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我校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勇夺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5-11-23 浏览次数: 274

我校学生在“挑战杯”竞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勇夺特等奖

 

    1116日—2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广东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四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广州举行。本届挑战杯全国有2000多所高校(含港澳知名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决赛。最终,我校参赛团队荣获特等奖1项(全国仅38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此外,我校还获得全国“校级优秀组织奖”。

   

    我校参赛作品《新常态下我国水土流失治理机制的探索——基于“长汀经验”的调查与思考》(参赛同学:经济学院罗莹燕、贤、张璇、陈钰心、陈晓竞、姚雨璟,地理科学学院陈晔倩吴越;指导老师:经济学院黎元生、俞姗、俞建群、陈洪昭,地理科学学院祁新华,经济学院陈忠生)经过一年多辛苦备战,数十场模拟演练,凭借扎实的理论实践调研,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勇夺特等奖,填补了我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顶级奖项上的空白。

   

    获得二等奖的团队分别是:《街角就业大有可为——对福州市学生街的调查》(参赛同学:文学院曾秀惠、梁续珍龚春霞苏玉莹康艺、王大兴;指导老师:文学院王孟图、尚光一、何君、葛桂录);《X大学以微传播体系引领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参赛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王鹭,生命科学学院庄依凡;指导老师:校团委陈志勇,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建义,公共管理学院郑碧强)。获得三等奖的团队是:《Noggin过表达的小鼠肺气肿病理模型》(参赛同学:生命科学学院唐业东、林仙花、夏天、黄丹;指导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胡雪峰、林陈胜、张彦定)。

    为了本届“挑战杯”竞赛能够取得突破,校团委自去年6月即启动了校赛工作,通过举办挑战杯专场宣讲会、作品质量提升研讨点评会、聘请指导顾问、邀请校内外专家指导、组织模拟答辩等,不断夯实作品基础,提升作品质量。当获奖喜讯在新媒体上迅速传开时,更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转发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摘金不易。我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参赛师生、学院和职能部门500多个日夜辛勤付出、几代师大人努力耕耘的结果,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