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团学快讯第二期
发布时间:2008-09-10 浏览次数: 230

团学动态:

 

校党委发文表彰共青团工作

 

2008128日,校党委专门印发《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校团委的通报》(闽师委综[2008]5号),表彰共青团的工作。

文件指出,“近年来,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校园文化建设、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社团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与和谐校园建设做了突出的贡献,在全省高校共青团系统中产生了良好影响,获得了多项全国性、省级荣誉,为学校增了光。2007年,校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校学生社团联合会被评为‘全国高校十佳学生社团联合会’;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入选‘感动福建2007年度十大人物’;我校学生李蕊同学当选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已连续9年获得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为表彰先进,进一步推动工作,校党委决定对校团委予以通报表彰。”

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校团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继续发挥优势,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新百年的新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迎接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校团委组织全校各院团委书记学习文件精神。

校党委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表彰,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团学工作的重视以及对近年来团学工作的肯定,为校团委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振奋了精神,必将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校召开200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

李蕊同学返校欢迎座谈会

 

126日上午,校团委在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举行了2007“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李蕊返校欢迎座谈会。校团委、社会历史学院领导和来自校社团联合会、学生会和各学院学生代表共八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涂荣主持。

校团委叶��书记致欢迎词,对李蕊同学的光荣回校表示了热烈欢迎。社会历史学院林鲁文副书记代表学院对李蕊的获奖表示祝贺。

李蕊同学就获奖体会和近年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况,向与会老师同学作了汇报。她最深切的感受是母校对她的培养与关怀,她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领导老师对她的教诲与关心,都体现着同学、朋友对她的鼓励与支持。同学们也纷纷畅所欲言,表示在下阶段学习工作中将向李蕊同学学习,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召开本学期首次学院团委书记会议,

讨论本学期工作思路

 

2008228日,全校学院团委书记会议在校团委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召开,讨论本学期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经过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本学期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贯彻校党委对共青团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进一步凸显共青团的服务功能,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学校新百年的新发展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具体开展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服务于团员青年思想素质的拓展;二、以校园文化为载体,服务于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三、以课外学术科技为平台,服务于青年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四、以大学生素质拓展为统揽,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五、坚持党建带团建,服务于基层团学组织的发展完善。

 

2008福建省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126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2008福建省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在我校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团省委副书记李长根;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及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大学、江夏学院(筹)、福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在榕高校的学生代表共1000余人。今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活动主题是“学习十七大,青春献海西”。启动仪式由团省委副书记李长根主持。

启动仪式上,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对全省团学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各高校突出活动主题,扎实开展活动;希望广大学生践行十七大精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希望广大学生树立服务海西建设的志向。我校学生会主席徐君同学代表全省高校青年学生表态:要在实践活动中奉献青春热血,为海西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为各高校大学生代表授旗。

启动仪式后,领导们还参加了我校大学生在闽侯县马保村的实践活动,对大学生的积极实践表示了赞赏和肯定。

 

我校大学生到闽侯县马保村、建平村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26日上午,我校寒假大学生社会重点实践队的78名学生党员、干部走进闽侯县上街镇马保村,开展以“学习十七大,青春献海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当地村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实践服务。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施祖美,团省委副书记李长根,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九点开始,大学生艺术团的演出精彩纷呈,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十七大精神,博得村民阵阵喝彩。我校大学生将自己手写的春联赠送给到场的每一位村民,向他们宣传海西建设的伟大成果。青年学生们还为村民提供实践服务,内容包括:爱心家教、送法下乡、个人理财、社保咨询、教育辅导、现场速写画等服务。在活动的现场,十七大精神有奖问答等小游戏吸引很多村民观看、参与。现场还举办了历届党代会图片展等。活动最后,大学生们还将旺旺大礼包送给村里的40户贫困家庭,为他们增添过年氛围。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领导对我校青年学生开展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校团员青年将社会实践与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宣传海西建设相结合,与学习卢展工书记在师大百年校庆上的重要讲话相结合,融入新农村建设,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下午,社会实践队队员继续到上街镇建平村开展实践服务。

 

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参加

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盛典

 

2008225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社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共同主办的中国银行杯2007“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盛典在福建会堂举行。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名列其中,参加颁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省政协副主席叶家松、张帆出席颁奖典礼。唐国忠在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感动福建”人物评选活动通过深入挖掘感动人物的事迹,展示他们所蕴含的感动力量,倡导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精神,已经成为弘扬正气、弘扬真善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活动,成为激励群众、凝聚力量、促进海西和谐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虽然身份各异、经历不同,但都默默地践行着“三平”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应该担当的责任,以坚强的精神挺起民族的脊梁;他们用自己的事迹,解读着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以向上的力量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撼。我们每个人都要在感动中怦然心动、深切触动,用心感悟立德立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用心思索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深刻意义。要从感动、心动到行动,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付诸行动,展现心动,创造感动,使感动成为行动的力量,成为建设海西的力量。

“感动福建”推委会授予我校西部支教志愿者团队的颁奖词是:他们的青春是火种,燃起贫困山区的希望;他们的青春是启明星,引领霞光刺破黑暗。他们与祖国同呼吸,与西部孩子共命运,他们以泪和汗,谱写了一段充满激情的青春乐章!

我校自2002年开始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扶贫支教接力计划至今,前后共派遣了六批共34位志愿者到甘肃漳县支教。六年来,支教团的成员们不但出色完成了支教任务,而且为当地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支教团,成为当地县委、县政府最放心的支教团。通过各种社会联系,我校志愿者西部支教团共捐助了939名贫困学生,资助学生的范围涉及漳县13个乡镇几十所中小学。组织倡议捐款总计42万多元,图书十万多册,衣服二万余件,并在当地援建了支教团希望小学和福建师范大学支教团漳县教师培训中心。

颁奖典礼上,我校西部支教团成员卢佳音和张伟诗代表我校634名到甘肃漳县支教的支教队员们上台领奖,并在颁奖典礼上发表了获奖感言:希望我们年轻的朋友们,背起行囊,行囊里装上爱心、知识还有一点钱,把海边的清新空气带到山那边的那边去,山背后的背后去,和孩子们一起一步一个脚印,奔赴他们未来的旅程。让生命的深度与广度无限延伸,假如您愿意,可以和我们一起走得更远。

颁奖典礼后,应邀作为此次盛典颁奖嘉宾的我校校长李建平和校党委副书记郭绍生与支教团成员合影留念。

 

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学习“两会”精神

33日,校团委发出了《关于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收听收看好、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在全校团员青年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

3月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下午两点半,校学生会在生活区D2二楼党团活动室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代表学习2008年‘两会’精神座谈会”。校学生会、青年通讯社以及各学院学生党员代表、干部代表共43人参加了座谈会,关注“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

(校青年通讯社新闻部 林泳坤供稿)

 

 

我校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开学以来,我校各学院积极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3月2日,社会历史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金山榕城广场开展了奥运知识图文展览、奥运知识有奖竞答和迎奥运的大型签名活动。

3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满怀热情来到建平村养老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建平村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志愿者们设立了健康咨询台,为老人测量血压,提供保健建议。

32日,经济学院“两委”在学院内开展了题为“风雪无情,人有情”志愿者爱心大活动,希望能够为南方灾区人民送去温暖。志愿者到每个宿舍宣讲救灾精神进行募捐。活动受到同学的热烈欢迎与积极响应,筹得善款和衣物。

35日,由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社会历史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践队协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展开,我校39位青年志愿者下厨为老人们熬粥,陪老人们聊天,为老人表演节目,受到老人们的热烈欢迎。

3月8日,教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30个同学前往鼓山开展鼓山环保行活动,展现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校青年通讯社供稿)

 

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迎奥运、庆三八”系列活动

 

3月8日晚,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在旗山校区共青团广场主办了“迎奥运,庆三八”主题晚会。当晚,由校社联话剧社主办,社历院女生协会承办的女生节庆祝活动也在社团之家举行。活动庆祝了三八妇女节,也体现了全民奥运的精神,在营造了节日的欢乐气氛的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