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团学大事记(2019.12.02——12.08)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555

【内容提要】

    校园简讯:

1、校团委启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校博士生新思想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3、校团委启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4、校关工委副主任王震声副研究员为校第19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授课。

5、校第十二届新生篮球赛顺利闭幕。

6、校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顺利举行。

7、12月2日上午,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福建省团校顺利举行。

8、我校研究生杨振锐摘得“我和志愿服务的故事”全省青年志愿者演讲决赛银奖。

9、“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施学共楼演播大厅举行。

10、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志愿服务周活动在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

11、第十六届校园记者风采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顺利举行。

12、小葵新媒体工作室举办“给你葵的七分之一”主题生日会。

13、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2周年“师誉明泽,社屹高桐”文艺晚会暨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风采展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顺利举办。 

学院简讯:

1、文学院在第六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2、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校第七届公务员模考大赛

3、传播学院在第21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总决赛上斩获佳绩

4、社会历史学院、教育学部、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三院大学生骨干联合培养班培训课程


1、12月5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连占记,福建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陈国钦,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周睿,黎明职业大学团委书记郭旭明,三明市农业学校团委书记林宏宇一行莅临我校进行思政课相关工作调研,副校长涂荣,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周睿主持本次座谈会。

团省委副书记连占记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团员们发挥共青团育人优势,从“坚持旗帜鲜明,突出政治性”“抓好平台建设,突出先进性”“强化队伍建设,突出群众性”三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促进形成大思政格局,为思政课建设贡献力量,并不断推动共青团改革。

2、12月5日上午,校博士生新思想宣讲团、青年讲师团在旗山校区领先楼107党团活动室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专题备课活动。活动上,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蔡艺颖,校博士生新思想宣讲团成员、教育学部团委书记杜成煜先后做宣讲片段教学展示。随后,与会宣讲团成员进行了点评交流,从宣讲的形式、内容、语言表达以及案例应用等方面做了发言,共同为完善宣讲课件以及学习材料建言献策。

3、11月20日下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启动暨基层团支部团课宣讲培训会”在校团委303会议室举行,各二级学院团委副书记、基层学生团干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团课学习,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讲清、讲明、讲好“中国特色社会的精髓”,确实将全会精神传达到青年学生当中。

4、11月24日上午,校第19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讲在笃行1-201举办。校关工委副主任王震声副研究员作主题为《初心铸伟业 使命领征程》专题讲座,鼓励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5、11月23日下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委员会主办、校学生会文体部承办的“热血青春,力挽狂澜”第十二届新生篮球赛在旗山校区东区篮球场顺利闭幕。在本届篮球赛中,传播学院斩获男子组冠军,海外教育学院、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分获亚军、季军;文学院获得女子组冠军,物理与能源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分获亚军、季军。

6、11月30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创意创新创业成果展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活动共分学院创新风采、优秀创业团队风采、特色科技组织、创意竞赛、科创五个展区,并于同期举行创意设计作品竞赛。我校15个学院、3个校级协会、2支校外优秀创业团队,2支校外协会参展。

7、12月2日上午,2019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福建省团校顺利举行。全省共报送414支项目,共涉及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扶贫开发、文化宣传等13个类型。经过申报书初评,共64支项目进入路演答辩。经过激烈的角逐,项目大赛也落下了帷幕,其中我校共收获一金一银两铜的成绩。

8、12月3日下午,共青团福建省委于福建医科大学举办“我和志愿服务的故事”全省青年志愿者演讲决赛。其中来自我校法学院的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杨振锐同学摘得银奖。

9、12月4日,由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我校承办的“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三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施学共楼演播大厅举行。我校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共4个团队进入总决赛,并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10、12月7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志愿服务周活动在共青团广场顺利举行。共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佳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展、“身体力行垃圾分类,携手共建美丽校园”主题活动、“点点滴滴为环保”爱心纸手工展三个展位。

11、12月7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校青年通讯社承办的第十六届校园记者风采大赛决赛在旗山校区名师讲堂展开。经过精彩角逐,最终传播学院方若昕同学以平均分95.3分斩获第一名,传播学院的彭鹭鹭和海外教育学院的何静分别获得此次比赛的第二、第三名。

本次校园记者风采大赛较为全面考察了师大校园学生记者的专业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体现了全媒体时代对记者的更高要求,进一步激发了学生记者的工作热情,加强了我校团学活动的宣传力量。

12、12月7日上午,小葵七周岁“给你葵的七分之一”主题生日会在旗山校区社团之家举行。期间,工作室八大部门依次进行节目表演。表演充分展现了成员们的活力与风采,精彩纷呈。此外,工作室还以线上小游戏等多种形式为小葵庆生。未来,工作室将继续秉承“爱,忠诚,责任,理想”的初心,传播正能量!

13、12月07日晚,由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的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2周年“师誉明泽,社屹高桐”文艺晚会暨第十七届学生社团文化巡礼月风采展在仓山校区物光篮球场顺利举办。我们秉承初心,砥砺前行,芳华颂歌献礼福师大。


【学院简讯】

1、11月15日至17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届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我省师范类专业最高赛事)决赛在集美大学举行,文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五名同学获一等奖,一名同学获二等奖。刘心老师和李勤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2、11月17日下午,由校学工处、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公管院团委青年发展部承办的第七届公务员模考大赛决赛暨面试环节于仓山校区文科楼202教室展开。公务员模考是我校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打造的“高仿真”的检验机会,严格按照公务员考试的标准和流程进行,对选手的综合素质和备考水平均进行了有效考察。

 

3、11月22日,传播学院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三名同学前往北京参加第21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总决赛,并最终凭借参赛作品《土地的誓言》荣获三等奖。这是传播学院连续第四年获得齐越节比赛的奖项,创造了全国地方院校的最好成绩。

4、11月23日上午,社会历史学院、教育学部、化学与材料学院三院大学生骨干联合培养班开展了第二次培训课程。活动邀请到闽江学院校团委副书记乐上宏老师和福建省委党校教务处王志军老师作为授课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