革命。贺军科同志指出,共青团是由各级团组织组成的整体,改革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全团整体联动、一体落实上。军科同志也多次强调,学校是共青团工作的关键领域,学校共青团是全团的命脉,并且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都要高度重视学校工作,要解决好资源错配的问题。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未来全团将加大对团学战线的工作投入、资源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同支持,努力形成全团重校”“全团支校的良好工作氛围。这对学校共青团而言将是促进自身发展的宝贵机遇。我们要从全团事业发展大局出发,锐意改革攻坚,有效运用全团支持,不断夯实学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为全团巩固好基本盘,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团学战线独特优势,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推动共青团其他领域工作共同发展。

三是教育事业改革和青年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要找准定位、服务大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育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近两年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分别召开。党和政府相继出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文件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明确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两年来,教育部门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全力推动,出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了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提出了协同育人的工作思路等等。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教育的重中之重,也是学校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团学组织一定要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在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中发挥生力军作用。此外,2018年还将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规划》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个聚焦青年发展的国家规划,涵盖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列为了十大项目的第一个。学校共青团一定要抓住《规划》落地实施的有利契机,努力把服务青年学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四是团学战线自身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要认清方位,把好方向。目前,团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党中央的期望和青年学生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改革上热下冷、基层组织活力不足、团学工作的形式主义、团学干部的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尤其是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仍存在一些错误思想,我们必须要统一认识,树立正确观念。一是辩证看待虚和实的问题。很多同志认为团的工作没有太多刚性数量指标的约束,是虚功,事实上,团的核心任务是非常实的,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尤其要为党筑牢抵御重大风险、防范重大危机的青年防线。团如何把总的要求转化为工作具体举措,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都要求实的观念和实的举措,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育成人才,绝非虚功。二是辩证看待团学工作有资源和无资源的问题。有的同志觉得团学工作资金不足、场地不够、四缺严重,但是如果我们转变思维,用更开阔的视角来看,就会不一样。比如,党和团具有的特殊而密切的联系,为团学组织提供了独特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纵横交错、体系健全、覆盖广泛的组织架构,为团学工作带来了丰富的组织资源和人才资源;同时,当前日益发达的社会平台和社会运转模式同样为团学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供给。资源的有无,关键是我们的思维和认识是否转变。三是辩证看待团学工作高位和非高位的问题。从团学工作本身的工作体系、工作力量、工作对象的角度来看,学校战线在全团处于高位的客观位置。但从工作实际效果而言,也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距离高位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迫切需要我们走出高位徘徊论的迷思,用更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推动团学工作真正走向高位、走在前列。

  

三、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8年学校共青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全团工作部署,积极顺应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组织提升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带领广大团员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建功新时代。具体而言,要牢牢把握四大任务

一是牢牢把握灵魂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业务,尤其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灵魂主线。要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空背景和实践基础,深刻把握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逻辑。要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其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转化。要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科学体系,深刻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核心内容和实践要求。要着力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和青年习近平的励志故事,激励青年学生以青年习近平为楷模,发自内心崇敬和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新时期的人民领袖,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跟紧核心植入灵魂、融入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把深化开展四进四信活动作为重要载体,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要着眼于学习的普遍性和覆盖面,以支部为主阵地,发挥其思想政治引领功能,组织广大青年学生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开展各类自学、寻访、主题团日等活动。进社团,要着眼于强化深度学习和探索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等新型理论社团的规范、指导和支持,鼓励建立理论社团交流机制,激发理论社团的研究优势和带动作用。进网络,要着眼于适应学生网络化聚集交流特点和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发一批符合青年学生认知规律和兴趣习惯的新媒体内容精品、学习小游戏等,发挥好四进四信”APP的作用。进团课,要着眼于推动团学骨干高标准学习,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各级各类团校、团学干部培训班等,主动开发设计相关课程,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必修课。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学习机制,通过广覆盖、多频次、多类型的学习活动,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当代青年学生的精神信仰,让这个新时代的思想火炬点亮青年学生人生之路。

二是牢牢把握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新征程,青年是生力军。当前的青年学生是强国一代,他们的人生时代坐标和成长轨迹与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完全吻合。学校共青团要以此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成才紧迫感,有机融入学校育人生态,构筑大中学生一体化分层分类思想引领和素质拓展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的独特优势,塑造具有高度政治自觉、历史自觉、价值观自觉和实践自觉的时代新人。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中国梦教育。把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大中学生创新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彩虹人生等品牌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知新时代、高度认同新时代。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月,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大中学生群体典型选树和宣传推广,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具有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操守的新一代。要加强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组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实施省级、校级的政务参访实习项目,办好创青春”“挑战杯——彩虹人生、机器人大赛等品牌赛事,开展好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帮助青年学生练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过硬本领,积极建功新时代。要塑造格调高雅、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大力促进学生社团规范发展,举办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持续广泛开展三走主题的校园体育类活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港澳台学生、海外留学生工作,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宽阔的平台。要加强权益维护和困难帮扶。健全团学组织权益维护机构和工作机制,发挥好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依托专业力量为学生提供法律、心理服务和权益个案帮扶,做青年学生合法权益的维护人和代言人,积极稳妥地协助党政防范化解校园重大风险。

三是牢牢把握基础任务,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基础基本。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学校共青团的航船想要扬帆远航,必须要打牢基础。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当前,学校共青团虽然有规模庞大、相对健全的组织体系,但是基层组织活力不容乐观,基层组织还远远不能承担它应该承担的责任,发挥它应该发挥的功能。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工作到支部;在中学中职以团员先进性建设为核心,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重点做好团员发展、教育、管理,完成团员发展的数量控制目标;在高校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探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新机制,广泛开展各级创建遴选活力团支部活动。指导好学生会组织建设,强化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使一心双环组织格局更加健全。要抓实从严治团的要求,着力提升战斗力。在大、中学校要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严明团的纪律。坚决落实高校校级和院系共青团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定期召开制度。建立落实各级团学组织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要加快网络新媒体战略转型,着力提升网络力。网络转型是学校共青团紧跟新时代潮流、贴合青年学生新特点所做的必然选择。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做好青年之声智慧团建工作,逐步实现组织和工作信息化;着重建设好各级团学组织微信、微博、网站等新媒体阵地,构建团学新媒体工作矩阵;尤其要着眼优化内容供给,继续完善团学小厨运行机制,建设好团学大数据实验室,制作一系列鲜活生动、传播广、影响大的内容精品和线上活动;继续加强团学新媒体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团学干部的新媒体素养和应用能力。

四是牢牢把握战略任务,以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团学改革。团学改革全面启动以来,改革成果已初步显现,但在学校层面的改革覆盖面和实效性还有限。2018年将是团学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抓住机遇,纵深推进。要过思想认识关。经过一年的改革实践,改革已经成为团学战线的思想共识。但在具体推进上,仍然雷声大雨点小,部分团干部依然存在茫然思想、畏难情绪、敷衍态度。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我们要在思想上真正高度重视起改革,要做好打攻坚战、啃硬骨头的充分心理准备,改革再难也要以只争朝夕、自我革命、敢于担当的精神向前推进。要过学校层面关。团中央学校部要进一步出台各类详细的制度性文件,针对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给予各地各校更权威、更科学的指导。重点要落实好省级团委对属地高校团学改革的统筹领导责任,落实好市县团委对属地中学团学改革的统筹领导责任,切实调动学校层面团学改革的主观能动性。2018年的目标是到年底推动90%以上的高校和50%以上的中学出台改革实施方案或推出重点改革举措,实质性推动改革。要过体制机制改革重点项目关。体制机制性改革的重点项目就是工作的牛鼻子,是我们首先要抓住的主要矛盾。要按照改革任务分解,制定各级团学组织2018年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推进时间表,盯住第二课堂成绩单”“班团一体化“5+5”重点改革项目实施。特别是要强化团教协作机制,积极在地市和县区层面推进建立教育团工委,探索总结合理的组织构成和可行的运作机制。要过举措落实关。新的一年,要花大力气加强督导,完善各级团学组织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健全全国、省级团学改革直接联系单位机制,对改革中出现的新经验、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总结通报改革情况、有效的改革成果案例和经验。

  

四、坚持“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打造过硬的专业化团学干部队伍

贺军科同志在团的十七届七中全会上指出,团的一些改革任务只是在上符合了改革要求,在上还没有完全体现改革深层目标。作为全团改革攻坚的重要一环,团学战线要想实现形神兼备的改革要求,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在思想观念、组织方式、工作作风上进行彻底转变。

要突出转观念。要清醒看到当前我们所处的方位,增强危机意识,正视工作的不足和差距,按照军科同志提出的反对官本位、反对封闭僵化和虚浮表面的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共享、开放、协同的工作理念,重心下移,推动建立资源共享、系统开放、协同育人的工作架构。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大讲政治,讲大政治,把握和遵循团学工作的客观规律性,不断提升团学工作的政治站位、政治效果和科学化水平。

要突出转方式。更加广泛、自觉地构建应用好组织化、分众化、扁平化、社会化的工作机制,在提高传统的组织化动员效率基础上,通过分层分类引导、扁平化管理、社会化动员的方式,减少层级体系带来的工作信号衰减问题,实现上下级组织有效信息的快速传达和联动,不断提升团学组织的组织力和动员力。不断优化团学工作布局,将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贯穿于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过程。做好学校共青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梳理、系统优化、动态调整现有的工作项目和工作体系,做好工作的加减乘除;要会做加法,增加有态度、有温度、有亮度的有效内容供给;敢做减法,减少非主业、低效率的工作内容;善做乘法,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灵活运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加快互联网转型,加倍提升团学工作效率和效能;精做除法,做好过程管理,实行更加严格、科学、可行的绩效考核制度和风险控制,严把工作底线。

要突出转作风2018年,学校共青团要把从严治团延伸到全战线,坚决克服和避免四化,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整体重塑新时代团学战线的良好形象,系统性推进从严治团,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把从严治团的举措由点到面扩展开,自平面到立体延伸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要保持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坚决反对不思进取、因循守旧、不敢担当、不在状态,形成你追我赶、竞相进步的生动局面。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以最坚决的态度严明纪律规矩,以钉钉子的精神消除四化之弊,推动工作作风实现根本转变。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的不良风气,让一心为学生、工作在实处成为行动自觉。

团学干部队伍是做好团学工作的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干部要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团学干部同样要做到这五点要求。广大团学干部要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如军科同志指出的让理想主义成为新时代团干部的血脉基因,用一身正气、一心纯净许党许国。要带头讲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在行动实践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要带头担当尽责,以忘我的境界埋头苦干,心甘情愿到任务重、差距大的基层组织中去帮助工作,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团学组织负责、对青年学生负责。要带头刻苦学习,通过各类精准培训、自我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让理论素养成为新时代团干部的看家本领。要带头自我革命,真正把青年学生放在心中,在服务引领青年学生中不断完善自己,自觉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做善于调查研究的表率,做密切联系青年的表率,做实干苦干、求真求实的表率,为新时代团学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团学工作实现历史性的变革作出应有贡献。九万里风鹏正举2018年是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的新时点,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必须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团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