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我校启动2015年度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19 浏览次数: 261

我校启动2015年度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

 

    11月18日下午,我校2015年度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仓山校区邵逸夫楼报告厅举行。省计生协会常务专职副会长雍秀英、省计生协会秘书长兼组宣部部长刘腾发、省疾病控制中心主管医师吴韶彬,校纪委书记许歌平,校计生办、校团委负责人和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许歌平在讲话中指出,我校自2002年开展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以来,从注重专业理论与课题研究、抓好课堂教学与同伴教育、创新教育形式与扩大受益面等三个方面推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校成功中标中国计生协主办的高校青春健康项目,成为我省唯一中标的省属高校。她希望青年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和谐交往的人际关系,明确异性交往的准则与规范;学会处理青春期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技能,保持身心健康;培养自尊、自重、自信、自爱和维护基本权利的意识,提高把握社会道德规范行为的能力。

   

    雍秀英对我校的计生工作以及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她指出,青少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力军,为提升我省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计生协会联合发文推进开展青春健康行动计划。她希望我校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化“青春健康同伴教育”的品牌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培养正确的恋爱观、爱情观以及人生观,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会上,雍秀英与许歌平共同为我校“青春健康同伴社”的成立授牌;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志愿者”代表颁发聘书;发布了由我校学生原创的《小葵说“为爱防艾你我同行”》的宣传漫画与视频。随后,青春健康同伴社的志愿者现场展示了《同伴教育之如何正确处理异性的亲密交往》的片段教学,趣味的环节设计、实际的场景模拟、巧妙的话题设置、踊跃的讨论互动,让整个片段教学展示既不失趣味,又引人深思,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与会领导、嘉宾对教育形式与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启动仪式的第二阶段,邀请了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兼社工部主任邱磷安为与会青年学生开展了青春健康专场讲座。

“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由校计生办、校团委主办,社会历史学院、校青春健康同伴社承办,将陆续开展2015级本科生青春健康同伴教育活动、青春健康系列讲座、“青春健康与防艾滋病宣传干预”宣传作品征集以及“世界艾滋病日”大型专题宣传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