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452期
发布时间:2017-12-30 浏览次数: 421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7年第21期 总第452 20171229

http://youth.fjnu.edu.cn


我校举行第十七届研究生科技节闭幕式

2017年研究生迎新晚会

  

活动于1227日晚在旗山校区青春剧场举行,由校团委、研工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校领导王长平、叶、赖海榕,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以及研究生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

王长平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本届科技节充分展现了广大研究生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呈现出“组织好”、“内容好”、“成果好”的鲜明特点。他希望广大研究生们能够致力学术创新,恪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在创新创业的时代热潮中,演绎更加精彩的青春华章;希望广大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四个相统一”,努力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创新型省份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赖海榕副校长宣读了2017年度研究生各类表彰名单,与会校领导为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闭幕式后,与会人员共同欣赏了2017年研究生迎新晚会。晚会由各学院报送的节目中遴选产生,以“筑梦福师 研蕴华章”为主题,分为“熠熠华章”、“璀璨星声”和“舞动长安”三个篇章。此外,现场还特邀了音乐学院的独唱《领航新时代》、双排键与舞蹈《光》、新民乐《绽放》以及外语学院的女生小组唱《生丫俊》,青春高雅、积极向上的晚会带给现场观众美的享受,也展现了我校研究生朝气蓬勃的风采和矢志笃行、勇于筑梦的精神风貌。经评委评选,地理科学学院《百年弦歌》获得本届迎新晚会优秀节目一等奖,传播学院《匆匆那年》、海外教育学院《比艺招亲》获得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GOOD TIME》、文学院的《桃花旗袍》和传播学院《青春中国》获得三等奖。

本届科技节活动自开幕以来,各学院邀请众多国内外著名专家、知名学者开展讲座、论坛、研讨会637多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1103场,参与师生达5万多人次。一年来,我校研究生共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在校A类期刊发表论文44篇,被SCISSCIEI收录50多篇,被2016JCR SCI一区收录6篇,17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


2017年纪念“一二九”运动暨

学生周末社团文化广场活动顺利举办


1210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多个校级社团联合承办的纪念“一二九”运动暨学生周末社团文化广场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活动吸引众多学生前来参加。

活动现场,校绿色环保协会以“爱国励志,勤俭节约”为主题,回收旧衣物并进行旧衣新染活动;校观鸟协会将爱国学生运动的历史与生态文明相结合,设置了相关小游戏,在宣传爱鸟护鸟的同时也展现了爱国精神;校歌唱协会设置红歌歌词接龙、猜红歌歌名等小游戏,并通过现场演唱红歌来弘扬爱国理念。

本次活动本学期周末社团文化广场第二期,旨在通过社团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一二九”爱国运动的相关知识,呼吁更多的青年学生弘扬爱国精神,展现新一代的风气风貌。


2017年纪念建校110周年集邮文化展顺利举行


129日上午,由校团委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集邮与收藏协会联合承办的纪念建校110周年集邮文化展在又玄图书馆大厅举行。此次活动有幸邀请了福建省著名集邮学者,原校文学院教授叶惟华老师参与。

叶惟华教授根据不同的集邮板块为前来观赏邮票的老师和同学做解说。在集邮展示栏的旁边摆放着福建师范大学自制的明信片,同学们挑选自己喜欢的明信片并盖上邮戳和集邮协会的会章。这些明信片将由集邮与收藏协会的工作人员统一寄出。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前来观展,在丰富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使得更多人了解到集邮活动的意义与乐趣。


我校学生在2017年两岸大学生中华

传统文化业余围棋锦标赛获奖


1216-17日,两岸大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业余围棋锦标赛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文化教育交流中心举行。比赛分为队际赛、团体赛、精英组个人赛、女子组个人赛四组不同的类别。我校共12人参加竞赛,其中张津同学获得本次比赛精英组个人赛的第四名,葛玉婷同学获得女子组个人赛第二名,张津、姚适奇、常宸瑞三名同学获得团体赛第二名。

据悉,此次比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江夏学院、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 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福建省围棋协会共同承办,面向福建省所有本专科高校在校大学生,同时还邀请台湾高校在校大学生参赛,进行两岸交流和技艺切磋。


【简 讯】


123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办,校墨韵书画协会承办的第九届“弄潮墨海”书画大赛在笃行1-215举行。本次比赛的类别设置为软笔组、硬笔组、粉笔组、绘画组四组。“弄潮墨海”书法大赛旨在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爱好书画的同学提供展示的平台。

127日,公共管理学院在田家炳楼四举办了主题为“青春共话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时政青年说活动。活动围绕十九大报告重要精神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多方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果,明确新发展理念,激励新一代行政青年坚持不忘初心跟党走。

1213日,文莱大学的师生到我校小葵馆参观交流。小葵新媒体工作室负责老师向外宾介绍了福师大小葵的发展史以及工作室的系统部门划分和管理理念,并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史教育、两学一做等主题的原创文创产品。此次交流拓宽了工作室的国际视野,给来访国际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1214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了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大学生”为主题的学习座谈会。学生们通过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观后感,观看中国梦小视频,畅谈十九大和青年人的联系,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1217,由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信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联合举办的英语演讲总决赛在笃行楼举行。比赛以“当中国传统节日遇上西方节日”为主题,最终,2017级教育学院的孟冉冉获得一等奖。

1217日晚,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同学于仓山校区田楼三举办以“铭记历史,心系中华”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分为“致敬!民族脊梁”、“厉害了,我的国”和“青年强,则国强”上中下三个篇章,通过缅怀先烈事迹,弘扬和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同学们的民族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

1220日,教育学院首届汉字听写比赛在笃行楼举行。9支参赛队伍经过对《论语》、《过秦论》等名篇中汉字的听写和抢答环节角逐两轮。最终“方寸之间”队获得冠军。此次比赛加深了同学们对汉字书写的重视,规范汉字书写。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舒梦丽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tx@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