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青年大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2 浏览次数: 3076

关于开展“青年大学习”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校学生会、研究生会: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中青发〔2018〕2 号)的通知以及团中央学校部《关于深入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深化我校团学干部、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年大学习”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以下简称“四进四信”)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在高校共青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活动的有关部署,全校各级团组织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工作业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指导团学工作实践、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通过设计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着力引导帮助我校团学干部和团员学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感受认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担当精神、政治智慧、为民情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发自内心地崇敬与爱戴党的领袖、坚定不移地拥护和追随党的领袖。

二、活动主题:信仰奏响奋进歌青春拥抱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2018年3月-8月

四、活动内容

(一)进支部。“进支部”作为活动的基本路径和基础任务。1.推荐学习材料。学院团委应明确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及《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社论文章列为团支部集体学习书目。本学期每个团支部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校院两级专职团干至少参加1场基层开展的学习活动。2.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本学期每个学生团支部至少开展1次主题团日活动,内容要围绕学习上述书籍材料的体会感想,可结合全国“两会”召开、重温共青团紧跟党奋斗发展的历史、暑期社会实践等认识感受,并把握好团日活动举办时的重要时间节点;方式可采取座谈讨论、分享交流、知识竞赛等。在“五四”前,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2018年团员教育评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青年对标“合格共青团员”要求,做好自我总结、帮扶提升、共同进步。团支部做好学年工作总结,肯定成绩、寻找差距、整改提升。4.做好团支部立项评优工作。开展2017-2018学年“青春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创一流”主题团支部立项的总结评优工作。校级做好十佳项目评选,院级做好总结与推优。

(二)进社团。“进社团”作为活动的重要手臂和效果增长点。1.加强社团建设。加强校青年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传播社建设与作用发挥。支持有条件团委建设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理论学习社团或学习小组加强规范管理、工作指导和联系服务。2.开展研习活动。鼓励和支持各学院团委开展相关理论学习活动、优秀理论成果遴选等工作,鼓励校院两级、学院之间协同开展学习座谈、专题团课等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学习与实践活动。3.发挥带动效应。积极引导思想政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志愿公益、自律互助、文化体育等各类学生社团,积极发挥融入学生、贴近学生的优势和作用,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在校园中扩大覆盖影响和正向效应。

(三)进网络。“进网络”作为活动的重要空间和手段。1.开辟学习专栏。校院两级团委应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开辟“学习天天见”等系列专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理论阐释和现实解读。2.丰富线上活动。学院团委应抓住五四、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全国“两会”召开、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节点,以及重大事件纪念日和重要会议召开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继续推进在校团委官方微博、QQ空间开展好“福师青年学习进行时”的专题展示活动。3.创作文化产品。积极发挥学校网络新媒体工作优势,校院两级形成合力,共同创作一批展现学习成果、有一定深度和感染力的文化作品。

(四)进团课。“进团课”作为组织开展活动的骨干培训、深化拓展活动的平台阵地。1.团干带头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校团干部学习与培训的必修课。校团委将举办专题培训、学习交流会等,加强对学校团学干部的专题培训。2.“青马”重点学。校院两级团委要在本学期的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程、党团课培训中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发相关课程。引导和帮助大学生骨干通过理论学习、研讨交流、实践锻炼等渠道带头学,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习提高。3.优秀团课遴选征集。重点做好第二届“青马微课”的遴选活动,扩大参与面,重在高质量,传播正能量。

五、工作要求
(一)抓好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学院工

作方案。各学院团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思想引领工作统揽,努力工作抓实做实。

(二)务实推进工作。各学院团委要结合工作部署和学院实际,既要整体推进又要有所侧重,选取本学院特色优势项目重点着力,力争形成特色品牌和典型经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宣传素材请及时报送校团委,校团委将对优秀案例进行宣传推广。

(三)注重基层参与。各学院团委要在活动过程中特别注重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提升普通团员学生的参与感和创造力,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使工作生动活泼、效果落地生根。

(四)做好经验总结。各学院团委应于6月15日(星期五)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送校团委,电子档发送至邮箱:fjnutw@163.com。青年大学习“四进四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本年度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的重要项目之一。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年3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