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388期
发布时间:2015-11-19 浏览次数: 321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第35期 总第388期 2014年11月19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启动2015年度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

 

    11月18日下午,我校2015年度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报告厅举行。省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雍秀英、省计生协会秘书长兼组宣部部长刘腾发、省疾病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吴韶彬,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校计生办、校团委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许歌平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自2002年开展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以来,从注重专业理论与课题研究、抓好课堂教学与同伴教育、创新教育形式与扩大受益面等三个方面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校成功中标中国计生协主办的高校青春健康项目,成为我省唯一中标的省属高校。她希望青年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和谐交往的人际关系,明确异性交往的准则与规范;学会处理青春期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技能,保持身心健康;培养自尊、自重、自信、自爱和维护基本权利的意识,提高把握社会道德规范行为的能力。

   

    雍秀英对我校的计生工作以及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青少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为提升我省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计生协会联合发文推进开展青春健康行动计划。她希望我校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的品牌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培养正确的恋爱观、爱情观以及人生观,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会上,雍秀英与许歌平共同为我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的成立授牌;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发布了由我校学生原创的《小葵说“为爱防艾你我同行”》的宣传漫画与视频。随后,青春健康同伴社的志愿者现场展示了《同伴教育之如何正确处理异性的亲密交往》的片段教学,趣味的环节设计、实际的场景模拟、巧妙的话题设置、踊跃的讨论互动,让整个片段教学展示既不失趣味,又引人深思,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与会领导、嘉宾对教育形式与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启动仪式的第二阶段,邀请了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兼社工部主任邱磷安为与会青年学生开展了青春健康专场讲座。

“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由校计生办、校团委主办,社会历史学院、校青春健康同伴社承办,将陆续开展2015级本科生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青春健康系列讲座、“青春健康与防艾滋病宣传干预”宣传作品征集以及“世界艾滋病日”大型专题宣传等系列活动。  

 

 

我校“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工作在闽侯三中启动

 

11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对接形式在福州高新区闽侯三中举行。来自我校的20个大学生团支部分别采用了课件讲解、情景短剧等形式向在场的200多位中学生代表进行团支部的风采展示,并详细介绍了本支部对接工作开展的计划。随后,现场的中学生团支部结合自身班级的情况以及需求,根据大学生支部的展示情况,以“举班牌”的方式,对心仪的大学生支部进行“抢拍”。如若遇到有多个中学团支部选择同一个大学生团支部时候,则由中学生支部进行支部介绍,由大学生支部进行反选。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精彩展示,以及热烈的“抢拍”与互选后,20个大学生团支部成功与闽侯三中20个高一、高二中学团支部实现了配对与对接。

据悉,本学年,我校为了进一步促进与学校所在地福州高新区之间的合作与协同创新,由校团委组织选拔了8位大学生赴闽侯三中担任团委副书记,20个大学生团支部对接团支部,近1000名支部成员将参与其中,对接担任中学生的成长导师。在为期一个学年的工作时间里,参与活动的大学生将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活动,着力促进闽侯三中的团建基础工作的提升,浓厚校园文化以及学习氛围,帮助中学生提高综合素质。

“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是团中央于2013年启动的一项专项工作,旨在引导高等院校结对帮扶中学团建,促进中学团组织活力和团干部能力的显著提升。两年来,我校,先后在仓山区13所中学开展,受到对接中学以及中学生的广泛欢迎。《中国青年报》于11月20日,以“闽侯三中‘竞拍’大学生成长导师”为题,对这一活动进行了宣传。

  

校学生会举行不插电音乐节为西部儿童募捐

 

    11月18日晚,由校学生会和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主办的“用爱点亮星空”不插电音乐节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音乐节为我校支教团服务地甘肃漳县、古浪县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爱心。

音乐会以一段充满活力的舞蹈《Sexy cat》拉开帷幕。随后,豹子乐队带来《爱要坦荡荡》、小狮子乐队带来《那些花儿》引燃了现场气氛,来自菲律宾的留学生马玉婷具有张力的《默》更是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第十五届支教团成员杨顺昌同学向观众介绍了他的支教经历和西部见闻,呼吁大家关爱西部贫困儿童。

 

  

  

  

 

 

    ★11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师范)第一、二、三团支部在仓山小区外语楼开展“扬青春之魂,辩友善之语”团立项活动。活动仿照综艺节目“世界青年说”的形式,分为六个“国家”代表队,共同探讨向上与向善的辩证关系。

    ★11月12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成员前往福州市仓山区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交流学习,参观行政服务中心,并和科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特色服务管理体系和行政改革的动向,开拓同学们学术研究的视野。

    

    ★11月14日,我校文学院2014级汉本第一团支部福建海峡民间艺术馆与福建省冰心文学馆共同举办朱子文化展。同学们身穿汉服,弹奏琵琶曲,吟唱古典民歌,书写“朱子家训”,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11月14日,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闽台合作办学团支部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开展以“福州新记忆”为主题的团支部立项活动。活动通过观看福州新区宣传片等方式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福州新区概况。

★11月15日,外国语学院2013级翻译2团支部和地理科学学院2015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班共同举办了以致敬退伍老兵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两个团支部在仓旗校区联合进行了爱心义卖和捐赠的活动,用所得善款购买物资前去望退伍老兵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叶乔云、林莉萍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xcb@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