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 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 571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我校青年学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我校研究生群体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面向我校全体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含博士)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校团委、校研究生会

    二、参选要求

    (一)参选学生须为我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

    (二)参选人事迹应主要集中在2015-2018学年;

    (三)参选人政治素质过硬,品行端正,成绩优良,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个人修养;

    (四)参选人勇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研发、创业创新、团学工作、文艺发展、志愿服务、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等方面表现突出,能够起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作用。

    三、评选类别

    (一)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10名,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提名奖”若干名。

    (二)本次评选“十佳年度研究生”设置以下申报类别:

    1.青马骨干:在理论学习、团学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在同学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科研达人:具备良好的科研创新能力,科研成果丰硕,在专业刊物发表文章,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

    3.文艺新星: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在文体艺术方面有突出表现。

    4.道德先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私德方面起表率作用。

    四、评选程序

    (一)学院推荐(3月28日—4月4日)

    各学院需在本学院研究生中广泛宣传发动,由研究生自主报名、经学院同意,择优推荐1名参选人,经学院公示3日无异议后,提交以下材料:

    1.参选人填写《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推荐表》(附件)一式两份,附参选人近期生活照一张;

    2.参选人撰写事迹材料《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评选事迹材料》(2000字以内),事迹材料须经所在学院盖章确认;

    3.各学院参选人书面材料请于4月4日(周三)下午14:00—17:30交至旗山校区美食城三楼社团之家校研究生会办公室或仓山校区15号楼一层校团委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推荐表、事迹材料、生活照)发送到fjsdxwxczx@163.com,邮件名及附件统一命名为“评选+**学院+姓名”。

    (二)评选委员会初评(4月9日—4月15日)

    评选委员会由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组成。若研究生会主席参本次评选,由学院另行委派学生代表进行投票。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评选委员会根据参选人的事迹材料展开评议,以材料评选及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展开。事迹材料占初评结果的70%,评选委员会投票占初评成绩的30%,根据综合得分评选产生15名“十佳年度研究生”提名人选。

    (三)现场评选(4月16日—4月26日)

    1.网络人气:校研究生会于“研途电台”公布并宣传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15名提名人选的基本信息和先进事迹,全校师生可通过“福师大小葵”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投票评选,此环节占现场评选成绩的10%;

    2.专家评审:15名提名人选根据抽签结果,依次进行现场陈述,限时5分钟(放弃或拒绝现场陈述的视为弃权),校团委老师、研工部老师及校研究生会主席团现场打分,此环节占现场评选成绩的60%;

    3.大众评审:各学院研究生会负责组建本学院学生评选团,评选团需由本学院具有广泛代表性的5名研究生组成,校研究生会对各学院学生评选团成员资格进行复核;评选团成员现场投票,每人有且只有3票,多选或少选无效,此环节占现场评选成绩的30%;

    4.在评选委员会监督下,由校研究生会工作人员计票,根据投票结果,按照成绩高低产生“十佳年度研究生”候选人10名“十佳年度研究生提名奖”候选人若干,现场颁奖并将纳入五四表彰。

    五、监督机制

    (一)“十佳年度研究生”评选过程中,禁止“拉票”、“换票”等舞弊行为。

    (二)如有以上舞弊行为发生,校研究生会将把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并做出相应处罚:

    1.取消该院的提名资格;

    2.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六、表彰办法

    (一)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和“十佳年度研究生提名奖”将颁发荣誉证书并予以发文表彰,同时给予“十佳年度研究生”各800元奖励;

    (二)校园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推荐,“福师大小葵”微信公众平台将对“十佳年度研究生”事迹进行推送;

    (三)“十佳年度研究生”将优先参与校内外各项团学交流活动。

    七、评选要求

    ()推荐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事求是,择优推荐,宁缺毋滥。

    ()福建师范大学“十佳年度研究生”评选活动每两年一届。往届“十佳年度研究生”不得再参与评选,“十佳年度研究生提名奖”获得者不受此限。

    八、联系人:

    校团委:谢静杨(老师),联系方式:22867317;

    校研究生会:陈裕发(学生),联系方式:18359190553。

  

  

    附件:福建师范大学第二届“十佳年度研究生”推荐表.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委员会

                              2018年3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