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团学快讯》总第389期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 357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年第36期 总第389期 2015年11月23日

http://youth.fjnu.edu.cn

-------------------------------------------------------------------- 

  

    

我校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勇夺特等奖

 

    1116日—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举行。本届挑战杯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知名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决赛。最终,我校参赛团队荣获特等奖1项(全国仅38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此外,我校还获得全国“校级优秀组织奖”。

   

    我校参赛作品《新常态下我国水土流失治理机制的探索——基于“长汀经验”的调查与思考》(参赛同学:经济学院罗莹燕、贤、张璇、陈钰心、陈晓竞、姚雨璟,地理科学学院陈晔倩吴越;指导老师:经济学院黎元生、俞姗、俞建群、陈洪昭,地理科学学院祁新华,经济学院陈忠生)经过一年多辛苦备战,数十场模拟演练,凭借扎实的理论实践调研,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勇夺特等奖,填补了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顶级奖项上的空白。

   

    获得二等奖的团队分别是:《街角就业大有可为——对福州市学生街的调查》(参赛同学:文学院曾秀惠、梁续珍龚春霞苏玉莹康艺、王大兴;指导老师:文学院王孟图、尚光一、何君、葛桂录);《X大学以微传播体系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参赛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鹭,生命科学学院庄依凡;指导老师:校团委陈志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建义,公共管理学院郑碧强)。获得三等奖的团队是:《Noggin过表达的小鼠肺气肿病理模型》(参赛同学:生命科学学院唐业东、林仙花、夏天、黄丹;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胡雪峰、林陈胜、张彦定)。

    为了本届“挑战杯”竞赛能够取得突破,校团委自去年6月即启动了校赛工作,通过举办挑战杯专场宣讲会、作品质量提升研讨点评会、聘请指导顾问、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组织模拟答辩等,不断夯实作品基础,提升作品质量。当获奖喜讯在新媒体上迅速传开时,更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转发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摘金不易。我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参赛师生、学院和职能部门500多个日夜辛勤付出、几代师大人努力耕耘的结果,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体现。

 

校青年联合会举办第六期“溪源青年沙龙”活动

 

    近日,由校青年联合会主办、人文科学界别承办的第六期溪源青年沙龙活动在仓山校区5号楼创意工作坊举行。校青联主席凌启淡副校长,各学院青年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

    本期“溪源青年沙龙”以儿童国学教育为主题。演讲嘉宾文学院刘昆庸博士由古人重视经典文化教育谈起,肯定古典社会潜移默化的经典教育方式,并以儿童国学教育的时机、内容、方法为纲,与青联委员分享了他对儿童国学教育的见解。在自由讨论环节,凌启淡与青联委员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我校举办2015年公务员(辅导员)考试经验交流会

 

    1121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2015年公务员(辅导员)考试经验交流会”在旗山校区知明楼举行。交流会邀请了现就职于福州海关的林宜君、福建警察学院的陈春华、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杨月月以及我校文学院辅导员章招坤4位优秀毕业生,为备考同学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首先,林宜君为大家解读了公务员的招考流程,对报考岗位选择及近年国考报名与考录情况进行介绍,以及笔试和面试两大环节的考试题型、注意事项及答题技巧,并推荐了时政评论专栏、《面试标准教程》等备考材料。陈春华从公务员招考面试环节的语言表达、思维、仪表仪态以及气场四方面讲授了面试的要领,指出仪表仪态上的端庄、沉稳;语言表达上注重简洁、规范等均是面试获得高分的重要秘诀,并结合福建省结构化面试的实际,对面试形式、基本题型、标准流程与评分标准简要介绍。杨月月从以自己的实战经验为例,论述了备考心态、备考材料的选择以及行测与申论的备考方法。章招坤给大家列举近两年各高校辅导员考试中的若干案例,通过案例具体分析了辅导员笔试的题型分布和考查内容,指出辅导员面试答题要遵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个方面的规律

  

学子在2015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中荣获

公益微电影奖  

 

    11月21日,2015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在漳州市华阳体育馆举行。我校传播学院2014级研究生魏武和黄林的作品《高甲》荣获公益微电影奖。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福建省学生联合会主办,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电子信息教育中心、厦门普慧众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旨在促进两岸高校大学生交流与合作,培养高校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展现当代青年学生奋发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大赛于今年8月底启动,历时3个多月,共收到海峡两岸40所高校的217部参赛作品。经组委会评委评审,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和我校等大陆高校,以及台湾世新大学等共17所闽台高校的21部作品获奖。

 

 

  

  

  

【简 讯】

 

★11月14日,经济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在旗山校区立诚楼举行了新媒体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会为经济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新媒体工作的运营及改进提供了帮助与借鉴。

★11月18日,福州市鼓楼区旅游局与旅游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于旗山校区立诚楼合作举办“爱旅游,行文明”互动式主题讲座。福州市文明旅游大使、我校优秀毕业校友黄韵文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不一样的福州,倡导大家做一个文明的旅游人。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方祥教授为旅游学院师生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对全民族抗战的独特贡献”的专题报告。讲座中,李方祥教授客观地分析了在中国抗日战场上各方的历史贡献,以及“历史选择了共产党”这一论断的正确性,对坚定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11月21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2015年新老生联谊晚会在旗山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活动通过小品、唱歌、舞蹈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的青春风采,同时也增进了新老生之间交流与联系。

    

    ★11月22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体育与科学学院在旗山校区致广楼联合开展了宿舍心理健康信息员培训。此次培训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健康对人际关系交往的重要意义,有助于营造和谐融洽的宿舍心理氛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福建师范大学青年通讯社王荻、武亚楠

团学快讯信息投递电子邮箱:fjsdtwxcb@163.com

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报送:福师大小葵(微信号:fjsdx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