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08-10-15 浏览次数: 190

我校积极开展200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假,我校围绕“勇担强国使命,共建和谐海西”主题,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以服务回报社会为导向,以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于624日印发了《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2008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闽师委综[2008]25号)。校团委于626日召开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会议,对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思想指导和科学部署。今年暑假,我校以各个学院为单位,共组建131支社会实践队,主要开展了以下六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一)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宣讲和调研活动

社会历史学院实践队前往福安市溪柄镇,通过开设讲座、发放传单、设立展板、走访调查等形式举办“学习团十六大精神,推动农村共青团建设”、“交流合作我先行,两岸团结促发展”等大型专题宣传活动,将当前重要的会议精神、政府决策送进农村,发出了“建设两个先行区,谱写青春新篇章”的时代号召。

传播学院实践队走进泉州市洛江区的企业和学校开展了为期5天的改革开放三十年成果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并制作DV和社会调查报告,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就,明白了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的正确性和必要性。

海外教育学院实践队前往闽侯善恩小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宣讲活动。他们根据小学生的特点,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真实的图片进行宣传,使广大小学生真正认识到改革开放的成就,帮助他们树立好好学习、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伟大理想。

(二)结合专业实践,开展大学生服务海西发展实践活动

体育科学学院分别组建两支实践队前往晋江市和厦门市调研体育设施建设、体育经济发展情况,收集两市体育设施建设情况、体育事业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作用等方面的资料,为两市体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经济学院组织实践小分队前往福州各县市区的主要银行进行专业实习活动。同时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到莆田市通过现场宣传、问卷调查、召开座谈、开设讲座等方式开展金融知识宣讲活动。

化学与材料学院实践队前往福建恒通塑料制管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对机器设备、生产工艺、材料性能测试、企业管理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本次活动促使大学生把所学专业知识用到实处,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统一。

(三)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主要平台,扎实推进“海西春雨行动”

文学院实践队前往福安,以“大手拉小手,共建新农村”为主题,开展中小学教育状况研讨会、新课改情况下的中小学干部培训、短期教师培训工作等活动,将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传播给贫困地区,将“海西春雨行动”落到了实处。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与福安民族职业中学联合举办第二届“手拉手”夏令营。队员们与福安民族职中的51名学生共同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与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了真挚的友情。

软件学院实践队来到莆田四中分校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展、电脑知识普及、“节粮在我身边”教育活动、与贫困学生结对子等活动,积极响应服务农村促和谐的社会实践号召,落实“海西春雨行动”计划。

公共管理学院以“海西春雨行,服务促和谐”为主题,组织实践队到福安溪柄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捐赠溪柄小学一批图书和电脑,为优秀贫困生颁发助学金,并开展了科技夏令营。

(四)发挥我校特色和优势,开展大学生支教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实践队在平和军溪开展为期八天的支教活动,他们将小学生分成高、低两个班级,开设模型制作、奥运歌曲学习、趣味数学、生物奥秘探索、趣味运动会等课程,拓展当地学生的视野,与他们共同度过充实快乐的暑期。

外国语学院则派出一支由教授、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对永安市全市小学英语教师开展了第四轮集中培训及初中英语教师第二轮培训工作,全面实施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双线推进战略”,帮助当地中小学校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外国语学院另一支实践队在闽侯马保小学开展英语夏令营活动,充分运用英语专业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服务青少年。

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实践队发挥专业特长,分别前往康厝乡中心小学和福鼎民族中学开展了艺术类课程的支教活动。他们通过夏令营、一对一帮扶等形式进行了艺术专题讲座,画展,美术、民族音乐等课程的传授等活动,不仅帮助农村青少年开拓视野,掌握课外文艺技能,也巩固了自身的专业知识。

(五)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大学生骨干到基层实践锻炼

由校团委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的校实践队前往厦门、泉州两个城市考察调研,通过广泛接触、考察,了解海西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并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体会闽台关系的深厚情缘,引导学生干部把热爱祖国的感情与建设海西的决心结合起来。

应用科技学院实践队前往建瓯市李园村通过座谈、走访,了解了农村教育、文化、医疗、村容村貌、自然资源等方面的情况,并跟随当地村民到田间劳动,充分体会新农村建设成就,了解农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定他们走进农村、服务农村的决心。

(六)充分把握时代热点和群众需求,开展以奥运会、科普知识、抗震减灾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

法学院和协和学院分别前往大田县和平和县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义务咨询活动,宣传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来的法治建设成就。

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实践队走进三明莘口镇,进行家电义务维修、科技奥运宣讲等实践活动,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全心全意为当地群众服务中去。

闽南科技学院前往泉州市区主要商场开展了“少用一个塑料袋,共建绿色农运”活动,组织了20多位同学通过环保时装秀、环保工艺品和环保产品展示等形式开展科技环保知识宣传。

地理科学学院和旅游学院实践队奔赴四川都江堰等地震灾区,对灾区进行了科学调研和重建探索,并对安置点的灾民进行慰问和帮助,把所学专业知识带给灾区人民,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力量。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爱心陪伴行动”社会实践队前往长泰三中,与来长泰就读的10名汶川学童成立“光明队”和“勇往直前队”两个互助团队,开展别开生面的“心灵之旅”,有趣的心理辅导让汶川学童感受到真情和温暖。

    我校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在广阔的社会实践舞台上“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实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建教育电视台等主要媒体都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发放范围:团省委,校领导,机关各部处,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团委(团总支)、学生会、社团联合会、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